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是由中国官方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旨在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新京报获得网信办独家授权,负责采编制作大会官方会刊。新京报新媒体将全程直播大会动态。

【乌镇峰会•直播】马凯出席开幕式 宣读习近平贺词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天上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本次开幕式,并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本次大会的贺词。

  习近平在贺词中表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贺词的结尾,习近平表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举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

  本届大会确定有1000余位嘉宾参会,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中国10余个国家部委的领导将出席大会。

  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等在内的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很早就被列入了邀请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