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元创始人兼CEO孙立林


博晨技术创始人兼CEO张健


网录科技创始人兼CEO吕旭军


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兼CEO吴鹏


食物优创始人兼CEO符安文

  伴随比特币而生的区块链技术,给2018年的创投圈献上了一个难忘的新年礼——短短数日“区块链”概念成为创投圈必备谈资,项目千帆竞发,资本竞相追逐,甚至连上市公司也纷纷来蹭热点。

  近日由鲸准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8中国区块链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2月27日区块链行业投资人热度为40左右,而一个月后的2018年1月26日,这一热度上升至接近60。

  另一个数据更加明显:2017年区块链行业融资额为12.7亿元,融资事件54起;而2018年仅第一个月,区块链行业融资额为6.8亿元,融资事件19起,这一规模甚至超过2016年一整年。

  尽管势头如此汹涌,但一个现实问题却摆在创业者面前:技术尚处初级阶段,应用场景有待挖掘,基础设施不完善,区块链如何迎来春天?

  本期创客项目秀选择了5家在国内做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区块链场景应用的创业公司,尽管尚属早期,但他们已经在各自领域开始区块链技术搭建和应用布局,通过他们探求区块链的应用价值。

  

  1 矩阵元

  ●业务领域:区块链基础技术平台服务

  ●主要产品/服务:已上线JUICE开放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快速落地区块链应用,企业节点入链,打造生态圈;为开发者智能合约和DApp开发学习,区块链开发者培养,应用孵化等。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孙立林,曾任国际电联ITU数字法定货币焦点组第三安全工作组副主席、Chinaledger创始成员及技术委员会副主任;CSO肖紫闻,曾任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商务拓展负责人;产品运营中心负责人谭茂,曾任腾讯云运营总监。

  ●融资轮次:A轮

  ●入围原因:矩阵元成立于2014年,基于自主开发的数据交换基础设施技术平台,集成了分布式账本、安全多方计算、可插拔密码学框架、面向未来的密码学算法与协议,已为金融、健康医疗等领域提供基础技术平台级服务。2018年1月上线JUICE开放服务平台,让开发者和企业可在该基础上快速构建自己的区块链应用。

  2 博晨技术

  ●业务领域: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商业产品及产业生态

  ●主要产品/服务:下一代分布式账本系统L0,自主研发,定位为开源、开放的系统,推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由单账本向树型账本的进化,突破性能瓶颈,支持无上限交易并发,而且突破存储瓶颈,支持无上限的交易数据存储,支持超大规模的网络部署,支持热点账户的高并发,支持实时的账本清算、结算、审计与监管。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张健,创办国内首家区块链数据网站,工信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专家委员会成员。

  ●融资轮次:Pre-A轮

  ●入围原因:创始人张健拥有丰富的区块链技术基础,博晨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以及在各行业的应用研究与落地实践,其于2017年6月发布的分布式账本开源技术L0,突破了目前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最大瓶颈“性能”,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在数字货币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3 网录科技

  ●业务领域:数字资产、数据存证、供应链金融、防伪溯源等

  ●主要产品/服务:网录企业级存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万维链跨链基础底层平台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吕旭军,原Factom(公正通)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兼中国区总裁;1992年北京大学毕业,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经济学和计算机硕士,MBA;拥有20多年互联网及软件开发和管理经验。

  ●融资轮次:天使轮

  ●入围原因:创始人吕旭军及其核心团队长期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在跨链领域的应用积累了大量经验,且具备良好的技术背景,也有较强的沟通管理能力,同时具备国际化背景和国内身份。网录科技目前已经开发出存证产品、资产产品等区块链应用产品,且能够为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

  4 原本区块链

  ●业务领域:内容版权、可信内容协议

  ●主要产品/服务:文字以及图片版权存证,在线授权交易,全网转载监测,下一代内容大数据服务。配合DNA的可追踪技术,已开发可探测到全网每一个角落的“鹰眼”转载监测系统,能让每一篇认证作品实时反馈它的全网传播路径,包括携带DNA的正规授权传播与非正规侵权传播。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吴鹏,十年产品经验,曾负责百度手机浏览器、联想云服务等多个千万用户级别的互联网产品;CTO甘露,全栈工程师,曾任绿茶浏览器服务负责人、研发负责人等,曾任诺克(大数据分析)联合创始人。

  ●融资轮次:Pre-A轮

  ●入围原因:成立于2016年的原本区块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内容版权保护领域。目前已上线原本链,成为一条扩展性极高的可信联盟链。该项目已经与国内多家新闻机构达成版权合作,技术应用未来可期。

  5 食物优

  ●业务领域:农业供应链溯源

  ●主要产品:项目Xcener Blockchain能够在区块链上记录全球农场生长、采摘、运输、交易等供应链环节上全流程的信息,实现农场数据追溯系统,让农场和用户能够进行检索,有效提升产品供应链的透明度,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解决了农场流通市场遇到的掺假问题。

  ●创始团队:创始人兼CEO Eva(符安文)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曾就职于Ubisoft法国研发部。其后参与大陆本土创业公司Digisky,负责APP运营与市场拓展,成功拓展月收入上亿的产品。

  ●融资轮次:A轮

  ●入围原因:食品安全越来越备受瞩目,但因为市场上缺乏普遍的信用凭证,高端安全食品有时较难对用户证明全程未使用诸如农药、抗生素等。而可溯源、不可篡改的区块链技术正是解决此问题的良方。食物优从食材源头做起,已有一套完整的区块链技术体系及运营方案,在全球17个国家实际落地并获得营收。

  新京报记者 刘景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