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息,从1949到2019,一面五星红旗,四季栉风沐雨。七十春秋,一如旦暮。苍穹之下,河水之源,我们从未停止过寻找答案的脚步。


20世纪之初,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一代代中国人挥之不去的耻辱和记忆。彼时,卢沟桥的天是灰色的,松花江上的雨是灰色的,在一片死灰中,无数先贤志士不屈不挠,寻找救亡图强的答案。


1978年,穿过历史的波诡云谲,改革开放裹挟着时代之呼与民众之声,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在中国大地上开辟出新的路径,最终成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时间之锚将一代人锁定在同一艘命运之船。再次叩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它的起点在哪里,目标与希冀又在何处,无数中国人用自己的作为,交出一份份答案。


在这里,我们试图去呈现这些答案。它们可能不尽完美,也不尽准确,但是,每一种答案所代表的诉求和力量都不可忽视。


将亿万个答案分门别类,置于宏大主题的区间,将涓涓民意与国家富强、民族福祉做乘法,即使面对再大的迷惘,再激烈的冲突,这些答案依然可以提炼出一个拥有坚定稳固内核的最大公约数。那就是我们对现代化的追求,对尊重常识、拥抱规则、融入世界的憧憬;对经济更发达、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向往,对人的权利和责任意识成长的坚持。

 

新京报评论员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