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6月11日,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百座城市实行全面免押金政策,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摩拜免押金并未涵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免押金范围多为二三线城市。

  据了解,今年5月,摩拜单车曾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摩拜方面表示,此次摩拜免押城市大批扩容,直达百城,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其旨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鼓励更多人加入绿色免“押”骑行的行列,实现出行无忧。

  押金问题一直是共享单车挥之不去的阴影。此前有媒体报道,摩拜单车与ofo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挪用押金情况,规模达数亿元之多。

  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企业如ofo、哈罗单车等,实行的免押金政策均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合作,其规定用户的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可以享受免押金的政策。此前,哈罗单车曾在3月13日宣布实行全国免押金的政策。

  据悉,ofo曾开放全国25座城市的信用免押金,但最近,ofo取消了部分城市的信用免押金政策。新的政策为,用户需要缴纳95元购买“福利包”才可继续享受免押金,信用免押金政策实行城市仅剩下上海、 杭州、广州、深圳、厦门等5座城市。

  对此,ofo回应寻找中国创客称,这是在尝试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ofo方面称,“我们在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方式,此前与芝麻信用的合作,只是免押金方式的一种。”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