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底,全国多个城市的土地成交价之最频频被刷新。自11月27日起的11天内,一二线城市共7次刷新了土地成交最高价。上海外滩、深圳宝安、南京下关、成都武侯、苏州、长沙等地不断刷新地价总价和单价的最高纪录。


2012年12月12日,上海徐汇区漕河泾社区278a-05、278b-02、278b-04南站商务区地块成交,万科、绿地、玖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港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联合以底价54.31亿元竞得,楼面价11000元/平方米,刷新了当年上海地价总价纪录。


但这个纪录只保持了两周。12月26日,方兴地产联合上港集团,以56.8亿元拍下上海虹口区海门路55号商务地块。该价格不仅刷新上海2012年度土地成交价纪录,更取代11月30日中冶地产在南京创造的56.2亿元纪录,在2012年领跑全国。


此后,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称为“国五条”)。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2月26日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昱 制图 李禾炜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