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张建)6月14日,“京投发展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也是以“拥抱城轨时代”为主题的“2018北京展暨高峰论坛”中颇受资本和大众关注的环节之一,议题集中在TOD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创新、TOD项目实操落地等。会上,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发表了《TOD智慧生态圈理念指导下的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案例》的演讲,解析京投发展全新商业模式,并与多位业内人士就“TOD项目实操落地”话题进行开放讨论。

提升轨道周边土地利用效率

      TOD不是简单的上盖物业,而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我们不仅要追求轨道交通的发展密度,更应该提升轨道周边土地的利用效率。”高一轩透露,京投发展依托大股东京投公司的资源优势,近十年专注于轨交车辆基地一体化开发,全国轨道交通开发城市达到50个,一线城市轨道交通基地大约有50个,二三线城市还有数十个,而轨道交通基地开发从业者并不多,集团所面对的是一个蓝海市场。

      在TOD领域,京投发展拥有独特的专利技术与经验,并在半月前公布了开创性的全新商业模式“TOD智慧生态圈”。高一轩介绍,“TOD智慧生态圈”是一个具有自我修复和优化能力的闭环系统,该系统包含三要素:以轨道交通开发为导向,以思维和科技为加速发展的主要工具,实现人文、自然、产业生态价值的共生。

集约生活提高幸福效率

      “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涉及TOD开发模式的所有业态类型,体量巨大、物业多元、实现大量人流导入,因而是‘TOD智慧生态圈’的最优模式。”高一轩表示,“目前,京投发展定位是城市服务运营商,核心目的在于提高幸福的效率,为消费者打造‘地铁一体化集约生活’。”

      随后,高一轩以京投发展正在开发中的“公园悦府”为例,从多个维度,全面解析“TOD智慧生态圈”如何对城市、对地铁、对业主三方面提供可持续性服务:拿地开发层面,保障开发周期与普通住宅持平,并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效率;交通规划层面,让TOD成为城市有机组成部分;景观实施层面,实现为城市“留白增绿”; 技术掌握层面,依托大股东资源,在减振降噪技术领域获得多项技术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导入层面,打造基于地铁的城市服务运营商,公园悦府尝试导入多重产业,打造全生命周期关怀社区。

来源:自采
原标题:京投发展:以TOD智慧生态圈引领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