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陈禹铭)5月16日,在于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上,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发表了名为“TOD智慧生态圈的商业逻辑”的主题演讲,通过轨交车辆基地开发前景与投资效益、TOD智慧生态圈模式的内涵、京投发展在TOD智慧生态圈的实践准备三个方面,首次全面解析了京投发展所深耕的TOD智慧生态圈商业模式。

 

市场前景超20000万平方米

    在行业内,对于TOD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义,即指轨道交通导向的综合开发模式,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其市场潜力也深受整个行业重视。

    “轨交车辆基地开发从自身属性上来看,本身就是一个TOD开发的经典样本。” 对此,高一轩表示,“而轨交车辆基地未来可开发容量巨大,全国轨交车辆基地总数超过500个,开发总市场容量达到20000万平方米,轨交车辆基地开发作为房地产开发细分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而作为房地产细分领域的朝阳行业,这一市场的准入标准无疑要远远高于普通住宅开发,并且更加强调成本控制和资金周转能力。

    “做TOD物业,需要资金量大、开发周期长,同时还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据高一轩透露,目前行业内打造TOD物业时正在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有这方面经验的公司,因为其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安全的角度来说都有着较高的试错成本。“不过这些对于京投发展来说反而是优势所在。”

 

TOD智慧生态圈搭建美好生活场景

    面对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围绕着TOD这一新兴模式,也有很多行业参与者在不断思考,如何为区域内的人们提供美好生活。而京投发展作为深耕TOD这一细分领域长达十年的企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TOD智慧生态圈这一商业模式作为解决方案。即以思维和科技为加速发展的主要工具,打造人文、自然、产业生态价值的共存与提升,在轨交车辆基地上形成一个具有自我修复和优化能力的闭环系统。

    “TOD智慧生态圈强调对城市、对地铁公司、对业主三个层面做出持续的贡献与服务。从城市角度,这一商业模式有助于消除城市疤痕,恢复城市交通肌理,盘活存量用地,实现一次拆迁、两次收益;从地铁角度,我们可以反哺轨道建设,提高轨道收益,降低拆迁成本,同时可以优化地铁车辆基地空间结构,兼顾地铁运营效率与地产开发效益,为车辆基地工作人员营造舒适工作环境;对业主而言,TOD智慧生态圈致力于打造全生命周期下的生态社区,提高幸福的效率,让人们更高效的获得幸福、更充分的享受幸福、更快速的迭代幸福,最终形成居住荣誉感。”高一轩表示,通过庞大的规模开发,我们实现了多产业对接导入的可能性。现在我们已经实现养老、教育、零售、文娱、办公、家居、酒店、置换和科技九大产业对接。”

 

依托TOD实现高速规模扩张

    而依托着在TOD方面所取得的经验,京投发展近年来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上走出了一条依靠专业实力与专注度、特殊管理运营经验取得核心竞争力的独特发展道路,并且实现了快速规模扩张。

    根据其2017年京投发展年报显示,2017年企业销售毛利率达到36.37%,在上市房企中位列前茅。

    而在此基础上,京投发展也开启全国布局,采用“植根北京,茂盛全国”的构想,更积极地参与到全国范围内的TOD项目建设中去。据了解,目前京投发展正在与西安、郑州、无锡等多个城市地铁公司进行接洽。通过更多经验积累与技术更新,京投发展正朝着“亚洲轨道物业专家”的企业愿景不断前行,并努力实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平衡。

来源:自采
原标题:京投发展公布TOD智慧生态圈商业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