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盒子


情诗酒店


新派公寓


美薇亭


酒庄惠

  之 创客秀

  网红茶饮店、共享单车、迷你KTV、网红直播、无人便利店……近两年,这些快速崛起的新兴消费概念正在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国人在商品选择上对个性化、智能化、高端化等服务的不断追求,促使消费升级时代悄然来临。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的衣食住行和吃喝玩乐被重新定义,“挑剔”的年轻一代给了消费级产品一个真正爆发的机会。嗅觉敏锐的创业者们开始争相抢夺赛道,寻找产品的“附加价值”,力求能够真正“刺痛”消费体验的敏感点,为有品质追求的目标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带动行业走向更加专业、规范的未来。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三季入围项目,正是围绕消费升级做文章的创业公司。

  新京报记者 闫妍 刘娜 实习生 薛星星

  1 蜕变盒子

  ●业务领域:垂直领域电商

  ●主要产品:蜕变盒子是为8-16岁少女量身打造内衣的品牌。拓展开内衣这一领域之后,蜕变盒子未来将有可能发展少女卫生巾等其他相同消费群体的更高频次消费品。现阶段销售以电商为主,主要覆盖天猫、淘宝两个电商平台。在去年8月推出了线下体验师为青春期女孩试穿,体验师均具有家庭主妇、销售经验、家长资源等标签。

  ●创始团队:生于1993年的创始人王晓雁历经两次创业,曾在创业公司担任过CMO。

  ●融资状态:蜕变盒子一共获得三轮融资,于2015年8月获得了由创客总部领投的百万元种子轮融资;2015年12月获得个人天使投资人应平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6年7月获京东众创数百万Pre-A轮融资,该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推广和产品研发等方面。

  ●入围原因:如今化妆品电商、母婴电商甚至男性电商等垂直电商领域都趋于饱和,青春期女性电商领域相对空白,还未出现独占鳌头的品牌,意味着该领域还有机会。目前蜕变盒子已经达到收支平衡,平均月流水在20万左右。

  2 情诗酒店

  ●业务领域:约会酒店连锁品牌

  ●主要产品:情诗酒店的产品定位为基于中高端市场打造轻奢情侣住宿。今年6月,地处杭州西湖风景区的情诗西湖旗舰店宣布试营业。占地9000平米的私属园林和5栋中式别墅,为情侣打造了33间客房。情诗酒店将通过“单店股权融资50%+酒店管理总部投资50%”的模式实现扩张连锁,管理总部从单店(50间客房)每年获得利润预计为200万元。

  ●创始团队:创始人之一程翀曾成功创立一家B2B情趣用品电商公司,2015年程翀和春水堂集团创始人蔺德刚联合春水堂等其他3个股东创立了泊龙酒店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推出约会酒店连锁品牌“情诗酒店”。

  ●融资状态:春水堂集团战略投资的“泊龙酒店管理公司”于2017年3月完成1100万元融资,管理公司旗下“情诗酒店”杭州单店于去年12月完成400万元融资。

  ●入围原因: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酒店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090.8亿元,男女型消费占比达到30%,以男女型消费为细分目标人群的情侣酒店市场,容量达930亿元。荷尔蒙经济浩浩荡荡,下半身的创业机会一定不止电商,情侣约会酒店市场存在着巨大的空间。

  3 新派公寓

  ●业务领域:长租公寓

  ●主要产品:新派公寓是面向都市青年新型共享租赁式的连锁公寓,通过投资收购租赁运营存量资产,引进国际城市更新的理念与技术,用创新的设计改造成新型生活方式的青年公寓。2013年,新派公寓率先发起了国内第一只公寓类私募REITs基金,成为中国房地产转型与金融创新的先锋。

  ●创始团队: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留美学者,在创办新派公寓之前曾担任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首任总裁及CEO。

  ●融资状态:2012年1月,获得赛富基金数千万美元投资;2016年3月完成华住酒店集团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新一轮3000万美金融资预计在两个月后完成。

  ●入围原因:新派公寓率先发起国内首只公寓类私募REITs基金,打破了长租公寓行业普遍存在的重资产难题,使得原本的重资产变轻,使得新派公寓可以以轻资产模式运营,减少资金压力,在成立初期即实现盈利。

  4 美薇亭

  ●业务领域:婚礼顾问

  ●主要产品:美薇亭是一家一站式的高端婚礼服务公司,创立于2007年,曾合作过很多明星,包括影视明星佟大为、文章、聂远、印小天,以及知名运动员及教练郎平等。2017年,美薇亭推出了“平台模式自营管理”,旨在用平台的思维改造原有的组织和绩效,用互联网方式提高婚庆服务效率。

  ●创始团队:美薇亭创始人韩硕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之后进入了国内某知名管理咨询公司。2007年,韩硕发现全环节服务将是中国婚庆市场的未来,创立了一站式的婚礼服务公司美薇亭,主打高端婚礼市场。

  ●融资状态:2017年4月,美薇亭宣布完成300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峰瑞资本。

  ●入围原因:目前,中国传统婚庆市场存在着准入门槛低、集中度低、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专业细分度不够等问题。美薇亭推出的“平台模式自营管理”平台,在创造更多利润空间的同时,也能为有品质追求的消费升级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有效解决了行业进退维谷的两难困境。

  5 酒庄惠

  ●业务领域:中国庄园葡萄酒垂直服务商

  ●主要产品:“酒庄惠”立足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帮助酒庄建立面向消费者的销售渠道,并通过原创内容和社群活动推广酒庄和产区,树立国产酒庄品牌形象。目前,酒庄惠主要是从葡萄酒售卖中赚取利润。同时,酒庄惠还面向整个产区酒庄承包品牌推广等服务,并向产业端推广销售数据产品。

  ●创始团队:酒庄惠创始人徐志军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夏人,从代理发烧音响起家,到做系统集成商实现财务自由。2015年8月,在宁夏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徐志军在连续创业的第15个年头创立“葡华数联科技公司”,推出主要产品“酒庄惠”APP。

  ●融资状态:2016年8月,酒庄惠宣布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大河创投、英诺天使基金、杭州泰之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

  ●入围原因:酒庄惠具备地缘优势,背靠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资源,可以做到携资源面向市场,携市场面向资源。此外,酒庄惠具备先发优势,酒庄惠目前是宁夏唯一的互联网葡萄酒服务商,平台已经集合了宁夏地区54家酒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