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长期坐在轮椅上的偏瘫患者,腿上穿一个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立刻行动自如。你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事实上,这正是康复机器人的愿景。

  有的患者在骨科手术后不做康复训练,骨头长好后关节出现黏连,行动有障碍,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也有的中风患者错过术后两三个月恢复的黄金期,结果本来可以自己上厕所、洗澡变成了生活无法自理,坐上轮椅。

  康复治疗,成了一些患者们术后恢复的刚需。而目前整个医疗康复行业治疗师严重缺乏,国外的康复机器人价格高昂,医院康复供给端不足。

  康复机器人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种类似机械骨骼的机器人,可以让患者每天进行高强度的康复训练,解放治疗师的重复劳动,但还没有普及到每个医院”,傅利叶智能创始人兼CEO顾捷说。

  根据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

  不过,目前医保和商业保险对康复的支付比例过低,没有覆盖到康复机器人领域,患者资金压力较大,大众的康复意识也没有树立。这为这个行业带来了机会。

  针对这一痛点,智能康复机器人开发商傅利叶智能推出仅相当于国外康复机器人几分之一价钱的康复机器人,帮助医院提高康复效率和质量,帮助患者更好地康复。

  据悉,傅利叶智能成立于2015年,产品包括一款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和一款上肢康复机器人。在整个行业内,专注康复机器人的公司数量较少且多处于早期阶段,睿瀚医疗、大艾机器人、迈步机器人等也都推出了上肢或外骨骼机器人。在技术水平和商业化落地方面,傅利叶智能都相对领先。

  创业契机:兴趣驱动的技术边界探索

  傅利叶智能创始人顾捷和联合创始人徐振华均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二人在大学期间就喜欢研究机器人,他们所在团队曾参加机器人比赛获得2002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最佳创意奖。

  毕业后顾捷进入外企,先后从事过技术应用、市场推广等工作,而徐振华一直从事技术研发,曾就职于FANUC机器人、泛亚汽车。

  工作了几年,他们看到了职业天花板,同时因为对机器人的兴趣与热情,到2009年,两位大学时的好搭档再次组合,开发康复机器人。

  傅利叶智能创始人兼CEO顾捷

  他们选择医疗康复领域来实现自己的“机器人梦”是因为:“传统的机器人巨头还没涉足,因为需要专门成立部门,找医学相关的人,另一方面医疗器械的单价相对较高,能够养活一个团队,也可以做技术方面的拓延”。

  2012年,顾捷和徐振华正式成立璟和机器人公司,通过几年研发推出的Flexbot成为了康复机器人行业新的里程碑,后来公司被收购。2015年两人联合成立了傅利叶智能,继续耕耘医疗康复机器人领域,开发更多种类的机器人。

  有了第一次创业的经验积累,傅利叶智能在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推出了针对上肢和下肢外骨骼的两款康复机器人,成为了康复机器人领域最早取得美国 FDA 认证,并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公司。

  2015年,傅利叶智能于完成了来自IDG资本、张江火炬创投的8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6完成了来自火山石资本的1500万元Pre-A轮融资,并于2018年2月完成了来自景旭创投、前海母基金、火山石资本、IDG资本的3000万元A轮融资,IDG资本、火山石资本的持续跟投也体现了资本对其的认可。

  商业壁垒:技术优势与先发优势

  在国外,2000年左右康复机器人就实现了商业化,而国内直到2005年才开始引入国外高端康复机器人,但是动辄两三百万的高昂价格让很多医院望而却步。傅利叶智能希望做高水平且接地气的、高性价比的康复机器人。

  在十余年的研发后,2017年初,傅利叶智能推出了中国首个商用化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 Fourier X1。它一方面能辅助脊髓损伤的下半身截瘫患者进行坐、站,行走等运动功能;同时也能帮助脑卒中患者恢复原有的行走能力。

  Fourier X1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力反馈,通过装置在各个关节和足底的力传感器,这款外骨骼机器人可以识别传感信号、了解使用者的走路意图从而动态调整步态轨迹。

  2016年,傅利叶智能推出了首个具有触觉的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M2基于力反馈等核心技术,可以精确模拟出各种实际生活中的力学场景,为使用者提供多样的目标导向性训练,刺激大脑功能重组,进而重塑上肢功能。据介绍,目前该设备也是中国首个进入欧洲市场的康复机器人产品。

  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展示图

  据顾捷介绍,公司已经与50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现在,在上海的华山、瑞金等医院每天机器人有患者排着队在使用,并在美国、新加坡、英国、瑞士等地建立了海外临床试点。

  在顾捷看来,项目最大的壁垒在于技术的先发优势形成的时间窗,“我们在行业内耕耘了十余年,已经走在了最前面,技术上有了核心突破,形成了壁垒,未来即使有很多企业加入,我们要保证我们跑的最快。”

  目前来看,产品、产业链、性价比等都是傅利叶智能的优势,其机器人的平均售价约20—30万元,价格仅相当于国外康复机器人的1/3,产品性能则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以前要通过康复治疗师的手来实现一对一治疗,有了机器人之后,一个治疗师可以同时兼顾到多个病人,大大提高康复医生的效率。”

  但在具体的操作上,机器人还需要治疗师设置参数和训练处方。顾捷也坦言,机器人可以替代的是康复训练中的重复动作,而不能代替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康复机器人现在是智能,但不是智慧。”

  未来规划:构建医疗康复生

  目前康复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医保和商业保险都没有覆盖到,导致尽管医院和治疗师收入较低,患者仍觉压力大。对此顾捷呼吁国家在康复领域做一些医保的覆盖,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医疗康复在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但发掘程度较低的市场。据中国残联2010年数据统计:中国各类残疾人数已达8500万,堪比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其中由于灾难、车祸以及疾病等原因失去行动能力的患者就有数百万。

  “只要是手术后的患者都需要康复,包括骨科、神经科,涵盖有缺陷的儿童,功能的衰退的老年人等。”顾捷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

  据他介绍,Fourier X1的首批试用者中有一个胸部以下完全截瘫的患者,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训练后,已能使用外骨骼进行初步行走。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医院用一个普通治疗师的年薪就能买到一个康复机器人,这样医院招一个人不如买一个机器人,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还能提升康复品质和时间。”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顾捷表示,傅利叶智能将在现有产品线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医疗机器人研发,加快商业化进程,组建一个以康复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生态系统。

  具体来说就是再患者的康复训练中,系统将患者的每次动作、反馈数据都存储于数据库里,通过不断迭代升级、连接网络云端,后期打造属于每个患者自己的数据库,有助于患者更好康复治疗。

  顾捷理想中的状态是,患者无论是出门还是在家,康复机器人就如同人的一个器官一样,成为他们生活中必要的延伸部分,实现坐轮椅的人能够穿上外骨骼机器人行走。

  而对于医院,顾捷相信,未来每一个康复科都会需要机器人,因为这是康复走向智能化,走向更高康复需求的必然选择。

  “未来康复机器人会超过其他的医疗机器人,因为它不但可以用在康复科,还可以走向社区、家庭,而手术机器人只能在医院,康复机器人的潜力和空间是更加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