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蔡浩爽)6月26日,国内人工智能公司Rokid在杭州举办首次新品发布会Rokid Jungle,发布了便携智能音箱Rokid Me、AI语音专用芯片KAMINO18以及全新的AR一体眼镜Rokid AR

  Glass三款新品。Rokid创始人兼CEO祝铭明透露,目前AI语音专用芯片KAMINO18已售出数百万片。截至2018年6月25日,Rokid的人工智能语音产品已与用户累计交互了1亿次。

  此前,Rokid拥有智能机器人“Alien外星人”和智能音箱“Pebble月石”两款语音产品。据了解,此次新发布的便携智能音箱Rokid Me具有个人声纹识别(可针对个人声音提供服务)、手势交互(摇一摇切歌、翻转暂停)、蓝牙电话、互动游戏等功能。祝铭明还透露,未来Rokid的产品将支持Amazon Alexa语音助手,当用户讲中文时产品以Rokid语音助手回应,用户讲英文则自动切换Amazon Alexa语音助手。

  Rokid北京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高鹏介绍了此次Rokid发布的KAMINO18芯片。高鹏表示,传统通用芯片具有集成度底、功耗大、成本高等缺点,KAMINO18有别于通用芯片,是一块AI语音专用的SoC芯片,内部集成了ARM、NPU、DSP、DDR、DAC等多个核心元件,提升了芯片整体集成度,而其大小仅与一元硬币相当。

  据了解,KAMINO18结合Rokid最新的相控阵技术、CTC模型、自定义唤醒词、离线语音指令、低功耗唤醒等算法,在整机工作状态下,搭载KAMINO18的产品功耗可降低30%-50%。在复杂场景下的性能表现也得极大提升,并能够支持更多的离线功能。据祝铭明透露,目前该芯片已经售出数百万片,“我们做的不是PPT芯片,而是真正的量产芯片。”

  AR一体眼镜Rokid Glass也在Rokid Jungle发布会上正式亮相。据Rokid首席设计师兼美国产品研发负责人姜公略介绍,此款AR一体眼镜具有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室内导航、语音识别等功能。人脸识别方面,Rokid Glass可调度用户已经存储好的个人身份信息,准确率达到99.8%。该眼镜产品质量为120克,是微软AR产品HoloLens的1/4,吸附式矫正镜片让近视用户也能正常佩戴。祝铭明透露,Rokid Glass将于今年底投入量产。

  为方便开发者进行行业应用开发,Rokid Glass搭载Android 7.0系统,4G内存,64G存储,可自定义安装各种开发工具包,广泛应用于室内/外导航、线下购物、社交、远程协助、旅游、展览、教育、工业4.0等行业及场合。

  Rokid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专注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和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开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产品涵盖智能家庭机器人、智能音箱、增强现实(AR)眼镜以及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今年1月,Rokid完成由淡马锡领投,瑞士信贷、CDIB、IDG等机构跟投的近1亿美元C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