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听小表妹讲新闻来自寻找中国创客00:0004:45“立知”在APP Store下架了。距离今天开放内测,引发“抄袭”热议,一天也不到。

  “立知”是腾讯推出的一款资讯类阅读APP,划分为大事、小情两块,前者提供当天热点新闻事件,后者则是基于用户兴趣的标签化订阅。在下线前的APP Store上,官方对这款APP的定位为“针对高知用户推出的、兼顾效率和品质的阅读APP。”

  “立知”刚刚诞生,随之而来的是质疑——为什么与即刻APP如此相像。相似的兴趣主题,相似的标签化订阅,“立知”被指抄袭“即刻”。即便腾讯也是“即刻”的投资方之一。

  有意思的是,即刻CEO叶锡东朋友圈回应,“立知团队也和我们沟通,中间缺乏沟通存在误会,并非腾讯的风格”。马化腾在该条朋友圈下回复,“谢谢”,并附上一个双手合十表示感谢的表情。

  瞄准“高知人群”,主打有效率、品质的阅读

  在资讯客户端林立的今天,横空出世一个资讯类APP,尤其是大公司出品,本是件令人兴奋的事。

  已有的门户客户端已经积累起庞大的用户量以及数据,兴起的独角兽今日头条又引领了用大数据、算法喂养用户的新资讯时代。如果把视角缩小到腾讯的内容生态圈,前有腾讯新闻客户端,后有天天快报,即刻亦是腾讯所投资的资讯APP。

  为何腾讯要另作一个“立知”?

  免费的总是昂贵的,人们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游走在冗余、繁杂的信息流中,真假消息难辨,舆论被一次又一次颠倒,公众号的打开率也是逐年降低。

  “立知”的用户定位是高知人群、精神中产。知识素养难以界定,但是可以推测的是,这群人对信息的高效率、高品质是有需求的。

  当下资讯平台陷入冗余、繁杂的困境同时,市场似乎也出现了一个空白,需要一款更清晰简明的资讯客户端填补。

  信息是该减负了,但“立知”是否能抓住这波“高知人群”?

  根据腾讯立知公众号介绍,立知“可以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内容。帮你追踪各种大事情、小兴趣的最新动态,免去过量信息的干扰。”

  在APP首页,“立知热点”将当天的门户头条、百度热搜第一、微信热文等制作成一个热点榜单,类似于微博的“热搜榜”。

  同时,“立知”将大事板块按照科技、娱乐、财经、体育、社会等多个板块做出细分领域的热点榜单。

  区别于以往门户网站的信息流,“立知”在每条热点信息后,关联了“事件进展”、“延展阅读”、“各方观点”板块。

  新闻不仅停留在新闻,用时间线追踪事态发展,通过外链跳转到各家媒体报道,拓展事件的延展性阅读。背景、动态、媒体报道都集成于一个热点事件之下,更加多方、全面、动态地了解大事件的发展。

  此前,雅虎曾推出一款新闻客户端,每天推送五条新闻,新闻之下关联相应的音频、视频、图像、背景、动态发展等信息,用全媒体化的手段打造新闻产品。

  看到是市场的空白、用户的需求,只是一出生就陷入了“抄袭”的指责。

  从开放内测到下架,不到一天

  从热议到APP Store下架,12个小时都不到。

  也就在数小时前,冯大辉、Keso、三表等自媒体大v质疑“立知”抄袭“即刻”,认为抄袭非常不体面,甚至耻辱。

  “立知”受到抄袭指责的是,“小情”板块。将用户感兴趣的人、事、物高度标签化,精选聚合优质的PGC、UGC内容,用户可以通过灵活的订阅和推送,追踪信息动态。

  左边为“立知”,右边为“即刻”

  就连这个板块的slogan“每一处小美好都不再错过”与“即刻”slogan“不错过你惦记的每一件小事”都有些相像。

  高度相似之下,有用户表示,“立知”只是信息工具,却没有“即刻”的灵魂。叶锡东则说,“为什么抄了一年抄的还是2.0的‘即刻’。”

  “即刻”联合创始人林航在“即刻”上回应“两者为何相似”,他表示,腾讯应用宝某团队去年曾以应用商店搜索内容外显合作为名,邀请即刻入驻应用宝,并提供了部分主体接口。

  令他难以置信的是,“转头开始内测复刻版,当时确实没有想到还能有这种操作”。

  新事物的出生本应受到祝福。闹了一天“抄袭”风波,最后以“立知”下架收尾。

  下线“立知”到底是无奈之举还是缓兵之策,外人难以评价。冯大辉发表评论,表示“这才是腾讯的气度”。

  对于投资方腾讯迅速灭火之举,即刻CEO叶锡东觉得刮目相看,他在自己平台“即刻”上写道,“没有被钱砸晕,腾讯确实已经是国内最要脸的大公司之一。”

  值得玩味的是,在更早些时候的微信朋友圈,叶锡东说了更多的话:

  “腾讯是我们的股东,而且也一直对我们帮助很大。腾讯投资部,业务部和法务部都非常友善专业。立知团队也和我们沟通了,中间因为缺乏沟通存在误会,并非腾讯的风格。”

  他在最后还不忘嘱咐,“希望大家不要报道这件事情,让即刻能继续好好做产品。有竞争力才会让我们公司做得更好。”而马化腾在该条朋友圈下回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