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段文平)3月26日上午,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万科举行2018全年业绩发布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携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首席运营官张旭,首席财务官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共同出席。


“基本盘“成为此次业绩发布会的关键词,也是万科2019年发展的关键词。


发布会现场,郁亮以微软做比喻,“他以电脑起家,过去20年做了很多次转型,做过手机、surface,surface到第四代才成功,现在的微软云和 AI 全球成功,支持微软不断尝试和转型的是微软的基本盘,是windows,基本盘提供转型发展的资金、利润。”


郁亮说,大家在理解基本盘时,很容易想到万科是不是放弃转型的业务了,是不是只保持开发业务而不做别的业务了。“巩固提升基本盘与转型并不矛盾。先求得根基的稳固,才能更好地开枝散叶;聚焦收敛不是砍树,而是修剪枝叶。适当修剪枝叶,大树才能把根扎得更深,让树干更粗壮,然后才能结出更多的果实。”


祝九胜也表示,没有一家大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会那么容易,这条路很艰难,但是我们自己很坚定,我们自己的原则是先能力,再规模,先看客户,再看市场容量。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