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景丰)4月8日,农业服务公司“农分期”正式对外披露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执一资本领投,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涌铧投资、顺为资本、源码资本、真格基金、InnoVen Capital等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农分期于2013年正式涉足农业领域,服务农业规模化生产群体,向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金融、生产、粮食贸易、农业技术支持为主的一站式服务。2015年、2016年、2017年先后完成天使轮、A轮、B轮融资。

  据了解,农分期此次C轮融资除用于持续扩展业务规模、强化农业服务渠道外,还将整合先进农业科技以及高校科研资源,打造“农分期未来农业实验室”。利用金融工具优势,通过对前沿技术和创新模式的规模化使用和推广,优化生产环节,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此外,农分期团队正在积极尝试实现农业生产种植的自动化管理,利用卫星遥感、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转向走低成本、高科技、高效益的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崛起,昭示着我国农业发展将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土地规模化地种植不仅孕育着大量金融需求,与之相匹配的农业专业化服务需求同样亟待解决。农分期创始人兼CEO周建认为,20亿亩可耕地及其相对应的耕种人群背后是以万亿为单位的市场体量,农机、农药、种子、化肥,每一个行业单独计算都是巨大的市场体量。农分期正尝试以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为纽带,以“产品+服务”的模式将这些巨大的市场串联起来。

  周建称,目前农分期在业务上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收获。首先是渠道服务的效率大幅提升,形成了系统流程的标准化和人员培养的标准化;其次,市场开发度明显提升,在早期开发服务的一些地区,客户数量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第三,农分期已逐步实现从“产品”向“产品+服务”的转型,依托强势金融工具结合强有力的线下渠道,实现供应链再造,解决了困扰中国农业生产者的核心问题“赊销”。

  目前农分期已开始渗透到农业末端,打造了线上交易和互动平台,逐步布局全面的农业配套服务。农忙时,帮助农户线上下单购买生产资料、预约农机服务、出售粮食等;农闲时,线上实现二手农机转卖、土地流转信息匹配等,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

  华兴资本副总裁、金融科技组负责人张瑜表示,“农分期构建了直接触达农户的金融和供应链服务,其中直接触达客群的‘渠道可复用’是核心竞争力。在资本的助力下,农分期能够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的供应链服务能力。”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