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打造爱心银行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努力为股东、客户和员工创造价值的同时,持续培育自身公益理念与爱心品牌,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围绕公益宣教、助残关爱、绿色环保、希望工程、扶贫赈灾等主题,累计开展了上百场公益活动。

  2017年,工行北京分行携手易起读公益计划,在北京各营业网点内发起了“工易山区行,益起书送爱”行动,为北京周边地区的贫困小学众筹书籍。这次公益行动充分借助工行网点的渠道便利性,鼓励公众把家中的闲置好书捐赠出来,与山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孩子们共享知识和阅读的机会,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快速筹集了一万余册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新学期伊始,工行北京分行的数十名志愿者亲手将书籍交到河北省迁安市包各庄小学的学生手中。

  除了开展公益活动,工行北京分行也涌现出一批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客户结构和业务特点,将转型发展和社会公益相结合的“爱心网点”。北京世纪金源支行在2015年与社会公益组织豆丁书社深度合作,成为第一家纯公益性质的银行公益合作网点。新街口支行营业室则与周边聋哑学校形成长期帮扶关系,定期为学校提供上门金融服务;结合地理位置和特殊客户群特点,网点每年为特殊客户提供上门核实服务30余次,还先后承办由中国残疾人服务网与工行北京分行联合主办的“在您身边,心手相牵——残障客户体验日活动”和中央团工委“阳光助残五个一”活动,充分彰显了“爱心银行”的服务特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为主动适应北京市加快民生领域改革发展的趋势,工行北京分行依托强大的科技优势,不断创新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为首都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行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二十余家著名医院合作推出‘银医一卡通’服务,有效缓解了百姓就医难的问题。”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已累计实现银医卡签约168万张,实现预约挂号411万余笔。

  目前,工行北京分行承担近百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代理发放业务,月均代发126万笔,月均代发资金达到47亿元。此外,还为700多万人提供交通违章罚款代缴、担负大量的水电燃气费通讯费等居民公共事业费的代收代缴服务。为进一步加强民生服务,该行与一卡通公司达成合作,在全行近3000台自助终端上开发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等功能。2017年,工行北京分行正式推出地铁出行手机移动支付产品——“易通行APP”,客户通过该产品可绑定我行银行卡扣费,实现了日常出行支付环节线下向线上的转变,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在扎实推动金融惠民工程,维护首都经济社会稳定和民生服务方面成为不折不扣的责任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