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要点:

  1.众盟数据是只为新零售服务的线下数据平台,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线下数据资产化。公司以线下数据资产化理论及实践成果为指导,通过集数据获取、合成、应用为一体的闭环生态,助力没有“大数据+”的企业实现新零售的转型升级。

  2.目前,众盟数据2017年众盟数据营收过亿,企业续费率可以达到40%,并且已经达到收支平衡。

  3.众盟数据的主要客户包括老庙黄金、红星美凯龙、欧尚超市等传统商业体,也包括来电、星糖、新印相、玩美、头等舱等新零售及共享经济企业。

  “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的时代,DT就是Data Technology数据科技。”马云曾在演讲中说,大数据的价值在企业决策中越发举足轻重。

  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对于很多行业而言,如何利用这些大规模数据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众盟数据是这样一家帮助企业挖掘数据矿产的公司,把大量无价值数据变成有效信息并帮助企业提升业绩。

  创业契机:看好线下数据潜在价值

  创业初期,中国正值“互联网+”和“O2O”浪潮,诸多创业公司扎堆线上,也有不少公司将线下搬至线上。尽管在当时关注点主要在线上,众盟数据却选择了线下大数据领域创业。2013年众盟数据成立,开始线下数据的积累。

  “长时间以来线下消费者行为数据化率只有7%,传统零售业拥有大量的线下数据,但却不知道如何采集和应用。”众盟数据创始人兼CEO广宇昊认为,线下数据将会越来越有价值,于是众盟数据毅然押注线下大数据赛道。

众盟数据创始人兼CEO广宇昊

  选择大数据领域并且是线下大数据领域创业,广宇昊认为有三点原因。

  首先,线下营销领域天花板高,一旦掌握线下大数据门槛提升空间很大,可以向汽车、房产、教育等领域发展;其次,大量的商业行为仍然发生在线下,比如购车、购物、餐饮、娱乐等;最后,线下大数据领域目前没有巨头进入,而且相对“小而繁琐”,巨头基本不会进入。

  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人口红利消失,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不断革新,以用户为中心线上线下连通的业态越发普及。

  “搜宝马的人不会购买宝马,但进入宝马4S店的人大概率会买。” 在众盟数据创始人兼CEO广宇昊看来,在网上搜索宝马的人不一定产生购买行为,而实际进店的人有更高的购买意向,线上数据扎堆,线下数据价值还有待挖掘。

  通过自动化捕捉线下场景用户数据,众盟数据记录用户到访的驻留时长、到访频次、到访周期等,并对这些数据清洗和标签化,再把有价值信息给到企业。

  “现在众盟数据所做的事情,就是利用技术,抓住线下用户的行为,用于提升行业的效率。这里面有很多商业机会。” 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隽樟表示。

  目前,这家2013年成立的大数据公司规模约为近300人,团队主要来自百度、阿里巴巴和央视。广宇昊创业前在百度工作7年,曾任百度高级产品经理、商业产品研究规划部负责人。

  应用场景:线下用户行为数据分析

  众盟数据是国内一家线下大数据精准营销服务平台,依托智能硬件与大数据,汇集移动媒体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与大数据应用服务。

  众盟数据主要帮企业客户达成两件事:“数据仓库”和“数据变现”。大数据的三个层次:获取、分析应用到商业变现,每一个环节都有大量企业在谋划布局。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用户画像,帮助企业提升营销效率提升收入,达到产业扩张等等。

  对于线下中小企业来说,它们往往面对的是无数据指导、盲目投放广告、营销效果不知晓等营销问题,但又存在业绩增长的需求。针对线下中小企业的痛点,众盟数据帮助客户收集存储数据,并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用户画像”以实现精准广告投放。

  其原理是,众盟数据在用户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智能算法、用户需求打通线下和线上数据,将用户需求和企业供给进行精准匹配,并向精准人群推送更高效的广告。

  “顶级销售拥有什么特质?他能通过闲聊,知道你的背景、需求、喜好等等,这需要天赋和多年经验。顶级的销售可遇不可求,我们可以称之为工匠精神,但是是不可复制的。” 广宇昊说,“如何帮企业达成销售愿景,我们让大数据成为生产力,大数据挖掘用户兴趣、喜好的过程是标准化的,可复制的。”

  众盟数据主要是通过自动化技术,捕捉线下场景用户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和标签化,将有价值的数据给到企业,从而提升管理和营销,帮助企业实现线下数据资产化。广宇昊表示,线下数据资产化是从线下数据资源的持续积累,到与消费者实时连接互动、数据的智能应用及持续的自我优化,直至达成价值变现的过程。

  对于如何达成用户画像和用户行为习惯收集,众盟数据通过前期开发的智能硬件,自动化捕捉线下场景用户数据,记录用户到访的驻留时长、到访频次、到访周期等。通过这些数据充分后期通过线上线下数据的整合来解析客户营销需求,制定广告投放策略和投放媒体,最终实现精准营销。

  众盟数据的创业的主要应用场景是线下大数据服务,它将目标用户定位为二三线城市、传统领域的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中,众盟数据锁定高增长性、有高获客需求、已经解决“温饱”的线下门店,主要覆盖生活服务、汽车、房产、教育、健康、金融、旅游等领域。目前,众盟数据提供的的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十余万家线下实体门店。

  自我造血,

  平均客单价2万每月,覆盖多领域

  “我们A轮融资的钱都还没花出去,自我造血能力良好。”

  就在11月15日,众盟数据完成1.8亿元B+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IDG资本、昆仲资本跟投。

  众盟数据一共完成5轮融资,在2016年资本寒冬时,众盟数据连续完成了三轮融资,估值涨了三倍。2016年2月,众盟数据完成A轮融资;4月完成A+轮融资,由复星集团领投,九鼎跟投;12月完成由昆仲资本、IDG资本领投的亿元B轮融资。

  广宇昊的“不烧钱”策略,让众盟数据一直处于自我造血的状态,并且已经达到收支平衡。其平均客单价为2万每月,最高客单价约20万至30万每月,客户覆盖生活服务、汽车、房产、教育、健康、金融、旅游等领域。

  目前,众盟数据企业续费率可以达到40%。

  众盟数据已经服务的主要客户有红星美凯龙、百盛、巴黎春天、龙湖金大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易车网、KFC、麻辣诱惑、东来顺、新东方、安博教育、沃尔沃、奥迪、唯品会、北京协和医院、来电科技等,主要为上述公司和机构提供线下大数据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

  在覆盖300多个城市,200多万场景数据后,众盟数据希望开拓更多线下数据市场,与像是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领域的新兴产业合作。因为零售业长年以来积攒大量数据,但传统行业对于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较差,又具备销售业绩增长的刚需。

  众盟数据未来将会将新零售领域,完用户喜好分析等,期待挖掘新零售市场数据服务的更多可能性。

  此外,众盟数据将会考虑投资下游有合作可能的企业。“线下流量还有更大的市场价值可以挖掘,同时众盟数据已经在各个城市建立渠道销售体系,可以快速向二三线市场渗透,合作的方式可以达成双赢局面。”广宇昊说。

  记者 | 刘娜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