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大广高速河南平舆段发生28辆大货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图为无人机航拍的事故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11月19日,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摄

  事发大广高速河南平舆路段,系团雾多发路段,处于当日大雾橙色预警区域

  昨日上午7时27分许,在大广高速河南驻马店平舆杨埠收费站南约2公里处,因团雾引发3起交通事故共28辆大货车连环相撞。据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消息,截至当天下午4时30分许,救援已经结束,道路已恢复通行。这起多车相撞事故中,有15人获救,其中3人死亡,12人受伤送医。

  多辆货车驾驶室被挤扁

  “好多辆大货车追尾,车速一快都数不清。”一位目击者告诉新京报记者,19日8时许,她乘车从该高速路段对面方向路过事发地点时,大雾弥漫,“雾特别重,感觉挺吓人的。可以看见对面的车辆,但能见度比较低。”

  多段事故现场视频显示,高速公路上,多辆大货车车头和前一辆货车车尾撞在一起,其中几辆车的驾驶室被挤扁,视频中有声音称“车头完全挤进去了,前面那个车也是,还有车轮子也掉了”。

  在现场,一辆大货车车身已损毁变形,多名身穿橘黄色消防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作业,一旁还有120急救车停靠在路边。一男子从另一辆已经变形的驾驶室中被拖拽出来,随后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另一辆运沙车车尾搭在一辆货车车头上,后轮离地,两车驾驶室都被挤压变形。另一辆载有数辆轿车的货车与一辆运送橘子的货车首尾相撞,橘子散落一地。在该视频中,可看到至少9辆货车车头与另一车车尾相撞,驾驶室完全变形。

  车辆连环相撞分段施救

  昨日上午11时许,平舆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一起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发生,有人员受伤,具体情况待统计。平舆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称,他们收治了数名患者,正在抢救中。新京报记者从河南消防总队获悉,大广高速驻马店平舆段2148公里东半幅发生多车相撞事故,约有20辆车连环相撞,车辆追尾比较严重。约有15人被困,救援人员分三个路段实施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道路比较狭窄,“一个车挨着一个车撞,受伤人员较多,正在施救。”

  中午12时40分,河南驻马店市平舆县委宣传部官微就大广高速河南段交通事故发布情况通报称,今日7时27分左右,在大广高速河南驻马店平舆杨埠收费站南约2公里处,发生28辆大货车连环相撞。平舆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下午4时30分许,救援任务完成,15名被困人员悉数获救,其中3人死亡,12人送医救治,有重伤情况。

  ■ 探因

  事发地昨晨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河南驻马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官微发布通报称,11月19日早7时23分许,大广高速事发路段因团雾引发3起交通事故,导致多辆车相撞。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1月14日公布的《2018年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高速公路路段统计表》显示,在河南省境内,大广高速共有13个团雾多发路段,与京港澳高速一起,并列为河南省境内团雾多发路段最多的高速公路。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境内的大广高速,有10个路段年均发生团雾次数在6次或6次以上,最多的路段年均团雾发生次数达到13次。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河南省气象台于昨日凌晨6时1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商丘、漯河、周口、驻马店、信阳五地区和新乡、南阳两地区东部及开封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

  ■ 现场

  多辆快递车受损 货物堆积路边

  昨日下午3时40分许,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相撞货车系快递车,散落在路边的快递被堆积成“快递山”,高速公路另一侧,纸箱、蛇皮袋包裹着的快递成堆散落在路上,地面一片狼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旁边梳理,有道路救援车停在路旁。前侧有一白色车辆车厢上标注着“中天韵达快递字样”,其后一辆车上有大量纸箱,也散落一地。

  据了解,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绵延两三公里。此时救援已近尾声,现场主要在进行道路清障工作。事故路段双向管制,工作人员打通道路中间的隔离带,陆续有拖车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

  驻马店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周国民介绍,平舆县消防大队于19日上午7时22分接到报警,7时53分到达现场,当时有20多辆车相撞,大约15人被困,同时驻马店市消防支队收到平舆县消防大队消息后,增援了6个支队赶往大广高速事故现场进行救援,96名消防救援人员和12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现场很惨,毕竟是高速上,给救援人员和救援车辆赶到现场增加了困难”,周国民说,在交警部门和各个部门的配合下他们抵达现场,疏散被围困车辆,同时把中间隔离带打通,使得拖车把事故车辆尽快拖离现场,恢复高速公路通行。

  ■ 提示

  高速遇团雾 保持车距别停车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年10月曾发布消息称,秋冬季节,对于高速公路来说,随着昼夜温差加大,雾气也随之而来,其预测难度大、区域性强,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警方提示,当高速行驶遇到团雾时,切勿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同时,要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车距。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跟随总体车流继续前进,同时缓慢驶入右侧车道,然后尽快找到收费站或者服务区等出口驶离高速。

  如果能见度非常低,且不能驶离高速公路,可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并将车上乘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能见度好转时再继续行驶。

  在雾中行车时,除了开雾灯外,还应减少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张彤 王洪春 潘闻博 雷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