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周航、杨芸、汤鹏三人在北京创立易到用车,这是中国最早的专车品牌,那个时候还没有滴滴,UBER也才刚刚在美国成立一年,这个市场风平浪静。

  直到昨天,一家至今不肯露面的机构收购了乐视在易到的大部分股权,易到二易其主,几乎要彻底告别出行市场。

  事实上,直到去年的6月,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朝着正常的发现发展着。易到虽然市场份额落后于滴滴,但最起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从2016年11月开始,一切都变坏了。

  1

  危机爆发在冬天。2016年11月6日,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突然发布“罪己诏”,承认乐视资金面临压力,要告别快速扩张。

  

  之后,关于乐视资金链断裂的报道和传闻铺天盖地而来,易到也不能幸免。11月20日,易到被爆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费用,欠费总额高达5000万元。易到对外称与供应商不存在欠款纠纷,是因推智能客服导致供应商不满。

  即便易到所言属实,但是事情确实是从那时开始变坏的。从11月起,有关易到拖欠供应商费用、资金链断裂及司机无法提现的问题每隔一段都要被媒体报道一次,大众都变得见怪不怪了。

  那个时候,滴滴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滴滴那时刚刚和Uber中国合并不久,新公司估值达320亿美元,财大气粗,看到当时正在萌芽阶段的共享单车,二话不说就给了ofo几千万美金,十几天后又领投了ofo的C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了1.3亿美元。

  易到当时的估值不过170亿人民币,谋求新三板失败后一蹶不振,市场份额一降再降终于从正数第一成为了倒数第一,还没想到要去共享单车分一杯羹。

  程维那时志得意满,在美国彭博社《商业周刊》采访时一不小心透露了滴滴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却不想国内这边又生变局。10月8日,北上广深四地同时发布网约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对司机户籍车型等做了详细的规定,简直是要了滴滴的命。

  不久,滴滴就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了一封痛心疾首的公开信,称此举将会让老百姓重新面对打车难。而另一边,首汽和神州则兴高采烈地欢呼新政出台,高举双手共唱美好明天。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使得之前网约车无法再走低价、多单的老路子。受制于网约车新政的规定,滴滴在一线城市近70%的快车司机都将被砍掉。一切迹象都在表明,政策层面希望网约车在价格、体验方面都有所提升,从而与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也就是在这时,首汽、神州等主营高端专车业务网约车平台开始崛起。

  即便此刻滴滴仍然心存侥幸,但在半年之后,滴滴却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出行服务——滴滴豪华车,官方宣称是基于“打造五星级出行服务品牌”理念而推出的全新业务,主力车型选用一线豪华品牌中高端轿车,车内环境与设施参考五星级酒店和航空头等舱标准设计,比原来主推高端市场的首汽和神州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2

  一个月后,乐视的资金链问题不断扩大,乐视网已经停牌一月有余。看到上一波讨债的供应商走了之后,又一个供应商跳出来说易到欠了自己600多万的推广费用,易到刚缓了口气又不得不站起来回应说,根本没有欠款的事情,还款还是按照正常的流程走着呢。

  

  但是观众不买账,易到的品牌形象差到极点,即便资金链已经出了问题,也要不断加大充返力度来维系用户。

  这个月,OFO已经从校园走向了城市,开始正面和摩拜在各个城市硬碰硬。一夕之间,市面上出现了几十家共享单车领域的创业公司,几乎所有一线资本机构全部入局,共享单车的颜色大战一触即发。

  滴滴此刻已经接受了新政已成定局的现实,开始不断上线新的产品线。在中长途出行市场已经瓜分完毕的情况下,滴滴试图在短途出行领域寻找突破口。不久,滴滴小巴和公交业务上线,ofo也被爆即将接入滴滴平台。

  神州则将旗下的神州买卖车更名为神州买买车,在专车业务线之外,试图在车辆销售市场打开局面。

  2017年1月,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及时出手,乐视获得168亿元输血,危机暂缓。但是广为诟病的乐视汽车、乐视体育却未获得输血,而贾跃亭却并无断臂之意。

  就在这时,易到司机提现难的问题集中爆发,多位易到司机在公开媒体上发声称司机端无法进行提现。易到当时的回应颇为蹩脚,“目前易到正在于监管部门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在此过程中,系统或出现短暂性不稳定情况。”

  此刻,滴滴开始着手布局自己的海外市场。1月4日,滴滴上线了自己的境外租车业务,将租车市场扩张到了海外。和国内的租车业务相同,滴滴的境外租车业务也是同租赁服务商合作,自己并不拥有车辆,以轻资产模式进行快速扩张。

  毫无疑问,出海已经成为国内出行领域在2017年的关键词。不只是滴滴,进入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品牌也相继宣布自己的海外战略布局,截止目前,已有摩拜、OFO、小蓝单车等多家品牌进驻海外,且扩张步伐不断加快。

  易到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出海并不是说说而已,对于此刻身陷资金问题的易到来说,出海只能是幻想。

  饶有趣味的是,易到在今年3月份宣布加入Splyt全球出行联盟,为自己的出海战略背书。然而事实上,这个合作既不是财务性质的合作,也不是排他性的独家合作,易到用车只是Splyt上的众多网约车平台之一,具体能产生多大效能还得看每个平台本身。不过照目前易到的情况来看,这条路子基本上可以否决了。

  此后易到的资金链和司机提现难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爆出来一次,易到的公关每日的日常工作几乎都是回应各方媒体,易到目前资金方面一切正常。

  说的我都快信了。

  3

  3个月后,周航在参加一场乐视的股东大会后终于忍无可忍,发表公开信指责乐视是易到资金问题的罪魁祸首,易到资金困境的直接原因是乐视强行挪用易到13亿元所致。

  

  随后,乐视和易到官方联合发布声明,称乐视从未挪用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支持易到发展,并认为周航“用心险恶”、“已涉嫌诽谤”。

  但这已不能阻止周航的声明给长期无法提现的易到司机们带来的恐慌情绪。就在周航发表公开信的第二天,先后有数百名司机聚集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易到办公地点“讨债”。

  周航此刻悔不当初,当即拉着杨芸、汤鹏两个联合创始人联合宣布离职,第二天乐视就任命了全新的管理团队。

  当月,滴滴宣布完成由软银中国领投的55亿美元巨额融资,将主要用于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说白了,这钱就是要用在全球化和无人驾驶上。

  网约车新政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全面落地,滴滴为此定制的新业务线“优享”也已上线。这是一款介乎于快车和专车之间的出行产品,车辆规格及司机均符合网约车新政的要求,但价格又要低于原有的专车业务线。

  之后的事情就不足为道了。各大网约车平台都相继获得了网约车牌照,易到是最后一个拿到的,甚至要晚于曹操专车——一个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品牌。

  而这张网约车牌照对于易到来说,最大的价值可能也就是在于,自己有了“被收购”的资格。

  进入6月份以来,易到官方不断在各种场合透露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甚至开始在官方APP上再度搞起活动来:“单单至少66折”“易来,一叫就来,易来新车型上线”。现在想想,估计那时易到就已经易主。

  然而,无论收购易到的是哪家机构,此刻都已经不再重要。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停滞之后,面对大量流失的用户和早已失去信心的司机,易到已经无力回天。国内的出行领域市场经过半年的发展,早已不是以前大打价格战的野蛮生长阶段,无论是大张旗鼓的出海战略的布局,还是适应网约车新政方向的高端专车业务,易到都因受困于资金的窘境而失之交臂。

  短短的六个月,滴滴们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对手。再度易主的易到想要再次踏进这个江湖,却不知江湖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江湖。

  文/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