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晾晒池边上看到排污管道已拆除,池内污泥已清理干净,围着晾晒池的绿色栏杆已拆除。


8月29日,一根排污管从数公里外的工业园区穿过沙漠伸向晾晒池。


在沙漠腹地,按照地下水走向呈扇形分布16眼观测井,实时监测地下水位和水质。


投资千万,设计库容为10万立方米的再生水暂存池已经可以储水。目前因冬季气温极低,工程仅剩路面硬化工作未完成。


新园区内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已升级改造完成,日处理污水5000立方米,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


凯达化工厂的总经理赵生平站在拆迁大半的生产装置厂房内,这个投资数千万元的企业,因污染严重不符合发展需要,故需全部拆除。


一些从旧区厂内拆除的大型设备堆放在厂区广场等待处理。腾格里工业园旧区目前拆迁已基本完成。

  晾晒池废水底泥处理完毕,刺鼻气味消失;本报曾报道当地工厂沙漠腹地排污

  今年9月6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后,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国务院还由此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

  据记者了解,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被曝光后,内蒙古启动追责,自治区环保厅、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共24名相关责任人先后被问责,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近日,新京报记者到腾格里工业园区回访整治情况时发现,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晾晒池废水底泥已处理完毕,昔日弥漫在工业园区的刺鼻气味消失了。

  【晾晒池】

  防范外人巡逻队解散

  8月29日,新京报记者在距腾格里工业园区数公里的沙漠腹地,发现4个总面积约有十几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晾晒池,其中两个晾晒池里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另两个晾晒池内是黑色、黄色、暗红色的泥浆。晾晒池上空飘浮着白色的烟雾,一公里外就能闻到刺鼻气味。

  12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2、3号晾晒池的污水、底泥已处理干净,底部是无污染泥层,环绕在晾晒池周围的排污管道被拆除;原先未启用的4号晾晒池也改为固化物填埋场,表面被铺上了草方格。记者在现场没有闻到异味。

  腾格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怀军介绍,1、2、3号池的污水和底泥经过固化后,被集中转运到4号池封存。该工程已通过内蒙古环保厅专家组审查后竣工验收。

  晾晒池周围的绿色围栏已拆除,此前用来防范外界接近排污点的巡逻队已解散。周怀军说:“我们整改到位,不用担心任何人来参观,欢迎媒体监督。”

  此前,记者发现有裸露在地表的黑色排污管道,从工业园区延伸到沙漠腹地的晾晒池。目前这根3.2公里长的排污管道已被拆除。

  在沙漠腹地,按照地下水走向扇形分布了16眼观测井,由阿拉善盟环境监测站实时监测地下水位和水质。报告显示,监测因子除个别标准略超标,基本符合地下水三类标准限值要求。

  【工业园旧区】

  机械设备厂房拆除

  在腾格里工业园旧区,记者随机走访了一家化工厂,该厂铁门紧锁,除院墙完整外,里面已是一片空地,办公楼、车间已平整。

  该厂老板赵明达告诉记者,他的厂原来生产农药的中间体,但生产流程的确会给环境造成一定污染。政府决定关停化工工厂,他表示理解。他告诉记者,政府已对厂房和设备搬迁进行一定补偿。赵明达说,他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初步意向为旅游业。

  据周怀军介绍,腾格里工业园旧区于1999年建成,截至2013年3月22日,园区内有15家企业,其中11家为化工企业。该园区曾于2013年3月因污染问题被央视曝光,随后进行了相应整改。

  今年9月新京报再次报道其污染问题后,周怀军说,工业园区管委会确定对12家企业进行搬迁,截至10月28日,已完成了机械设备、厂房拆除,厂区平整和地貌恢复。目前,腾格里工业园旧区拆迁已基本完成。

  【工业园新区】

  实时监控企业排污

  在工业园新区,记者参观了新亚化工厂,该厂自己出资建成了污水处理配套设备,目前已通过环保、安监部门验收,该厂也得以复产。

  记者在园区看到,企业的排污管道已由暗管改成不同颜色的明管,而明管便于监督管理。

  据该厂总经理王栓宝介绍,该厂污水处理设备投资近5千万,成本虽高但环保节能,从污水中提炼的化学物质还能加工再利用。

  周怀军说,目前每家企业厂区门口及污染源都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设备,严防偷排和超标排放。

  新工业园区正在规划重建。据周怀军介绍,腾格里南片区主要布置新型化工产业和新兴镁合金材料产业。对于新引进项目和产业,未通过环评一律不准开工。

  园区内已配套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固化物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

  【沙漠未来】

  当地拟转向新能源产业

  阿拉善盟行署副秘书长王辉告诉新京报记者,自9月9日起,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排查整治,全盟成立了5个督察组分区监督整改。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已排查出污染防治设施、矿山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问题69个,已完成整改项目55个。

  王辉说:“9月(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我们压力很大。我们下定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风光电清洁能源产业。”

  周怀军说,下一步,当地还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沙漠湿地、草原特色旅游项目,工业园旧区将纳入景区范畴。该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

  民间环保公益组织、自然大学研究员邵文杰告诉记者,据他的团队实地调查,今年9月24日,他在距离腾格里工业园区不远的沙漠腹地发现有高浓度的有机污染污泥未经处理便直接掩埋在沙层下面。

  邵文杰认为,当地政府接受公众监督与参与仍存在问题。

  周怀军就此答复记者,当地未接到相关举报,对此问题还不清楚,若查证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置。他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查处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护短。

  本组摄影/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