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中国的无人驾驶,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李彦宏。毕竟这是第一个坐着“无人车”上过五环,挨过罚单的CEO。面对近日被报道得如火如荼的Uber无人车致死案,李彦宏首次发声:“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就成了新闻。”

  这并不是重点,在谈到中国的AI和无人驾驶更有优势时,他称,中国具有“数据优势”。而后,在被问及,如何创新利用这些隐私数据时,他说:

  李彦宏演讲现场

  在Facebook的泄密门正在风口浪尖之时,此观点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反问,“凭什么得出这种观点!?我不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也有人说,“这是同声传译和新媒体断章取义的结果”。

  那这段话的真实语境又是如何呢?

  3月26日上午,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现场,李彦宏就“中国经济新动能”这一话题进行了演讲和问答。

  他聚焦的话题是从无人驾驶一直谈到了人工智能。关于隐私的问题,是在谈到中国在AI领域具备优势的环节中提到。

  李彦宏认为,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中国具备天然的人才优势和数据优势。

  李彦宏所称的“数据优势”,实则来源于中国已经存在的“七亿多互联网人口”。这些互联网用户每天的上网行为已经产生了足够的数据,而且这些人使用同一个语言,处于同一个文化圈,遵守同样的法律,更有利于用来训练各种各样机器来学习。

  演讲结束后,面对主持人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全球总裁鲍达民(Dominic Barton)所提问的,“刚刚有嘉宾说70%的数据由企业控制,就像中国的医疗改革,还需要我们能够更加创新地利用这些数据,您对于数据隐私和使用的问题怎么看?”

  最近,facebook数据泄露门正在风口浪尖,也就在此时,李彦宏的回答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当你把不同数据汇聚在一起,力量就会更强大。我们也非常了解隐私问题或者说如何保护隐私。我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已经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而且执法力度也加强了许多。”

  李彦宏说:“同时我也认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加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愿意这么做。当然我们也要遵循一些原则,如果这个数据能让用户受益,他们又愿意给我们用,我们就会去使用它的。我想这就是我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的基本标准。”

  此话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和诸多质疑,有人评论道,不知道这样的“大实话”是不是充分彰显了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的凶猛。

  有意思的是,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刚刚在9家报纸上为“信任的违背”登报道歉。“这是对信任的违背,我很抱歉我们没有在当时做得更多。”

  扎克伯格的报纸道歉

  报纸页面上还用较大字体写着,“我们有责任保护你们的信息。如果做不到,我们就不配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