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蔡浩爽 李钟豪 李心怡

  编辑 | 赵力

  如果说7月的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人们记住的是“李彦宏无人驾驶上五环”,那么今天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人们更多记住的则是“李彦宏用颜值撑起了百度一半市值”。

  前一个李彦宏是个王者,后一个则更像是百度吉祥物。这似乎也更符合Robin李今天在百度的“人设”——他已经不再是百度这艘陈年巨轮的唯一掌舵者,反而更像是一个形象代言人。这一点从李彦宏今天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仅有的20分钟发言时间也可见端倪。

  过去,李彦宏对外展示出骄傲、自律、低调、浪漫的技术型男形象,百度的风格很大程度上也就是李彦宏的风格。就像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说的,“其实精英都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干”。

  在错失移动互联网红利、下了 O2O 这步“臭棋”后,百度逐渐从 BAT 中掉队,甚至险些被京东反超,这无疑重挫了 Robin 李的骄傲。押宝人工智能后,百度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李彦宏也很少再在百度各种大会上唱主角。调整之后的 Robin 李更多在媒体前露面,百度的形象也从一个搜索引擎公司逐渐丰满成一个 AI 公司。

  无论事实如何,至少百度“人工智能先行者”的标签已经深入人心。

  1

  2012年,移动互联网的黎明,百度还如日中天。据说,那时有媒体约访李彦宏,得到的答复是:只要你们不采访不报道 Robin,你们的活动我们可以出钱。

  随着在移动互联网割据中的失利,一直到2016年,李彦宏出现得越来越少。不仅是因为难约访,更是因为李彦宏在掉队的过程中变得沉默。

  骄傲、严谨,理工男的属性在李彦宏和百度的基因中毕露无疑。

  而骄傲,很可能演变成固执。

  2016年6月,在发送内部信之后,李彦宏罕见地接受了专访。那个时候,移动互联网进入了所谓的下半场,百度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在其翻身战中的重要性。但在专访中,李彦宏还是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还是比较坚持,我们不应该进入硬件的领域,而是应该做背后软件的支持。”“不碰硬件也能把事情做成”,这是Robin 李作为工程师的骄傲。

  然而2017年初,陆奇上任后的第一枪,就有点打脸李彦宏,他收购了硬件公司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直接向陆奇汇报。而在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吕骋在李彦宏和陆奇之后,发布百度首款智能硬件,做了整个大会最长的发言。

  李彦宏曾经在一个节目中讲述过他创业前在美国的生活。“我那会儿种黄瓜、种西红柿、种西瓜,真的很喜欢这些东西。当我看到春天买的籽儿,后来变成了西瓜,特有成就感。”

  这其实很能反映robin 李的技术员特性,有了种子,浇水施肥,静待开花结果,时不时再搞搞杂交。这其实跟搞技术很像。

  但市场和产品并不是单纯靠技术就支撑得起来,尤其是在快速迭代、变化莫测的中国市场。

  过去几年,为了维持“中国谷歌”的形象,百度在 VR 眼镜、互联网+、O2O 等领域追赶得艰难。Robin 李难以放下自己的骄傲,如果不得不放下,也需要一个好听的理由。

  在他的新书《智能革命》中,Robin 已经差不多可以说服自己和大众。他说:

  § “2013年,国内移动互联网创业风潮开始兴起,不少企业将巨额资金投入这个巨大的‘无底洞’,体现它们在战略上的勇猛。”

  § “百度则着眼于战略的长远和科学。”

  § “我同样认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喧嚣,掩盖了我们所真正追求的进步。”

  Robin解释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掉队和在人工智能的决心。

  2

  AII in AI,百度亮出最后的底牌。这对百度来说真是一个好选择,既可以藉此翻牌,又顺应百度的技术基因。

  押宝人工智能后,李彦宏请来陆奇。这位在福布斯《推动中国人工智能革命20人》榜单里仅次于李开复的二号人物,成为百度的新船长。

  更为重要的是,相较于技术信徒 Robin 李,上海人陆奇显然更善产品和运营。

  甫一上任,陆奇大刀阔斧地开源节流:

  裁撤百度医疗事业部;出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分拆百度金融。

  收编百度研究院;整合智能驾驶事业群并亲自挂帅;将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

  被留下的几乎只有最赚钱的搜索及其衍生业务,而大笔资金被投入 AI 研发。

  7月28日,百度公布2017财年Q2财报,其中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利润更是同比暴涨83%。陆奇也算是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中期答卷。

  离开舵手位置的 Robin 李开始有意地在行业内外的公开事件里露面,甚至参加了贝尔的《越野千里》。Robin 李也开始有更多精力研究技术、研究百度大生态。李彦宏和百度以更开朗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

  “AI的技术需要非常多的数据支持。”在2017年给百度的内部信上,李彦宏也肯定了掌握大量数据的公司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更有优势。

  今年年初,当时还是百度首席科学家的吴恩达出现在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他带着搭载“百度大脑”的机器人“小度”将多次获得世界脑力锦标赛总冠军的“世界记忆大师”王峰斩落马下,比赛内容则是“跨年龄人脸识别”。

  时值柯洁挑战Alpha Go失败,“人机大战”噱头十足。然而这项挑战所需要的图像识别能力,“百度大脑”及其背后专攻AI研究的百度研究院已经深耕了三年多的时间,累积识别的数据量更达到200万人、2亿张照片。在天差地别的数据量面前,3:2的比赛结果,更像是一种炒作。因此也有人称“小度”的这次亮相是百度为自家人工智能找了个宣传的“好姿势”。

  百度AI的首秀,要追溯到2015年。李彦宏在第一届Tech World技术大会上压轴出场,展示了自家的语音实时翻译、图文问答产品,并表示“百度大脑”已经达到了3至4岁儿童的智力水平。

  尽管在语音翻译环节出现了多次识别不准的情况,但Robin凭借高颜值和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平安度过了尴尬,更重要的是,展现了百度在AI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可能性。

  但在之后的两年里,AI概念飞速发展,科大讯飞等掌握核心技术的独角兽纷纷出现,阿里巴巴达摩院与腾讯AI Lab相继建立。

  李彦宏虽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未来属于人工智能”,但却少见百度的AI技术应用于产品落地。

  百度的巨大投入仿佛一记重拳打在棉花上,布局很深,回报很少。

  3

  今天,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承诺明年实现阿波罗计划无人车量产,并且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raven H,以及“two more things”——情感机器人raven R和人脸识别机器人raven Q。

  软件层面上,李彦宏提出“过去百度更懂中文,今天百度更懂你”的概念,COO陆奇则上台介绍了百度基于智能云、百度大脑以上的阿波罗和DuerOS开放平台,并提出了一个新观点——新移动时代。李彦宏还亲自上阵拍摄了手机智能助手的宣传短片,一直以“技术员”形象示人的他也和马云一样过了一把演戏的瘾。百度的百亿级研发投入似乎终于看到了变现的可能。

  但对于提出“All in AI”,布局整个生态,并且视AI为核心竞争力的百度来说,李彦宏今天的承诺够吗?

  以语音识别为例,谷歌、亚马逊、苹果、微软、阿里巴巴等巨头早已拥有了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而科大讯飞等独角兽也纷纷寻求合作让自己的技术落地。智能音箱大战早在今年初夏打响,阿里、京东、科大讯飞纷纷入局,而百度直到今天才推出收款智能硬件——Raven H 智能音箱。

  这些公司往往在自己的垂直领域拥有想象空间,如天猫精灵的购物服务,以及苹果、亚马逊、小米的智能家居互联等等。但以搜索服务为基本面的百度,似乎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纵深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百度AI生态技术基石的百度研究院,留不住人了。

  2015年6月,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离职;2015年12月,前百度研究院高级科学家倪凯离职;2016年8月,前百度研究院首席架构师顾嘉唯离职;2017年3月,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离职;2017年9月,前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离职。

  而据自媒体“黑智”整理的名单,百度各部门出走的AI相关人才多达40人。这部分人离职后或自主创业或流向其他互联网公司的AI研发部门,甚至有媒体将百度称为“中国AI领域的黄埔军校”。

  但总归,百度向AI的转型得到了回报,Q3财报显示其净利润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6%。AI也成了百度背水一战的所有筹码。

  能看得出,多次宣称要在明年7月量产无人小巴的李彦宏有点急了,希望,Robin这一脚油门下去,能为百度夺得一个好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