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很快,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没有故事就是好故事。”龙湖董事长吴亚军在香港中期业绩会上,对于龙湖上市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不禁感叹。对于未来的布局,吴亚军也表示,下一个十年,对于龙湖集团而言,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消费升级、服务升级是未来的三个机会。

 

龙湖董事长吴亚军表示,下一个十年,对于龙湖集团而言,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消费升级、服务升级是未来的三个机会。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保前十”战役打响,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

 

今日,龙湖集团(简称“龙湖”)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1-6月,龙湖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56.2亿元,同比增长8.8%,达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8%。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龙湖在房企的规模排名中位于第十名。但是,龙湖这一排名也面临着挑战。号称“重回前十”的世茂在上半年销售额为1003.4亿元,排名第11位的招商蛇口上半年销售额约为1012亿元,这三家的销售额相对接近,龙湖想要保住前十名的地位需要在下半年继续努力提升销售规模。

 

对于外界的压力,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龙湖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销售,有信心完成全年2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龙湖集团称,今年下半年,该集团在售主力项目将达167个,其中46个为全新项目,112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该集团(包括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于2019年6月竣工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440万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竣工的物业总面积将达到1600万平方米左右。

 

30%项目来自收并购,毛利率略有下降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龙湖营业额同比增长42.2%至385.7亿元,其中物业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2%至2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3.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24.9%至125.8亿元,毛利率为32.6%;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6.1%,核心权益后利润为12.2%。

 

虽然龙湖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都取得大幅度的增长,但是,相比去年的增速也略有放缓。此外,龙湖的毛利率在去年年底达到34.1%的峰值后下滑至32.6%。

 

在负债方面,龙湖保持了一贯的稳健,截至上半年末,龙湖的综合借贷为1400.5亿元。该集团净负债率(负债净额除以权益总额)为53.0%,在手现金为580.7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龙湖集团的土地储备合计7093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491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5632元,为当期签约单价的34.7%。

 

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92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671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为每平方米761元。报告期后,该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59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45万平方米。

 

吴亚军表示:“龙湖一直在关注收并购,目前,有30%的项目来自于收并购。”

 

发力长租公寓,明年实现微利

 

今年上半年,龙湖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39.2%。商场、冠寓、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1.8%、16.7%和1.5%。

 

作为龙湖的主航道业务,龙湖非常坚定地发展长租公寓业务。邵明晓表示:“半年开业6万间,全年目标8万间不变,已经基本做到头部这个领域,再往前走有希望做到完全的领先或者第一、第二,会坚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目前,龙湖的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落地,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超过6万间,上半年租金同比增长207%至4.26亿元。

 

“未来重点还是在质量,因为已经到前两名的规模,龙湖会把它的选址运营、用户以及底层的系统全面强化,让出租率上来。从中长期来看,这个业务还是非常能赚钱的业务。大概的规划,明年会实现微利。”邵明晓表示。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