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唐亚华

  编辑 | 赵力

  硅谷投资圈曾长期存在4个标签:白人、男性、西方人、中年人,跟女性相关的标签却鲜有听闻。还有说法认为,女性投资人或者创业者太感性。也许,打破这一偏见最好的方式,是专业。

  晟道投资合伙人汤婷婷,作为女投资人拿出手的战绩颇为亮眼。

  她所就职的晟道投资,在成立仅一年半时间里,已深度布局泛文娱与消费领域赛道,投资了开始吧、学霸君、火辣健身、云端传媒、金辉文化、指点无限、暴走漫画、易果生鲜、纸箱哥等项目,而这些明星项目在媒体曝光后,也顺势将汤婷婷从幕后推到了台前。

  在“寻找中国创客”的路演活动上,担任评委的汤婷婷优雅、干练,眉眼之间颇似女星angelababy,向台上路演的创业者发问时,会特别在意项目上运营的关键数据。

  她在投行、投资行业摸爬滚打十年,目睹诸多企业发展上市浮沉起落,让这位85后女投资人做一级市场投资时能迅速洞察,在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投资机构能对应给予什么样的帮助。

  从PE到VC,利弊大不同

  汤婷婷有着与其外表相称的漂亮履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就职于厦门当代、湘财证券,也曾担任平安股权众筹北京总经理,上海丰实董事合伙人。2016年中与团队共同创立晟道投资至今。

  并购重组的实战经验,让汤婷婷对国内一级市场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在她看来PE与VC虽然都是上市前的投资,但由于分属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所以在投资理念、估值测算和退出思路等方面有显著差异。

  汤婷婷分析,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思路是从前往后的,先投天使、VC,慢慢地资金量比较大了再投PE,再去做上市并购。相对应的,投资机构也会伴随着被投公司的成长一路发展。

  而PE投资时,投资机构对项目标财务稳定性要求更严格,甚至可以说就是个算账的生意:财务是不是稳定,二级市场会是什么倍数和反应。因此,汤婷婷通常会在这个阶段更关注Pre-IPO的项目,但她深知有的项目确实有真实力,而有的存在过度包装。

  “在我看来,与其去看这样很多包装出来的项目,不如再往前投一投,站在双方的角度,用已有的资源和专业的金融能力盘活甚至再造一个更合适的项目。”

  汤婷婷作为一个传统IBD出身、投资实践多年,深谙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需求,在思考投资逻辑闭环之后她意识到:“再造独角兽机会也许还有,但更多的是作为上市公司或者巨头的补充加注板块,因此VC依然有较大布局空间。”

  最终还是要表现是在收益层面。汤婷婷认为,一个项目从早期投资到发展到上市,可能跟PE阶段的收益差不多。

  如果一个基金是5到7年期限的话,投PE和VC的价钱趋于接近,那么在VC相对低估值的阶段投入,这样资本在任何一个成长阶段都有机会退出,如果好的话会被并购或者上市,这比投资PE阶段有更高的性价比。

  因此从晟道一年的成绩单来看,VC阶段的案子也慢慢多了起来。这时,汤婷婷二级市场的经验在这里起到了关键作用——更好的投资思路应该是从后往前看。

  “因为这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会知道有哪些缺口,产业上有哪些需要补充或重点发展的企业,在一个更高的阶段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往能给他更好的指导或者输出更好的资源。”

  汤婷婷说到,她投项目时,会格外注意项目需要哪些产业上下游资源以及可能延展的方向,在确定能与产业资源相匹配后,不遗余力去为被投项目做业务嫁接。

  汤婷婷也强调做这件事的前提是,不能为了上市公司的利益去左右被投公司的发展方向或者业务。“比如,有些科技公司前几年的投入会比较大,甚至会有一些负亏的状况,我们应该往前看,而不应该追求账面的好看而做一些谋取短期利益的事。”

  当然,资本永远是逐利的,找准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点是一个投资人的本分。基于此,晟道形成了在投资产业上VC和并购并重的微笑曲线。“站在并购的角度,投资要获利要精准地把握住时间窗口。”汤婷婷总结道。

  从泛文娱到新消费,锁定能长期投资的赛道

  过去一年,晟道在文娱影视投资方面有着较多涉猎,曾投资云端传媒、指点无限、金辉文化等影视公司,但今年投资节奏却整体偏谨慎。“影视这个行业我们赶过低点,上过高点,又回到相对的低点。目前真的是就看一看,还不太想投。”汤婷婷说道,在文娱赛道宁愿慢一点,也要稳一点。

  众所周知,优秀的文娱作品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市场也是一个接受、消化、买单的过程。过及必反效应也在文娱行业体现出来:从2015年的大热到2016年跌入谷底、2017年默默蛰伏。这时候的文娱公司是否具备持续出产优秀作品的能力,是投资人极为看重的。

  对比国内外成熟的影视制作环境,汤婷婷看到了不少弊病。比如国内尚未形成工业化运作,甚至一些工业化底层基础还没打好,很多影视作品的定价取决于演员的级别。作为一个投资标的出现这样的现象,风险极大。“观众一定会有疲软的时候,靠卡司来做卖点的项目一定是过度消耗的,不易持久。”

  因此,今年晟道投资辗转新消费赛道。相比于市场上被热捧的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动售卖机项目,晟道更看重能打动人心、提升生活品质感的项目。

  比如在别人看来有些过气的众筹项目,汤婷婷却从中发现了惊喜,这与她曾任平安股权众筹北京总经理的经历不无关系。

  2017年8月末,晟道投资对众筹平台“开始吧”C轮进行了投资。“开始吧”是一个新型消费投资平台,在汤婷婷看来“开始吧”不仅能在流量端完成自我闭环,而且会极大激活线下消费。

  因为开始吧平台的用户大多是具备极强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这些人有情怀有闲置资金,且乐意不断尝试。这让开始吧的品牌多了一份情怀,且市场认可度很高。

  开始吧创始人徐建军也对汤婷婷的投资风格留下了印象深刻:“第一次见面,我以为她是个南方的姑娘,因为她的思维非常的细腻,其实她是长春人。因为开始吧对于众筹的认知远超出金融的范畴,是很多业内的人未曾理解的,但她却能很快地判断出价值所在。”

  汤婷婷对新消费的理解是:“今天比昨天就叫新,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新消费其实就是当下的消费。”有人曾问她消费还可以投几年,她说消费永远可以投资。

  “我的投资风格,就跟我的性格一样,坦诚、直接、爱憎分明。”汤婷婷如此评价自己。

  一旦看中就会不遗余力地All IN,汤婷婷的投资思路始终伴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而生,比如电竞。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以200多亿元的产值和1.7亿人的用户规模,成为国内游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而随着电竞产业链逐步的完善,及游戏设计更具备电竞特征,用户规模也不断攀升。

  汤婷婷曾提出,电竞产业链上有很多环节值得布局。其理由很简单:“玩电竞的人跟不玩的人完全是两个世界,电竞消费人群的粘性非常高,他们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在上面,我们没有理由不布局。”

  在汤婷婷看来,有需求就有市场,而直击消费群体内心的一定是个性化的产品。她注意到现在的00后年轻人越来越追求“去标签化”,并为自己争取话语权。那么产品如何设计得能突出个性化表达,是一个关键。

  “现在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表达方式可以非常简单直接,但是产品传达的温度、和生活态度决定了后续持续的空间和时间。用简单的产品突显使用人的主人翁地位,慢慢融入生活态度变成会说话的产品”。

  投资场也是竞争异常激烈,投资人不论男女,只论专业。汤婷婷说到:“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在路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唯有像创业企业一样不遗余力的all in,有更好的换位思考能力,才能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Tips:

  目前,随着创业大潮慢慢冷却,创业门槛大幅度提高。汤婷婷也给出创业者两条建议:

  1、创业本身是一条孤独又艰辛的路,不建议在校学生或者刚毕业的人来做。即使创业者自己的家人朋友支持,仍然是非常孤独的,所以如果没有自己的情怀或者执着,很难走到最后。

  2、创业一定要坚强和执着,一次创业失败不代表下一次就不会成功。 即使是职业创业者,几年卖掉一个项目,他身上一定也有闪光点,他可能经过了坚持与摸索,找到了所谓的成功论或者方法论,这也值得创业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