新京报快讯(记者方王洋)今天(8月15日),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对外发布,其以资产服务机构身份,成功发行租房市场首单房屋租金分期类ABS。这项名为“中信证券-自如1号”的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即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自如ABS产品由中信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及承销机构,期限两年,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其中优先级获得AAA信用评级,占比90%。

  自如该计划优先级票面利率为5.39%,共计超过14家机构投资者参与。

  据了解,自今年1月魔方公寓曾发行国内首单公寓行业ABS产品后,自如发行的ABS成为长租公寓领域在金融市场的又一尝试。自如的ABS产品,以租房分期消费贷款为底层资产。自如的ABS产品,采用双SPV循环结构,但不依托未来租金收入,转以分期消费贷款为突破口,依托独特消费场景,需要更成熟的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和机制保障。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10月的自如,主打都市青年高品质居住产品及生活服务,即将走过第六年。截至2017年8月1日,自如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五地,管理房源40万间、自如寓8栋。产品系包含自如友家、自如寓、自如整租、自如驿、自如民宿,在长租、短租等领域都有涉及。

  业内人士表示,自如房租分期消费的风控体系和分期消费场景优势,导致该类资产违约率极低、安全性较高,更适合走房屋租金分期路线。

  中信证券认为,本项目基础资产类型和结构十分创新,加之是自如的首次亮相,能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并簿记出如此低的利率,是资本市场对自如优质资产的充分肯定,也体现出了长租公寓类资产在未来ABS领域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