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中国维和警察官微发布了“中国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现场照。


中国维和警察赵嘉伟 (上)、陈晓璐于昨日前往塞浦路斯。


2012年,高峰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图/高峰

  公安部15年派遣2138人次;首支赴塞浦路斯警队昨启程;队员由联合国与公安部甄选

  1月11日,凌晨时分,飞机在夜幕中升空。

  几分钟之前,赵嘉伟与陈晓璐向人群挥手作别。在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5周年之际,他们作为我国首支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的2名成员,前往这个地中海东部岛国。

  2012年10月参加维和培训,2013年4月通过联合国的甄选,赵嘉伟和陈晓璐2014年12月被确定为维和警察。

  在中国近200万名警察中,成为维和警察的几率不到千分之一。尽管对于他们来说,这份象征着跨入国际化警察行列的荣誉背后,暗含着多重无法预料的危险。但这并不能阻止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维和警察,迈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

  目前,178名中国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总部、利比里亚、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塞浦路斯是我维和警察第9个任务区

  1月9日,出发之日将近,身着维和警察制服的赵嘉伟言语中难掩激动,“维和警察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他的神秘性,这是许多年轻警察的梦想。”

  我国首支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共赵嘉伟、陈晓璐2人,分别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上海公安专科学校,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塞浦路斯,系地中海东部岛国,面积九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15万,首都尼科西亚。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占人口的绝大多数,两族之间曾爆发严重暴力冲突,最终形成南希北土的民族聚居格局。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联塞部队)于1964年根据安理会186号决议授权成立,是联合国部署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维和行动之一。其核心任务是监督塞浦路斯土耳其和希腊两族停火,防止岛上重燃战火,恢复法律和秩序。联塞部队由民事人员、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三大部分组成,维和警察仅60余人,职责主要是在停火线附近巡逻,协助维和部队处置游行和骚乱等。

  塞浦路斯是公安部派遣维和警察的第9个任务区。2000年1月12日,公安部首次派出维和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5年来,共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利比里亚、阿富汗、苏丹、海地、南苏丹、塞浦路斯9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138人次。

  “千里挑一”,联合国亲自甄选

  根据相关规定,参选维和警察,必须满足7年以上公安工作经验、外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两年以上驾龄等条件。

  培训中心几十公里外曲曲折折的盘山,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数十辆印着蓝色“维和”字样的越野车来回穿梭。这里是位于廊坊的中国维和警察进行野外拉练的场地。

  赵嘉伟等人在2012年10月就曾前往该中心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全国有近200万名警察,能到这里培训的不到2000人,中国维和警察绝对是千里挑一。”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负责人说。

  高峰是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警官,曾两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培训完要参加联合国的甄选考试,联合国会派考试评估组过来,主要考语言、驾驶和射击三个方面,细分为9门。

  “在这个考试中,一门科目考不过就会淘汰。我2011年参加的联合国甄选考试,27个人最后剩下14个人”,高峰说,“这次选拔后,就正式确定为维和警察。”

  在这三个月,陈晓璐与赵嘉伟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接受了任务区形势、国际法准则、维和行动概况、急救知识、驾驶技能、英语和射击等课程的强化训练,掌握了执行维和任务的基本理论和警务技能,顺利通过了联合国甄选考试。

  在南苏丹内战现场清点死者

  执行维和任务的国家是如何确定的?高峰透露,这个是由国家的外交方面来确定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当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联合国再向会员国发出邀请,各成员国根据情况确定是否派遣维和警察。另一种是联合国主动派遣维和警察,这种情况比较少。

  “执行维和任务一般都是一年,如果联合国有特殊需要的话会适当延长几个月。”高峰说。

  在结束了第二次维和任务后,来自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高峰有时还会在梦中看到满地的尸体。2012年1月,南苏丹发生内战,3000多人在一周内死去。一次冲突过后,高峰前往现场清点死伤人数。

  “遍地血水,地狱大概也不过如此”,高峰叹了口气,“去了更知道和平有多珍贵。”

  来自四川省公安厅警卫局的吴强曾经是警校散打冠军。2008年1月,他被分配到要人保卫部,负责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家人的安全警卫工作。

  当年2月11日,二十多个手持冲锋枪的叛军将官邸迅速包围,枪口直指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的家人。

  当时,总理官邸中只有4名维和警察和2名当地警察。手中的武器,只有92式手枪。吴强选择防守。他将惊慌失措的总理夫人和总理的3个孩子藏进床下。

  敌人开出条件,维和警察与此事无关,只要交出武器就可离开。吴强不为所动。10多分钟后,联合国派来的防暴装甲车前来救援。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吴强将总理夫人和孩子们送上装甲车。

  看到安全归来的家人,总理冲着吴强点了点头。不久,吴强成为总理的“贴身保镖”。

  40℃下穿长袖扎裤腿防蚊虫

  自2014年6月底以来,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成为西非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当前的利比里亚,中国维和警察的身影仍出现在埃博拉疫情防控一线。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朱明介绍,今年3月,将有另一支140人的中国维和警察轮换队伍赶赴利比里亚。

  赴海外的维和警察,常要面对疾病的威胁。高峰曾两赴非洲维和,第一次到了利比里亚,第二次是在南苏丹。在利比里亚的14个月中,25人的警队中一半以上都得过疟疾。同样,在南苏丹的一年中,14人的警队中先后有8人患上疟疾。

  “在条件极差的任务区,疟疾可能会要了人命。”高峰说,在南苏丹中部城市波尔期间,他的一个队友患上疟疾,长期发烧不止,身体忽冷忽热。他将队友转到南苏丹首都拉姆塞尔,但那里并没有治疗疟疾需要的血液透析设备。

  幸运的是,他的队友身体好转,“扛了下来”。

  在非洲,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维和警察外出执勤通常需要头戴贝雷帽,身穿长袖作训服,裤腿还要扎进高帮靴子中。就连靴子的底部,还有一层用来防止扎伤的钢板。“要防止一切蚊虫叮咬的可能。”吴强说。

  “工资按国内发,据表现授予奖项”

  维和警察的待遇如何?高峰对新京报记者透露,维和警察的待遇没什么变化,工资还是按照国内的发,“因为我们在任务区需要自行解决吃住问题,联合国会发放一些生活补贴,补贴额度根据维和任务区的情况来确定。”

  闲暇之余,队员们最思念的就是家人。从我国到利比里亚,飞机行程超过30个小时,回家探亲距离遥远。

  “联合国的假期是连续上5天班,然后会有1天的假期。我们通常会攒假期,然后回国探亲。”高峰说,“回国前要向联合国请假,经过一定的手续就好。”

  高峰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完成维和任务后,联合国会授予和平勋章,公安部也会授予维和警察勋章。主管部门会根据在维和任务区的表现,授予相应级别的奖项。“会有一些人得到提拔,但主要是根据维和警察自身的能力来进行的。一些维和警察回国后会调整到涉外警务方面的工作岗位,比如国际追逃、国际执法、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岗位。”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要去做维和警察。”高峰说。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