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核心芯片就像是得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感冒,死不了人,也就一直忍着了。但今天,这场感冒终于“死人”了。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时间长达7年之久。

  紧接着,17日上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最新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中兴在手机、基站、交换机、路由器等核心产品方面对美国芯片都有很强依赖性。此次制裁直指中兴命门,也让国人从依靠美国底层技术壮大中国科技实力的美梦中醒来。

  2006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核高基”(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排在了16个重大专项中的第一位。

  如今,这个为期14年的规划仅剩两年时间,但是,被国家和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的“核高基”重大专项尚未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核高基”涉及的芯片和软件等领域依然被IBM、英特尔、微软等跨国公司所垄断,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仍然被牢牢锁定在价值链中低端。

  质疑与愤懑充斥网络,甚至共享单车、外卖也因烧钱而在这场舆论狂欢中背锅。

  中国为何制造不出高端通用芯片?制裁中兴,对国内的芯片创业公司意味着什么?发生在中美贸易战期间的这场制裁,能否化危机为转机?

  差在哪了?

  据统计,201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份额占到世界的50%以上,成为全球的核心市场。同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2307亿美元,其进口额超过原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但国内的半导体自给率仅为13.5%左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然集中在中低端。

  究其原因,主要有四点。

  首先,是人才差距。

  Intel、英伟达等高端通用芯片巨头背靠斯坦福、UC Berkeley、MIT等名校,硅谷也是早期以硅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著称。而中国的芯片产业是在2009年后才渐有起色。有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相比于美国科技公司给出的薪酬,中国的技术公司开出的酬劳对高端人才吸引力有限。同时,随着公司实力碾压式上升,Google 、苹果、Intel 以及英伟达等巨头的人才黑洞效应也越发明显。

  其次,中国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投入也存在不足。

  据《科技日报》2012年报道,中国科技投入总量占世界第三,但基础研究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不足5%,远远低于世界主要国家15%的投入水平。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家养的(科研院所)和野生的(社会力量)还是有区别。”云天励飞方案总监王军表示。企业将大量资本投入到可以快速变现的产业应用中,而在基础研究中投入不够,是造成这一差距的重要原因。

  2012年,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例占到75.7%,但企业研发投入几乎全部用于试验发展活动,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投入比例仅占3%,远远低于国际行业领军企业20%以上的投入水平。

  “国内企业看到的仅仅是眼前200米的地方。” 一位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表示,中国企业对于科研投入的态度,更倾向于短期内可以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韩国:三星开始大规模生产20-nano类内存芯片

  /视觉中国

  这又涉及到中国难以自研高端通用芯片的第三个原因:“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全球化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廉价的产品解决方案,当购买国外的芯片比自研芯片更便宜又更便捷的时候,精明的中国商人自然会选择更加便捷的获利途径。这使得我国对外部的技术依赖不段固化,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越来越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王牌。

  第四个方面,中国本土有想要自研芯片的公司,但下游厂商并没有给他们商业化、更新迭代的机会。

  上述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告诉寻找中国创客,在竞争激烈的手机、服务器等市场,创业公司希望渺茫。国外下游购买者不会选择国内的创业公司,而国内的大厂也倾向于购买国外成熟的技术。

  “华为第一代手机芯片也是很不好用,但是华为手机整体的设计掩盖了芯片的不足,华为也愿意给自家芯片更新迭代的机会。”该从业者认为,创业公司只做芯片会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购买者,而想大疆、海康威视、华为等已有成熟硬件产品的公司,则在芯片方面有很大崛起的机会。

  中国基础科研实力薄弱,虽然在奋起直追,但仍需要时间。

  震醒美梦后的“利好”

  幸运的是,此次制裁是中兴的危机,却也是中国的转机。

  “这是一个可以化负面为正面的事情,短期内是一个 shock,长期可能使得中国更有竞争力。”紫辉基金创始人郑刚认为,制裁中兴事件的短期影响可以通过中美谈判来化解,毕竟美国芯片厂商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但对中国来说,彻底震醒了依靠外部力量来发展的美梦。”

  “这是一个鞭策,也是一个机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芯片对中国未来5G 的发展、自动驾驶的发展至关重要,国家会加大对承载未来国力的芯片行业的投入,出台鼓励性政策,企业在寻找合作伙伴的时候,也会更多考虑到长远发展的问题。”

  他认为,“一旦我们把芯片行业的问题解决了,我们中国在未来应该就会更加有竞争力。”

  而对美国本土芯片公司而言,失去了中国一家通信行业大客户,会给产品迭代带来一系列问题。

  云天励飞创始人兼CEO陈宁觉得,也许中国科技产业通过这次阵痛,能迎来新的契机。AI芯片创业公司深鉴科技 CEO 姚颂同样认为,此次事件对芯片创业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

  AI相关领域是难得的起跑线

  近年来,国内掀起一股人工智能芯片创业热潮。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云天励飞等是这波热潮中的明星企业。

  姚颂认为,中美芯片领域整体差距在10年以上。AI相关领域是难得的同一起跑线的行业了。

  上述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同意这一判断,同时他认为,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开发通用性 AI 芯片尚有难度,智能摄像头方面,是目前 AI 芯片比较成熟的落地场景。

  安防摄像头和自动驾驶是 AI 芯片应用比较多的两个场景,两者相比较,安防摄像头这一场景更适合创业公司。“自动驾驶对硬件的稳定性要求很高。国外车厂不会选择国内创业公司,国内车厂也更倾向于跟英伟达等供应商合作。”

  而市场容忍度较高的安防摄像头领域,则是 AI 芯片创业者比较好的试错场景。

  专注于动态人像识别的云天励飞,在安防领域布局多年。云天励飞通过芯片+视觉+机器学习,为平安城市、智慧商业、无人机船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提供“算法+数据+芯片+应用+服务”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其研发的云天深目系统,已应用于北京、上海、杭州、新疆、四川、深圳等地街头。

  云天励飞研发副总李爱军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目前云天励飞在国内布置有1万多路摄像头,其自研芯片即可应用于这些摄像头中。云天励飞还推出有 AI 芯片的“利旧盒子”产品,就像电视盒子一样,激活传统摄像头,实现人脸抓拍的功能。

  

  寒武纪新一代AI芯片亮相2017上海工博会

  /视觉中国

  借助云天深目系统,云天励飞建立起全球最大动态人像库,对安防场景建立了更好的理解。此外,云天励飞自研芯片可编程,可在后台即可实现一键升级。

  “中兴事件更像是一个‘引爆点’,把隐藏在繁荣表象下的问题搬到前台。在这之后,国内可能会掀起一股芯片热,这对我们创业公司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李爱军说,“但这些影响都是比较外围的,芯片创业公司能否成功,更多还是在于团队、设计理念、商业模式等内部力量。”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中国目前发展最大的“命门”,也越来越成为别国威胁我国的重要武器。习近平主席将依赖别国核心元器件的企业比作“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都不应该因别国对中外贸政策的改变而动摇开发本国核心技术的决心。云天励飞方案总监王军同时表示,希望市场给企业一些容忍度,中国正在迎头赶上,但仍需时间。

  记者 | 蔡浩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