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14日,一份“离婚考卷”在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图/视觉中国

  江苏一民政局推“离婚考卷”引发争议,当地称回答自愿,主要目的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

  入学要考试、考驾照要考试,找工作要考试,但离婚也得先考试?近日,网传一份“离婚试卷”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5月1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

  消息披露后一天内,“离婚考卷 60分以上挽回”登上微博热搜榜。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对此回应,据东海县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

  考卷分为三部分

  查看离婚试卷,记者发现,该考卷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填空题共10道,每题4分,包括结婚纪念日、配偶的生日、孩子的生日,配偶父母的生日,夫妻之间最近一次沟通的时间、家务事怎么分工的等基本情况的问答。

  简述题共4道,一题10分,题目有“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有些什么”等。

  陈述题则要求简要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今后的打算。

  据媒体报道,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育有一双儿女的80后夫妻,女方拿到100分,男方成绩为0分;社工认为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请男方深思。

  部分网友质疑该做法

  “离婚试卷”的消息发布后,网友们众说纷纭。不少网友持质疑态度,“这个得100分又能咋滴?该离还是离”“记得结婚纪念日就不能离婚了?人离婚又不是失忆”。

  此外,有网友认为离婚是公民权利,这种做法欠妥,“都是成年人了,离不离婚是人家的权利,即使离婚后悔了可以复婚嘛,不能复婚也要尝尝后悔的滋味。人的一生没做过什么后悔的事还叫”人生“吗?民政局这么做不是干涉内政嘛。”

  也有网友认为,这并非不是一个好的调解手段,“有机会可以到当地的离婚室去呆一天,你就会改变很多想法……多少90后轻描淡写的闪婚闪离,把一两个甚至三个孩子随便地扔给爷爷奶奶,一身轻松地只顾自己赚点吃点喝点,十几年后这些家庭长大的孩子们会是什么样?”

  ■ 回应

  东海民政局:回答自愿 并不强求

  针对网友的评论,“连云港发布”作出回应:东海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自由的,“离婚试卷”是自愿做的,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

  东海县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离婚调解的工作之前一直在做,这份离婚试卷也是借鉴之前一个法院的做法。“不是什么创新的举措,是我们在调解过程中尝试的一个小方法。试卷题目大部分是借鉴其他法院的试卷。”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问卷的填写是自愿的,我们平时对离婚的调解也都从自愿原则出发。虽然夫妻双方是来离婚的,但如果两人有调解的需求,经过我们主动去询问后,双方也觉得婚姻有挽回的余地,愿意接受我们的调解,我们就会做相应的工作。以前会通过问问题,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现在就可能增加问卷的环节,我们通过问卷的回答掌握夫妻两个处于什么状况,根据情况去介入、劝导,达到不离婚的目的。

  从5月19日推出“离婚问卷”,这几天问卷填写情况如何。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太多,有的人不愿意。这跟调解是一样的,我们不是一上来就跟他们说,来做这个试卷,会根据他们的情况。”

  “离婚问卷”消息发布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觉得是在做好事,是为了和谐社会,降低离婚率。”

  ■ 专家观点

  大多数离婚案例其实能挽回

  情感挽回专家张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婚姻是两个人感情上的契约,但任何两个人在共同生活中都难免会有摩擦。尤其在当下年轻人崇尚自我追求个性的年代,婚姻生活中遇到的波折愈发增多,但大多数离婚案例其实还是能够挽回的。短暂的风波即使再激烈,也终会风平浪静。

  “连云港相关婚登部门这一举措,实际上是换回婚姻的一种创新之举。”张鸿认为,我们在情感挽回的具体案例实施中,也经常采取唤醒共同记忆的方法,让当事人回忆当初的甜蜜,缓解当前的矛盾。民政局也是采取了这一做法,避免年轻人因为一时冲动而做出错误的举动。

  对于有网友表示民政局这一举措侵犯了公民离婚自由的说法,张鸿表示,婚姻双方答题是自愿的,离婚也是自愿的。民政部门本身就担负劝导离婚的职责,而且答完考卷后,离婚的选择权还是在当事人手中,增加这一举措只是让当事人再次思考离婚的决定是否理性。

  ■ 背景

  此前多地法院现“离婚考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的“离婚试卷”并非首例,此前,多地法院也曾推出“离婚考试”。

  2017年9月,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

  据报道,主审法官认为,矛盾激烈的情况下也可以推行这一试卷,尽量让双方先冷静下来,也可以看出双方矛盾到底有多大,症结在哪里。

  今年2月,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也出现了这样一份“离婚试卷”。

  “在恋爱时对方说的哪句话或做的哪些事让人感动”“发生矛盾时谁先打破僵局,通过什么方式?”等问题成为考题。

  试卷的“命题人”薛敏丹法官认为,从试卷的回答情况,可以初步分析婚姻的真实情况,对于矛盾不大的,夫妻感情没有破裂的,先由人民陪审员进行调解,传授婚姻家庭生活和谐的“秘诀”,力争调和。对于矛盾较大、调解无效的案件,再开庭审理,快审快结,从而有效节约了庭审时间和司法资源。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