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马芊

  编辑 | 赵力

  在光华路SOHO 3Q装修时髦的共享办公空间里,国际人才招聘服务平台HelloCareer的团队绝对是最“洋气”的风景线。开放办公桌左侧并排坐着几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帅哥,分别来自德国、英国和美国。

  唯二的两个亚洲面孔,一位是来自台湾的北京地区负责人,另一位,就是来自北京的创始人兼CEO王振中。

  “在国际人才招聘过程中,最难的一点在与候选人沟通,这时顾问团队就起到了关键作用。”王振中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除了团队先天的国际化基因,HelloCareer目前在上海、北京、荷兰、美国、英国都设有办公室,区位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海外渠道优势。

  在王振中看来,现阶段企业对海外人才招聘比较空白。他希望HelloCareer能够连接好两端,告诉中国企业海外的求职者怎样想、相应的薪酬体系该如何建立,同时也向国际候选人传递中国优秀企业的需求。

  满世界招人的招聘行业“老司机”

  王振中的经历是在人力资源行业“职而优则创”的典范。尽管如此,毕业于北师大国际贸易专业的他,第一份工作却和现在干的“全都不沾边”。如今满世界帮企业招人的王振中,第一份工作是在NGO组织做野生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宣传大使”。

  那时,王振中去到很多的幼儿园给小朋友讲野生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知识。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位国际小学的小朋友听了他讲的宣传课,“回到学校把整个班的同学全带来了”,还让家长为基金会捐了钱。

  基金会的老板发现了他在募资方面的潜力,第二年签合同的时候,给王振中定的职位偏向于“找钱”。可王振中认为,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理解“对生命的尊重”这件事更有意义。

  既然背离了初衷,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他离开NGO组织,加入了智联招聘。一脑门子扎进人力资源招聘领域,“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智联招聘任职的7年,从市场公关、新闻发言人、产品研发到销售管理和培训,王振中“几乎所有核心部门都走过一遍”。2011年,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卓越的综合能力让他在众多优秀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为美国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中国区总经理。

  第一个全球合作的客户是联想集团,由于收购IBM笔记本事业部,整个全球业务在巴西、在美国等地都需要人才。此后,不断有中国企业、政府千人计划在内的项目需要招募全球人才。与此同时,政府也开始鼓励企业走出去,吸引海外高端人才能够回国发展。

  那时,原以网络招聘为主的CareerBuilder已经开始为转型做准备,倚靠在世界范围内的大量数据积累,转型为技术类解决方案的方向已经局势明朗。但在王振中看来,中国企业国际化一定会有新的机会,他萌生了自己出来继续专注做国际人才招聘解决的念头。

  在这个想法酝酿的大半年时间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愈演愈烈,不光是大企业、互联网巨头,新兴的创业公司“出海”成为风口。

  根据以往经验,王振中发现很多国内企业想要落地海外时,基本没有渠道获取简历。而同期国内招聘网站的重点业务也不在国际人才上,虽然有网站为企业提供留学生简历信息,但很难符合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

  企业HR缺少国际人才招聘的专业性,在与候选人交流的时候缺乏相关的经验和知识,很容易导致沟通不畅,比如国家政策解读、国际文化背景知识等。这些全是跨国人才招聘中的痛点。

  2015年过完春节,王振中去美国公司总部开会时与老板进行了深入沟通,表达了创业的想法,美国总部高管也非常支持他继续专注于国际化人才招聘服务领域,而且表示在产品和资源上给予支持。

  HelloCareer应运而生。同年,王振中带领团队参加了在苏州的一场产业基金路演,从几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前五,并当场获得了3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HelloCareer创始人兼CEO王振中

  核心优势:先发优势后的深厚资源

  互联网招聘平台的商业模式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提供信息交换平台的网站招聘,后期面向企业收取一定会员费和广告费;二是通过筛选介绍高质量人才的猎头服务,在企业端获取佣金;三是组织人才交流活动,依靠培训服务等增值业务收费。

  HelloCareer的主要路径可以看作将三种模式结合,通过“招聘平台+招聘会”吸引流量,按照招聘结果对企业客户收费。

  定位于国际人才招聘服务,HelloCareer目前主要帮助中国企业招聘海外人才,以及帮助海外企业在当地招聘。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包括留学生、资深海外华人专家、外籍人才的招聘解决方案。

  初期主要积累和发展企业端客户,现阶段HelloCareer95%的用户为中国本土的企业、政府项目等,在全球化过程中希望吸引一些海外的人才。

  在去年,HelloCareer曾为央视面向海外的频道招聘外籍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五千多个世界各地的外籍电视媒体的从业人员的简历,经过面试筛选最终推荐三百人。现在,来自半岛电视台的知名的节目主持人,已经在央视新址上班了。

  胜出的关键在于,国际人才招聘未来市场前景广阔,HelloCareer在这个节点选择做细分跑道的“小而美”,已具备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创始人十多年的人力资源行业经验,在国内国际人才招聘领域都有着深厚的人脉和资源积累。HelloCareer多元化的资深顾问团队,在国际人才招聘领域平均有4—5年经验,非常熟悉国际人才招聘渠道和国际文化。

  由于不同行业对人才需求差异较大,许多中高端人才不会主动递交简历。针对高端职位, HelloCareer还会根据客户需求做定制化服务。帮助国内新能源公司成功引进该领域美国排名前50的华人专家的案例,让王振中感到自豪。“董事长直接飞过去面试,现场谈妥薪酬和股权。”

  目前,平台注册企业有2000多家,成功合作过的有200多家,包括阿里巴巴、中信证券、腾讯、PayPal、中兴、海航、安邦、唯品会等。

  同时,依靠企业客户做海外推广、品牌推介会,在此过程中收集应聘者简历,完善后台数据库。目前,HelloCareer平台一共有25万左右的的数据简历,其中主要以华人简历为主,在华外籍人士简历约有2—3万,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印度、新加坡等88个国家。

  据悉,HelloCareer每成功入职一人的佣金在2W到20W之间。“目前已有稳定现金流,营收本身也能够驾驭成本。”王振中表示。

  需求可观,将强化C端服务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这种身份的转变建立在稳扎稳打的行业经验和资源的积累上。在心态上,则是一种责任意识的突变。即使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一位极具素养的职业经理人,仍可以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大不了再换一个工作。”

  当变成创业者时,“对十几个人的生计负责,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 ”王振中表示。

  前段时间,某大型互联网招聘平台由于监管漏洞出事的新闻,引起整个行业的震动。王振中认为,面对渠道、流量、竞品等商业上的竞争和来自资本方面的种种压力,快速跑量的同时,可能会忽略在服务、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基本考量。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隐患,必然导致恶劣事情的发生。

  悲剧的发生在另一方面,也催化行业的变革。9月22日,前程无忧向北京拉勾网投资1.2亿美元,获得拉勾网6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王振中看来,这就像在两年前前程无忧收购应届生招聘垂直网站,头部公司靠资本力量开始在大产业结构整体布局。

  这恰恰为精准市场提供了发展空间,填充赛道的垂直领域“小而美”的项目仍有机会跑出独角兽。“细分的力量在于,你可以倾注所有的精力,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目前,国内最大的猎头公司已于HelloCareer达成合作,把国际猎头业务交给其负责。

  团队的匹配、市场的培育都需要时间,因此其他类似机构很难在短期之内规模爆发。

  “它是一座冰山”,王振中这样形容整个国际招聘市场。在2011年,可能只有像BAT、联想、华为这些大企业的需求在冰面上。但是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企业国际化、创业公司开始寻求出海机会、留学群体归潮等一系列因素涌动,与国际人才有关的需求蓄势待发。

  未来,HelloCareer计划将募集的资金更多布局在视频技术与产品开发上。比如时差、距离等因素会阻碍招聘面试,其团队正在开发和迭代视频类的解决方案。HelloCareer将会陆续推出直播面试、视频简历以及视频宣讲的产品。

  这也是王振中将B端优势拓展到C端的重要环节,通过强化求职端服务建立起平台优势。明年, HelloCareer将在美国和英国分别举办中国国际人才论坛,邀请中国企业走出去,直接对接海外人才。

  除了“让更多的企业、HR知道我们”。王振中也希望,让在海外想回国发展的华人,或者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人都知道,HelloCareer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