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挖金子,不如造铲子,”左驭执行董事韩泽在谈到自己为什么选择做“良相”(投资人)而不是“贤君”(创业者)时说。

  “左驭”二字出自《周礼·夏官·大仆》:“王出入 ,则自左驭而前驱”。这里是说“大仆”的职责就是在王出入的时候,亲自在副车的左边驾车而为王车做前导。左驭要做的就是这个“大仆”,把自己的智力和资本输出给创业者。给创业者赋能,是左驭的初心。

  成立于2015年的左驭,是一支年轻的投资机构,专注于文、旅、体、娱大消费领域投资,以及旅游目的地的开发运营。他们所投项目的共同点是:新颖、有趣。

  有趣且有用,是当下年轻人一代的最大公约数。

  品质源于专业,而专业来自厚重的行业积淀。韩泽曾在港中旅集团任职,在旅游行业深耕十多年,有着深厚的人脉和广泛的行业资源。进入投资圈后,基于对于左驭文旅大消费投资布局的深刻认同和认知,他的投资方向以旅游为切入点,拓展延伸到体育、文娱领域,致力于发掘垂直细分领域内全新的、有趣的、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项目。

  “ 如果一个健身房在标准化中兼具个性化,我一定投”

  韩泽曾经乃至现在身上一直有着多重角色。曾经作为评论员的他,视野大刀阔斧,但下笔也能绵密绣花针,身上有着极其严谨的专业素养和严密的逻辑性,是一个“会改稿到半夜三点的完美主义者”;而作为一个消费者和投资人,他对行业的看法也往往能一针见血。

  以共享经济为例,韩泽认为共享的最高层次是把人的个性化需求融入到标准化的体验中。“你到我家里住,屋子里都是书,你很开心因为自己也爱看书;一个Uber司机是建筑师,给你介绍北京的建筑怎么样,是我哪一年参建的,这种共享的服务才有魅力,可以在差异化的体验中去感悟。”

  事实正是如此:在体验敏感度极高的服务行业,一切共享的东西如果只是提供标准化的服务,那它就不算做到了极致。

  作为一个深度健身爱好者,韩泽认为,健身房有三个方面的核心要素:模式、产品、运营。目前的健身房在模式和产品上有了一定程度的突破,收费模式上采用按次消费、按月消费;从数据维度层面,配备了智能化的设备,进行数据收集,但是对他来说,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产品和模式都能复制,关键是要能有效地商业化,真正留住用户的东西还是运营能力。

  “从产品维度来讲,产品需要不断的迭代和进阶,如果一种训练模式用户练了足够长时间,知道第一步第二步是什么,那么去任何一家健身房都可以锻炼,那么作为健身房,你还能给我什么?”

  对于看了近百个健身项目的韩泽来说,普通的模式打动不了他,真正的吸引力来自于个性化的服务,所以韩泽认为定位高端个性化服务的健身房还大有机会。

  “如果一个健身房,基于我的目前的体测,能够准确地告诉我用何种训练方式,在多长时间内,什么样的训练频次可以达到何种效果,比如肌肉维度的增加,脂肪减少多少,代谢提升多少,我一定会买单的,目前的健身房大多缺乏数据的支持,所以目前的健身模式大家都大谈商业化,没有人敢讲效果。另外健身一定是个性化的服务,每个人的问题都不一样,好的产品一定是70%标准化,30%个性化。”

  在韩泽看来,在增肌、塑形、减脂之外,用户还有更加明确的需求,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套简单的私教计划,而是一整套包括饮食体系、训练体系、健康指导、康复按摩等针对个人东西,这样做下去才是产品。

  “如果能有一个健身房在健身数据数字化的基础上,以标准化的服务为复制的维度,但又能提供针对不同训练者的个性化服务,这对于现存模式是一个突破。”

  韩泽觉得,行业里很多人现在太轻视自己做的事了,左驭的价值观认可的是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到极致。真正的创业者对自己要做的事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敬畏自己所做的事。

  “全新而有趣的线下体验式消费一定会大行其道”

  这是一个新消费时代,韩泽对新消费的定义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比如在国外尝试过《sleep no more》的人,可能会寻找沉浸式体验,当我们真的有消费成熟度的时候才会有新的消费场景出现。”

  新生代、新消费、新价值,是韩泽看好的方向与投资坚持的理念。他认为,新消费是下一个重要入口。“目前的新消费还是一个沙漠,尤其是线下内容:嘻哈、电音、魔术、舞台剧等都有无限的空间,未来舞台剧跟旅游,跟都市结合,都会是不同的场景。线下服务性消费和体验式消费将会备受青睐。”

  90后、00后追求体验式消费,享受新体验带来新价值,包括身体上的、精神上的,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而韩泽的理念就是抓新人群的新消费特征,抓别人没看过的,甚至看不懂的东西。

  这样“小而美”的领域难免让人怀疑其市场空间与成长性,韩泽对此则信心十足。他眼里的90后和80后是完全不同的,90后的特点是重心偏移特别快,聚焦时间特别短。比如:每一项运动他可能都要去体验,划船、冲浪、滑板,并不是要忠实于某一个,这些活动的特性就是要足够酷,可以满足的他们的“秀、晒、炫”,但是他们一旦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会花特别多时间在上面。

  “尝鲜是当下90后非常青睐的一种消费式的行为,”韩泽说,“我们就是要抓住这些最in,最前沿,能够留住新生代消费的项目,我们投的是‘明天’”。

  韩泽要寻找的就是为爱尝鲜的新生代而服务的新项目。

  “泥泞跑之前没有泥泞跑、魔术to C之前没有对C端的产品、亲子儿童时尚短视频从来没有过,电音也是很多00后非常喜欢而之前没有的”。新生代的90后、00后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有了消费能力,新消费顺应而生,韩泽认为能够为新生代产生新价值的消费方式,未来大有可为。

  “看中价值‘匹配’,投资垂直领域头部的生态整合者”

  专注才有力量。韩泽有一套普适于文旅领域的投资理念:我们投资垂直细分领域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头部企业。

  观察左驭两年来所投资的项目,不难发现这确实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定律,奇幻森林、樱桃来了、青橙科技、星座女神、奇趴、史克浪体育、麦爱文化,这些项目无一突破这一理念。

  在韩泽看来,泥泞跑投资的是他的IP与赛事的独特性;投青橙科技主要因为健身房SaaS是健身行业的数据切入点;奇幻森林、樱桃来了都提供全新而又有趣的体验,而且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是细分领域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头部。

  “我们只抓头部。”

  细究左驭所投项目,它们自身能够较好地实现线上线下闭环,如,电音项目麦爱,签约了歌手,有自己的演出,有自己的音乐IP;奇幻森林则打通了艺人、经纪、演出、道具、培训,自身生态已经形成了。“所以在细分垂直领域我们不用布局生态,头部企业一般都是生态的整合者。”

  不布局生态并不代表韩泽提倡无关联的点投,文、体、旅的跨界、交流与合作他也很看好,所以左驭所投项目,在用户层面基本都在同一个圈层,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比如,泥泞跑的推广场景在健身房,跟青橙科技合作可以去宣传、招募。电音的用户非常fashion、喜欢去秀、玩,可以利用我们的奇趴在聚会上做宣传。”

  虽然是做早期投资,迫于风险性,左驭很少投种子轮和天使轮的项目,更愿意集中在Pre-A和A轮,鉴于其所关注的商业模式是全新的,左驭判断一个项目的潜力就要衡量其团队、细分赛道的成长性、运营数据、核心的资源掌控能力。

  在韩泽看来,投资人与创业项目的合作就像是谈恋爱,要讲究匹配,两个人在一起抛开金钱外表等因素,合适最重要,所以有怎样价值观的投资机构,投出的一定是与之价值观相同的项目。

  比如奇幻森林,韩泽在多次的深入沟通中,与创始人梁明建立了密切联系,基于深刻的认同,最终奇幻森林与左驭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实现了合作。

  对于创业者,韩泽给的建议是:

  做好自己,不要为了迎合投资做过度的包装,核心是自身的产品带给用户的价值,真正有价值一定会有人买单。

  对自己的能力天花板要有一个预判,开健身房首先要开好一家,要增加客源、粘性、转化率、复购率,模式成熟以后再开第二家。即使有资本加持,也要评估自己有没有经营十家的能力。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韩泽说。

  记者 | 唐亚华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