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蔡浩爽)“AI(人工智能)在文化娱乐方面可以创造很大价值。”9月18日下午,在2017年度寻找中国创客路演文化娱乐专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AI将在技术应用和交互界面两个方面对文化娱乐产生影响。

  李开复详细解释称,在技术层面,AI在文娱领域可以应用在虚拟偶像、智能机器人、动作捕捉和即时渲染等方面。“比如微软小冰现在已经在主持节目了;一些公司也做出了可以跳舞、伴舞、唱歌的机器人;动作捕捉则更多是用来做更真实的3D。”而在交互界面方面,AI将对整个用户体验造成改变。“比如在AR、VR里面,目前拿两个手柄并不是最好的体验,未来我们将更多用语音进行沟通;视觉识别则让计算机跟人知道彼此的存在。加上智能推荐、NLP(自然语言处理),这些在文娱方面都是可以创造很多价值的。”

  随着第三波人口(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的老龄用户)的崛起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创新工场在文化娱乐方面也进行了完整的布局。李开复列举了当下创新工场在文娱领域的三大投资逻辑:“第一方面是头部内容公司,包括头部动漫和游戏公司;另一方面是颠覆传统的新平台,与内容相比,平台的长远价值可能更大;第三方面是占据互联网新人群,可以重点关注古风、女性向IP游戏等。”

  在首场文化娱乐专场,包括暴走漫画、胡辛束、嘻哈包袱铺、艺点意创等在内的20个创业项目将进行现场PK,创新工场李开复、信中利资本刘朝晨、莲花资本邱浩、华映资本刘献民、左驭资本韩泽、英诺天使基金王晟等投资人担任评委并现场点评。

  “寻找中国创客”(微信ID:xjbmaker)是新京报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和内容品牌,旨在寻找未来影响中国的伟大公司。年度路演是寻找中国创客每赛季的主体活动之一,也是创业项目成为“年度中国创客”并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颁奖的必经环节。今年,从9月18日到9月30日,近200个入围项目将根据所属领域划分出文化娱乐、互联网影视、新零售+平台、智慧城市、前沿科技、大健康、互联网教育、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等10个场次集中进行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