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段文平)7月29日,北京台湖区域价值论坛举行,探讨了亦庄区域发展下的台湖未来十年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置业新机遇。
 
根据《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台湖作为亦庄新城空间布局规划“一廊一带三中心”中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在亦庄新城规划的驱使下,台湖将释放高端基地总部的基因,巩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定位,迎来新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位于北京东南角的台湖,天然处于一个扇面交通的多维度空间,拥有三条高速+三条环线,实现了链接各区的快速多样的交通选择。特别是地铁17号线首站设立在台湖区域,贯穿北京南北-开发区和科学城、CBD。
 
基于先天区域及轨交的前置规划,台湖形成了独特的TOD发展模式,区域内实现了先规划后发展。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表示,台湖通过两站一街TOD发展模式的规划,台湖可以更好地实现都市化和国际化。北京市房协副会长陈志建议,从行业的角度出发,希望开发商从TOD模式出发做城市运营商,城市发展角度更期待看到1公里的开发,1平方公里的城市级别视角的开发运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台湖成为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吸引到万科、泰禾、金茂、绿城等头部房企驻足,并成为高层次人才的置业热门板块。
 
据了解,早在2012年万科便入驻台湖,以大盘逻辑深耕,做好1平方公里的城市运营商。截至目前,万科深耕台湖八载丰盈了住宅、办公、别墅、商业等多元业态,4万平方米新五街也已开业。2019年,万科城市之光·东望入市,打造新升代生活人居,至此万科在台湖已打造了约110万平方米的超级城市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