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名叫刘海龙,1982年出生,此前曾多次因抢劫盗窃敲诈等罪获刑,后在江苏昆山经营一家典当行,周围邻居称:“我们做生意跟这种人不打交道的。”

  监控视频拍下的事发现场画面。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文|新京报记者吴靖 秦宽 张彤 刘洋

  实习生 | 李想俣 曾雅青 王露晓 张熙廷 徐静 齐鑫 编辑 | 滑璇 林野

  8月27日晚,江苏昆山市两男子因行车冲突动刀。监控视频显示,刀是由刘某某从其所乘车辆中取出,并向于某某连挥数次。后刘不慎刀落,刀被于抢到。在抢刀过程中,于朝刘腹部连刺两刀致使刘倒地。在刘起身过程中,于朝刘回砍三刀。在刘起身离开后,于又从身后追砍两刀。警方通报,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于某某无生命危险。

  今日,剥洋葱探访事发地,发现事发十字路口附近有一条南北向的河流,血迹从十字路口向震川东路延伸,长约10米。有目击者回忆,当晚刘某某一路跑向路边并跌落在草地上,伤得很重。

  剥洋葱从知情人处证实,被害人名叫刘海龙,1982年出生,此前曾多次因抢劫盗窃敲诈等罪获刑,后在江苏昆山经营一家典当行,周围邻居称:“我们做生意跟这种人不打交道的。”

  最新通报中,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表示,目前检察院已提前介入此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嫌疑人是属于“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目前法律界持有不同观点。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探访昆山砍人现场 “花臂男”店面邻居:跟这种人是不打交道的。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被夺刀后遭追砍7刀

  27日21时许,昆山市开发区震川路、顺帆路路口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事发监控视频显示,27日21时36分,十字路口显示为直行红灯状态,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右转欲进入非机动车道,疑似与车道内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撞。宝马车上先后有三个人下车与骑车男理论。

  58秒后,一黑衣男子从轿车驾驶位上下来,快步走向骑车男,并对其进行推搡和踢打。约两分钟后,该黑衣男子忽然返回宝马车,从车内取出一把长刀,持刀冲向骑车男,并多次作出挥刀动作。

  骑车男见状不停躲避,在此期间,黑衣男子不慎刀落,刀被对方抢到。在抢刀过程中,骑车男朝黑衣男子腹部连刺两刀致使其倒地。在黑衣男子起身过程中,骑车男朝黑衣男子回砍三刀。在黑衣男子起身离开后,骑车男又从身后追砍两刀。另有现场图片显示,黑衣男子浑身是血,侧身躺在路边的草地上。

  8月29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昆山砍人事件发生地。事发地所在的顺帆北路与震川东路交叉口,属于昆山城东的开发区,人烟稀少,往来车辆较多。

  8月29日,事发的路口。新京报记者吴靖 摄

  29日晚,一名目击者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他称自己赶到现场时,双方矛盾已起,赤手空拳打了一会儿。当时,宝马男刘海龙朝着于某明踢了几脚,于某明未有太大动作的反击。

  随后,刘海龙回到车里拿出一把长刀。但因为他站在马路对面,没有看清刘海龙持刀伤人的细节。“当时很多人和我一样站在马路对面,都不敢靠近。”上述目击者说。

  此后,刘海龙不慎将长刀掉在地上,于某明捡起刀后朝着刘的肚子捅了一刀。刘海龙一路跑向路边并跌落在草地上,腹腔内器官已有外露。“他吃力地把肠子塞进去,还大喊了几声救命。”上述目击者说。

  之后,于某明回到十字路口的宝马车前,神情呆滞,很紧张。该目击者回忆,于某明手里握着刀一直没松开,直到旁边有人报警,警察来了才松手。

  上述目击者还说,他与死者刘海龙相识。“他(刘海龙)是做金融公司的,一会儿赔钱,一会儿赚钱。被杀的时候正是他有钱的时候。”目击者称,刘海龙身高不足1.65米,于某明的身高目测约有1.8米左右。

  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的十字路口附近有一条南北向的河流,血迹从十字路口向震川东路延伸,长约10米。有路人称,砍人事件发生时,刘海龙倒在河边的草地上。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感叹:“医院就在2分钟车程的地方,砍得太重了,来不及抢救。”

  事发地残留的血迹。新京报记者吴靖 摄

  8月28日18时许,昆山市公安局发通报称,事发后120急救人员将两名伤者送医救治。经初步调查,两名伤者分别是刘某某(男,36岁)和于某某(男,41岁)。当晚,双方在震川路、顺帆路路口因行车问题引发口角导致冲突。冲突中双方受伤,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于某某没有生命危险。

  28日晚,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该案犯罪嫌疑人于某在昆山市震川路顺帆路交叉口附近,和被害人刘某因交通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持刀伤害,致使被害人死亡。

  并表示,目前昆山检察院已提前介入此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被害人经营典当行 今年获见义勇为证书

  事后,当事双方资料被网友扒出,受害人刘某某名为刘海龙,甘肃人。多段网传视频中,刘海龙留着板寸头,上半身满是青黑色的文身,个子不高,比周边友人矮一个头,体型健壮,视频中大多都在与友人在饮酒。

  记者也从知情人处证实,该案中被害人名叫刘海龙,1982年出生,甘肃人。此前,刘海龙曾多次因抢劫盗窃敲诈等罪获刑。

  刘海龙生活照。网络图片

  19岁时,刘海龙在北京盗窃,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四年六个月监禁。刑满之后,刘海龙来到江苏昆山。2006年9月,刘海龙因为打架被昆山市公安局处行政拘留五日。此后不到半年,他又因为敲诈勒索被昆山市人民法院判了九个月。

  2009年5月,刘海龙因为故意毁坏财物罪被昆山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出狱后,又因琐事两次与人发生冲突,致对方左侧胸腔积液和骨折。2014年5月13日,刘海龙被昆山市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和故意伤害的罪名判处了一年三个月有期徒刑。

  据统计,自2001年至2014年,刘海龙至少五次被捕,刑期累计达到9年半。而今日下午,记者也从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证实,刘海龙曾因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于今年3月获颁“见义勇为”证书。

  记者多方打听后得知,刘海龙在昆山市陆家镇合丰村开了一家名为“聚业典当行”的店铺。附近一家店家老板告诉记者,刘海龙在这里开典当行有两三年的时间。

  “店里有一两个店员守着,但刘海龙不是天天都在。”这名老板称,刘海龙和他同是甘肃老乡,平常会去他店里吃面,得知刘还有一个13岁的儿子,“宝马车经常是他开,今年才见到的,是个新车。”

  8月29日晚,新京报记者在合丰村现场发现,该典当铺大门紧锁,已歇业。附近的一名店主说,今天是典当行关门的第一天。

  据上述店主介绍,刘海龙是2015年左右开始在这里经营典当铺的,养着四五个员工。他平时为人热情、直爽,说话特别响亮,但不是网上说的那种黑社会式的人物。事发当天,刘海龙还从典当铺开着宝马车离开,路过时微笑着对他打了招呼。

  在聚业典当行招牌上方,还有另一块较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明“聚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办理信用卡、银行贷款、小额贷款、车辆抵押、房屋抵押、民间借贷、0首付购车。后附有电话,记者拨打电话多次,显示关机或无人接听。

  电动车车主于某明:工程主管,工作勤奋

  新京报记者获悉,砍人致死的电动车车主于某明是昆城一品国际宴会中心(下称“昆城一品”)的工程部经理,主要负责水电工程方面的工作。于某明的一名同事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于某明)在我们单位是很好的一个人,非常随和、乐观,和同事的关系都很好。”

  昆城一品距离事发路口很近,直线距离不到200米。这座开业不到一年的高档宴会中心,内部金碧辉煌。

  据于的同事透露,去年11月昆城一品开店以来,于某明就在这里工作,“他非常勤劳”。一般情况下,于某明早上八点左右就到公司上班,比规定时间早一小时,而且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有的客人喝酒喝得很晚,空调都一直开着,管工程的他就要陪着。”

  此外,8月29日早6点左右,网友“0515慕雪飘飞”曾在百度贴吧的“昆山吧”发帖,称自己是于某明的前同事,后帖子被删除。在贴中,该网友透露:“于海明生活压力挺大,不是网传退伍军人,一个手机用了四年都没舍得换,他家中很不幸,去年十几岁的儿子患癌症,年底父亲又走了。”

  29日晚,新京报记者联系了该网友。他称自己是于某明的前同事,帖子里描述的于家情况属实。该网友说,自己已与于某明的妻子通过电话。于某明妻子向其的透露,于某明已离开医院,目前被警方控制,家属正在联系律师。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尚未联系到于某明的妻子,也未获得其他可以证明于某明的家庭情况的消息或证据。

  于某明在昆城一品的同事也表示,对于网传于某明家中的困难并不了解,“他很少和我们提到家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