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豫章书院执行山长吴军豹在朋友圈表示,彻底停用戒尺管教。图为一名老师将戒尺折断。微信截图

  有学生称遭虐待;学校表示彻底停用戒尺管教;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府将对该校处罚

  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受体罚、囚禁。消息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不少人留言均称自己在豫章书院受到体罚。采访中,不少该校学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事,声称在学校还遭到虐待。

  昨日该校回应称已掰断戒尺,彻底停用戒尺管教。昨日晚间,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

  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母亲后悔送孩子去书院

  邹远(化名)在帖文中称,自己被母亲骗去江西旅游,随后被送往豫章书院,关了三个月,心理受到极大创伤,希望其他学生不再有这样的遭遇。

  邹远母亲表示,当时儿子生病学习跟不上,休学在家玩游戏,也不出门,作为家长很着急,在网上搜到豫章书院后,看到有心理辅导,以为可以让儿子学好就送去了。

  对方要求不要告诉儿子,她就谎称是去旅游,“当时只是为了让儿子戒除网瘾,学习国学,生活规律一些。没想到去了受了那么多苦,听儿子说的当时都不敢相信,现在非常后悔把他送去了。”

  邹远母亲为他交了半年的学费,三万一千多。退学后,对方只退了五千元,称是奖励。并让她写保证书,表示孩子有病自愿退学,跟学校无关,不能说学校不好,否则要赔付10万元。

  江西豫章书院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濡溪村,学校由南昌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批准成立了南昌豫章书院研究会,并一直是南昌市心理学会秘书处及江西书院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当地媒体还多次报道该书院“成人礼”、“祭孔典礼”等活动。

  在其官网上写着招生简介:我校分项开设:修身初中学堂,心理教育学堂, 大专预科学堂。男女分区管理,面向全国常年招收:沉迷网络游戏;厌学辍学;离家出走;早恋叛逆;习惯不良;性格缺陷;暴力倾向;心理偏差等家长和传统学校难以教育和引导的一般不良行为青少年。目前该网页已经打不开。


学生爆料称曾在豫章书院遭到体罚。

  多名毕业生称受到体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毕业生也在网上爆料称自己在豫章书院受到体罚。

  萱萱(化名)告诉记者,她曾早恋、不想上学、离家出走。2013年8月,母亲谎称有南昌的朋友接她们去做客,将萱萱带到南昌。在机场,一名为“山长”的男子及其妻子前来迎接。母亲谎称第二天要办事,要山长接待萱萱。

  萱萱被带到豫章书院,后来被关进小黑屋,令萱萱难堪的是,为了防止学生自残等意外情况发生,女生要当着“老师”们的面脱掉内衣,“那是南昌最热的时候,学校不开空调,热得根本睡不着。”

  另一名学生姗姗(化名)回忆,2014年夏天,她被母亲送到了南昌。刚出机场,就有人用手铐把她铐起来带到书院,书院的墙有三四米,工作人员没收了她的所有首饰和手机,还把鞋带、内衣等一切带有绳子的物品拿走。

  接着她也被关到一间小黑屋,里面是又脏又臭的被子和一个沾满食物残留的碗。“那种屈辱和恐慌是我以前从没有过的,我用力地拍门和求助根本没人理睬我。”

  在小黑屋的那段日子,另一个小姑娘彤彤(化名)也被送进来,两个女孩哭闹过,甚至吞过牙膏,但都没有换来自由。

  戒尺和鞭子是书院里的孩子们最深刻的记忆。萱萱描述,书院里的戒尺是大号的钢尺,即便是力气小的老师来打,也会很痛。男教官之间还互相比较谁的力气比较大。鞭子则是钢筋做的,细细的,比较重,外面看上去有一层玻璃,一不小心就会被打到腰部。

 

 


昨晚,当地区政府发布情况说明称,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 追访

  当地区政府:处罚该校,追责相关责任人

  记者检索发现,淘宝上有一家名为“豫章书院”的店铺,兜售纪念品和水杯。店铺注册信息显示,这家店铺属于“江西豫章书院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曾在今年1月发生过一次变动,新增了“培训服务”,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只有“文化传播”、“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权限。记者拨打工商信息显示的电话,对方称,书院正是该公司下属单位,目前已经停止招生,无法确定何时恢复。

  昨天下午4时许,南昌豫章书院执行山长吴军豹在朋友圈回应称:“豫章书院修身学校尊重舆论,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全体师生于今日正式宣告彻底停用戒尺管教。网传‘钢筋鞭子’已由校长亲手撕开埋于夫子像座下。”记者询问学生爆料的小黑屋、被性骚扰等问题,对方表示:“欢迎来现场看,其他不解释。”

  对方发来了一个自称是网帖中“天才少年”的自述视频,视频中少年表示,之前打英雄联盟拿过高分,也参加过南昌市的一些比赛,一度想成为职业选手。但父母不同意,因此十分迷茫。去年四月到七月,他在豫章书院学习期间,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他认为,山长和老师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网友不要被网帖所蒙骗。“真正从书院出来,才能明白道德涵养、文化底蕴等等。”

  昨日晚间,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网帖所反映的“豫章书院”为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专修学校,系2013年5月16日成立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2014年1月,经有关部门批复,增加一般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工作职能。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区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力度。

  ■ 律师说法

  律师称网瘾患者是家庭关爱缺失的牺牲品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表示,这种戒网瘾学校属于民办学校。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包括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受教育者生命健康权保护、受教育权、人格尊严权等权益保护。

  如果豫章书院在矫正网瘾学生时确实存在文章所列的种种恶行,则相关涉事人员的行为已然涉嫌行政违法,甚至构成犯罪,同时学校作为独立主体,如果其办学方式与对外宣传出入较大,结合其高额收费的现实,也涉嫌诈骗;从侵权角度看,因学校未尽到学生的安全保障义务,亦应构成对受害学生的侵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涉案学生系未成年人,则其不法行为亦属于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情节更为恶劣,无论是在民事赔偿方面,还是在行政、刑事处罚方面,均应更重。

  张新年律师认为,网瘾患者往往是家庭教育和家庭关爱缺失的牺牲品;发现孩子存在网瘾事实后,不立足于家庭关爱对孩子的挽救,而是将其直接交由完全封闭人道缺失的机构,更加剧了网瘾患者身体和精神受创伤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曾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