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上海人。7月25日,姚庆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

  姚庆表示,已就相关情况进行澄清和说明,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追究郭文贵责任的权利

  40岁的上海职业经理人姚庆,在“红通”逃犯郭文贵的海外所谓“爆料”后,迅速成为海内外关注的“重磅人物”。

  近日,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在海外以企业股权结构关系图等内容为依据爆料称,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总经理兼董事姚庆系国家高层领导亲属,通过复杂的股权关系控制10多家企业,并通过高怀雪等多人作为“白手套”为其代持股份,在多个国家开设银行账户,名下还有一家银行和一家石油公司,“光现金就有1600多亿美元”。

  对于郭文贵的这些爆料,姚庆表示非常愤慨。7月25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吉艾公司已于今年6月通过上市公司信息交互平台“互通易”,就相关情况进行澄清和说明。但郭文贵置之不理,于近日继续就此大做文章。

  “我有必要出面向社会公众作出澄清,我们也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追究郭文贵责任、维护自身权益的权利。”姚庆说,郭文贵的谣言已给他本人及就职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负面影响。

  农家子弟出身 无特殊背景

  一段时间以来,吉艾公司(300309)董秘办连续接到多个股民电话,对该公司总经理姚庆的身份进行询问。

  这一疑问源自郭文贵的海外“爆料”。今年6月16日,郭文贵在境外“爆料”称,某领导人亲属姚庆控制多家公司,其中最有名的是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姚庆还控制了一个叫昆仑的银行和一家石油公司,光现金就有1600亿美元。

  7月25日,在上海黄浦区南车站路的一栋办公楼内,记者见到了被郭文贵称为“持有巨额资产”的吉艾公司总经理姚庆。他着浅色衬衫、黑色西裤,戴一副黑框眼镜,体态微胖。

  “谣言说我背景特殊,关系神通广大,这把我抬上了天,真的受之有愧。”姚庆称,他的籍贯是上海南汇,自幼在南汇的农村长大。

  吉艾公司的员工李燕,曾与姚庆在上海的同一所高中读书。她告诉记者,“姚庆是我高中时的学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南汇人,他的身份我们很清楚,领导人亲属、海外资产,跟他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这些传言很可笑。”

  吉艾公司的子公司——浙江铭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郭明杰,则把郭文贵的“爆料”当成了一个笑话。

  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明杰笑称,“有些人打电话过来问姚庆是不是领导人的后代。其实他的身世我们非常了解,是一个穷苦家庭出身,经常跟我们讲他小时候在河里捉虾的故事。我们听到他被爆料的消息后还开玩笑调侃他。”

  出身上海农家的姚庆并没有很复杂的经历。公开资料显示,姚庆生于1977年8月,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2013年8月至2015年12月,任上海班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1月至9月,任上海克瑞德商业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据姚庆介绍,从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系毕业后,他先是到上海的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法律服务和风险管理等工作。2004年后,他与朋友创业,筹集几十万元在上海成立维诚信用风险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企业征信服务。2007年左右,他被聘为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分公司的负责人。

  自此之后,他先后受聘在上海多家民营企业担任负责人,专注于对困境企业脱困的研究,特别是在企业风险管理和企业债务重整领域。

  “把老板说成了我的‘白手套’”

  在郭文贵的爆料中,聘任姚庆为总经理的吉艾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文帜、高怀雪、徐博等人,变成了为姚庆代持股权的“白手套”。

  “我看到这个之后挺紧张的,现在把老板说成了我的‘白手套’。”姚庆表示,郭文贵在“爆料”中列出的人,都是吉艾公司的股东,还有一些是董事和独董。这些人的信息都是公开的。他坦言,自己在吉艾公司目前担任的是总经理兼董事,是受聘关系。截至目前,未持有吉艾的任何股权。

  这一说法得到吉艾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怀雪证实。7月25日,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姚庆还没有公司的任何股份。我和我先生(吉艾公司董事长黄文帜)的股份是我们实际(拥有)的,跟姚庆没有任何关系。”

  目前身在境外的高怀雪说,她在网上看到了郭文贵海外的“爆料”图表,郭文贵所说的姚庆就是吉艾公司的姚庆。“郭文贵不能因为一个人名,就自己在那瞎编、臆想。姚庆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经理人。”

  高怀雪的儿子、吉艾公司的股东之一徐博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拥有的股份都在自己手中,所谓的“白手套”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而姚庆系董事会聘任的总经理,并无任何股份。

  吉艾公司2016年10月13日发布的聘任公告显示,姚庆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姚庆与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这天,吉艾公司的董事会召开会议,通过了聘任姚庆为公司总经理的决定。

  对于与姚庆的结识过程,高怀雪介绍说,吉艾公司此前主要从事油服行业,由于这两年行业不景气,公司决定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开辟新业务,他们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行业中有些名气的姚庆,于2016年10月13日聘请其作为吉艾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

  郭文贵在海外“爆料”的可信度,也随着其“爆料”内容的多次被证伪,而随之不断降低。姚庆说,以前他身边的朋友还将信将疑。他的事情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郭文贵说的东西是胡扯,再也没人相信了。”

  “即使给郭文贵一张白纸,他也能造出谣来”

  在郭文贵针对姚庆及其公司拥有巨额财产的“爆料”中,一张通过十多家公司将吉艾公司和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连接起来的关联企业股权结构图,成为其主要依据。

  据公安机关查证,郭文贵展示的多张“股权关系图”来自一名叫陈向军的广东无业网民。

  陈向军,43岁,广东雷州人,无业人员,曾因涉枪和传播谣言两次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家庭经济状况窘迫。2017年3月,陈向军根据郭文贵公开的微信号与郭文贵加为好友,时常向郭文贵表示可以弄到他想要的信息,希望换取一些钱款。

  7月25日,他在记者面前仔细比对了郭文贵“爆料”时使用的股权结构图,确认这就是自己发给郭文贵、经过篡改的图。

  “我多次在网上看到,郭文贵在爆料时提到姚庆、吉艾科技等,并说姚庆在这家公司任高管。”陈向军说,为了引起郭文贵的重视,他上网搜索姚庆和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将吉艾科技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关联,生成相关图表,用软件进行PS篡改,去掉“天眼查”标识后再发给郭文贵,谎称其系“通过特殊关系获取的重要信息”。

  陈向军称,这张图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吉艾科技公司参股的这个公司只跟前两家公司有关,和后面的公司没有关系。”

  陈向军所说的前两家公司,指的是吉艾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公司,以及由吉艾公司与福建旺德福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天津振戎安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现已注销)。

  这两家公司与吉艾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处于前述股权结构关联图的前端,该图的末端则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即使给郭文贵一张白纸,他也能造出谣来。”陈向军说。

  “天眼查”系统技术总监梁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解释说,“任何两个企业之间都可以通过若干个公司建立联系,但这两家企业可以没有任何关系。”

  姚庆和高怀雪均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也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按照郭文贵的逻辑,只要是与我有过业务关系的公司,还有跟这些公司有过业务关系的其他公司,它们名下的所有资产就都划到我名下了?这样无限延伸下去,我的资产也就无限了,这种逻辑本身就是荒谬的。”拥有法学背景的姚庆说。

  郭文贵在爆料中还提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系“姚庆家的”,姚庆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把国营的变成了自己的”。

  “我们公司开展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主要是面向民营企业,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收购不良债权,通过资产重新配置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实现扭亏也实现自身的盈利,因此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的侵吞国有资产。”姚庆说。

  他表示,郭文贵通过偷换概念、移花接木的办法,把网上查到的工商素材拼凑出他的逻辑,这些在普通大众看来可能合理,但在专业的人看来毫无根据可言。

  采写/新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