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老板,新年快乐。

  今天是大年初三,所谓“三六九,往外走”,眼看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上班大军将陆续踏上返程。作为寻找中国创客的我们,浸染创投圈这么多年,怎么能不从中看出点商机呢?

  今天我们想做的一个项目是,共享行李箱。

  我们给他起了个可爱的名字——“滴答叫箱”,以互联网手段实现行李箱共享共用,提高行李箱使用效率。我们也希望共享行李箱能实现社会闲置资源再利用,改变一部分人的生活和观念。接下来,听我们详细分析下这个项目。

  契机:9亿人次的需求,百亿美金的市场

  行李箱是刚需吗?是,也不是。

  对于常年出差的人来说,行李箱是个必需品。另外春运的时候,是刚需。但是大多数人不需要常年出差,春运每年只有一次,这个市场会存在吗?请听我分析。

  行李箱的需求,首先我们会想到出游,等一会儿我会用一组数据来证明这个市场的容量之大。

  实际上行李箱还有很多潜在的需求。比如说过年一家人走亲访友,有些礼物不太合适手提,或者手提看上去不上档次的,这时候就需要一个低调又大方的行李箱来做个包装。光这个场景,对于礼仪之邦的中国来说,就能产生一个不亚于出游对行李箱需求的市场。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场景也不可小觑。比如在邮寄东西时,贵重物品的包装费用也不低,尤其易碎品以及高价值物品安全性让人担忧。而密码行李箱不仅可以解决易碎品运输问题,包装浪费及安全性也一并解决了。

  但是很多人为了一次使用,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买下一个行李箱后,大多数时候是将其束之高阁。一年或许只能用上两三次,3年后行李箱老旧损坏,不得已只能再重新买。

  能不能让闲置的行李箱共享起来呢?这里面有多大的市场?

  废话不多数,我们用数据说话。

  从今年春运公布的数据可看,2018年春运动车组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1289万人次,占旅客总发送量的54.9%。如此推算来,仅一场春运总出行人次接近4亿。

  另一份由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旅游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94万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1%和15.19%,且呈增加之势。

  年旅游总人数与春运人次相加则达到48.4亿人次。按照每5个人次中有一个存在行李箱需求,这个需求量也高达9亿人次。这是需求。

  再来看国内箱包市场状况。一份由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拉杆箱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显示,中国箱包市场处于发展初期,2015年市场规模达31.7亿美元,预计2020年达63.8亿美元。这意味着仅箱包销售这个市场2年内会超过60亿美元,未来行李箱的需求市场将持续增长。

  而如果采取共享租赁方式,每次租价平均约为行李箱售价1/10,将箱包年使用效率提高10倍,其产生的经济价值将至少再翻一倍,也即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美元。

  所以说,这需求,是认真的。

  模式:平台直租+个人租赁

  有需求,我们的供给也来了。

  “滴答叫箱”提供两种行李箱租赁模式:平台直租+个人短租。

  平台直租(B2C)具体为:

  在我们APP内,有一个直租模块,即需求者租用的行李箱为平台经营。直租的行李箱均是大牌正品行李箱,品质有保证,每次用后均严格消毒,并出具消毒证明;平台出租的行李箱均配备定位系统,在出现行李箱丢失等情况后可定位查询;此外平台为每一名租用客户免费提供盗损险,如发生行李箱被撬且行李丢失等情况,经鉴定属实后可由保险公司予以赔付损失。

  租金按照行李箱品牌、尺寸、成色等因素按日收取租赁费用,租期不低于2日,快递方式邮寄到租户。

  租户使用后可根据使用情况撰写评价,监督并改进平台服务。使用后用户可再将行李箱已邮寄方式寄至公司。快递费用可以补贴方式返还。

  个人租赁(C2C)具体为:

  个人可在APP内注册,并将手中闲置行李箱的品牌、尺寸、颜色、成色等信息发布在行李箱出租区。

  需求者看到个人租户的出租信息后,可联系租主商谈租赁事宜。平台从交易中收取部分佣金。

  租户使用后同样可对个人租主进行评价,督促其改进服务。使用后的行李箱同样以快递方式寄送至个人。快递费用酌情补贴。

  “滴答叫箱”接入征信机构,采用信用免押方式经营。用户信用分达到一定水平后可免押借行李箱;而对于信用分不足者,需要交一定押金。但押金不作为平台盈利来源。

  未来:共享行李箱潜力在周边服务

  说到盈利,我们项目的盈利来源有四种:

  盈利之一:租赁费用。平台行李的租赁费用,若平均每次租赁时间约5天,每次租赁费约为行李箱售价的1/10,一年租赁20次便能够回本。按寿命算每个行李箱经过保养和维修后至少可租赁三年,按每年均可租赁20次算(租赁了100天),每个行李箱能至少带来2倍收益。个人C2C租赁模式中,平台按其交易额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

  简单算一笔账,一个原价500元的行李箱,日租赁费用5元,5天租金为25元。一年租赁100天回本。租赁3年纯租金可收入1500元,减去500元成本盈利1000元。投放100万个行李箱, 3年可实现10亿元盈利。但实际上,如果按照每年9亿人次的需求,每年租金收入将达到45亿元。仅这一项,便比共享单车的盈利期快多了。

  当然我们更多的盈利想象还在后边。

  盈利之二:电商。C2C行李箱租赁模式中,平台无法直接提供消毒、防盗等服务。为此平台电商板块提供喷雾式消毒液、盗损险(前期可免费赠送)、纽扣式定位装置等设备,行李箱保养产品,以及其他旅行用品的电商销售。

  盈利之三:旅行服务。行李租赁的前期是用户积累,当用户规模起来后,将切入旅行服务市场,为出行者提供车票预订、酒店预订、行李托运、旅行社等服务。

  盈利之四:品牌推广。使用行李箱的群体一般为中产阶级和优质消费群体,其消费能力强,消费欲望高,对生活品质有追求。因此可在行李箱中加入合作品牌的试用产品或产品介绍等,有针对性销售。

  但我们项目的潜力并不在此。当平台积累到足够的用户后,用户的出行数据、消费概况、信用数据都会成为我们大数据资源。

  精准、高净值用户数据是我们我们的资源优势,但我们不单纯做大数据公司,而是切入行李箱纵深的服务市场。比如未来我们将依此开展金融业务,提供旅游金融、商业保险等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结合区块链技术,开发内容版权平台。我们将推出带有拍摄功能的旅行箱,出行客户可通过该旅行箱拍摄原创视频,平台将开辟专有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的发布专栏,经审核后形成个人作品集全链传播并收取版权费用。

  至于估值嘛,你看看滴滴、摩拜和携程,我们的项目潜力就不用多说了,而且我们可是一个区块链项目。我得马上去找合伙人了。

  记者 | 刘景丰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