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兰)今天(11月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金融环境与房地产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的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为-0.08,较二季度下降0.36,较去年同期下降1.47,从二季度的“偏松”变为“正常”状态。

  该报告从房地产业面临的金融环境选取6个最具代表性指标,即M2-GDP-CPI、M1、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对各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和各指标权重相乘,得出当期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根据今年三季度各项指标数据,报告得出上述结论。

  据介绍,观察自2011年以来6个指标波动情况,可将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分为五个区间,分别为宽松、偏松、正常、偏紧和紧张。对于今年三季度指数下降的原因,主要是M2-GDP-CPI的差值维持在较低水平,并且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持续下跌。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不断攀升,于2016年一季度达到阶段性高点,此后便一路下滑至今,由“宽松”变为“偏松”,由“偏松”变为今年三季度的“正常”,已连续下跌6个季度。

  赖勤预计,四季度金融环境仍将收紧,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或将进入偏紧区间。经过几次涨跌周期的验证,房价和商品房成交量与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走势一致,它们表现出明显的“货币”效应。随着中国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的收紧,预计今年四季度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速会稳中有降,并且房价同比增幅仍将继续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