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姆斯·刘易斯(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技术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 国际知名的网络技术和战略专家,曾任2010年和2013年两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小组的主席助理。

  世界知名网络安全专家、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主任杰姆斯·刘易斯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想要弄清如何应对互联网至少还需十年。

  互联网给国家带来政治挑战

  新京报:你第一次接触网络是在什么时候?

  刘易斯:我第一次上网是在1984年上研究生的时候。我到物理系,填了一张表,然后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真正频繁上网开始于1997年。

  新京报:在你看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何改变社会?

  刘易斯:互联网给所有国家都带来了政治上的挑战,改变了人们对于政府应该如何运作的期待。旧有的政府和公民互动的模式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最好的例子就是欧洲政治中印刷媒体的作用。印刷媒体所带来的脑力冲击催生了议会式政府,但是这一过程历时数百年。互联网对于政治变革正在产生同样的压力,但是这个过程将要短得多。

  新京报:互联网带来怎样的便利和潜在的威胁?

  刘易斯:互联网让获取信息和沟通变得更加廉价,令人们得以更快地决策。通过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互联网令创新变得更加容易。互联网设计之初是为了保障安全可靠的联通,但它并不能确保安全。

  良好执法有助于控制网络犯罪

  新京报:在互联网时代,美国政府如何保障公民隐私权?

  刘易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互联网都在侵蚀隐私。美国只有为数不多的规则。有一些非常严格,比如独立法庭和国会情报部门的监管。

  没有一个国家找到了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保护隐私的完美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偏好。这需要所有国家在数据保护上取得共识,包括公司和个人信息,但是国际社会还没有一个好的方式来协商这一问题。

  新京报:网络恐怖主义越来越频繁。政府应该如何在减少网络犯罪和保护公民隐私上取得平衡?

  刘易斯:我并不相信网络恐怖主义,因为恐怖组织并不使用网络攻击。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产生类似武力袭击般影响力的网络攻击只发生了两三次。如果政府能够统一就网络空间活动立法,很多问题就会消失。我们在美国和一些国家看到的是,良好的执法有助于控制网上犯罪,但是很多国家现在的网络立法还非常差,或者是有立法但是不怎么执行。

  新京报:政府需要利用网络立法控制互联网吗?

  刘易斯:这取决于我们如何定义“控制”。政府有保障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也有履行保障公民权利的职责。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利就网络立法,只要这些法律与他们保障的贸易和人权的国际义务相匹配。

  新京报:在美国网络安全立法过程中,立法者们遇到了什么样的阻碍?

  刘易斯:有两种障碍。一方面是公司不愿意受到政府监管,另一方面很多议员并不确信国土安全部是负责此事的合适部门。

  互联网已成为世界最核心的基础设施

  新京报:你认为什么是保障网络安全最重要因素?

  刘易斯: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最核心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同时也对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胁。我们需要的是各国对于促进网络稳定和安全的原则达成共识。

  私营企业不能在网上执法,这只能是政府干的事,但政府也不能管得太多,私营企业在技术和标准开发上更擅长,政府管得太多会伤害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应该确认这些利益攸关方的角色,第一步就是各国应该就互联网治理达成原则共识。

  新京报:制定一部国际法来应对网络攻击和网上犯罪可能吗?

  刘易斯:现在其实已经有了针对网上犯罪的国际法,主要是有关诈骗、洗钱、侵犯知识产权、抢劫银行和入侵公司网络。问题是很多国家不执行这些法律。现在有的国家是网络犯罪的天堂,如果它们不执行法律,网络犯罪就不会得到改善。

  新京报:你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怎么看?

  刘易斯:世界想要弄清如何应对互联网至少还需要十年。互联网会更加深入我们的生活和商业活动中,这将改变商业和政治,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我对于互联网即将带来的社会和经济益处非常乐观,但是要让人们收益需要更多时间和努力。

  我与互联网

  1 问:你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

  答:时间很长。上班的时候,我第一件事就是连上网。

  2 问:你使用什么上网工具?

  答:我同时使用台式电脑和平板,在家时一般用平板。

  3 问:你上网的目的是什么?

  答:我上网主要是为了工作和研究,在家上网主要为了娱乐。

  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