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论坛现场。VPHOTO云摄影

  新京报快讯(记者黎明)“要实实在在成为独角兽企业,首先要把产品、销售、盈利、现金流做好,成为健康的独角兽。”7月11日,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在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解码AI独角兽的养成之道”论坛上表示,要从内涵中考虑如何成为独角兽,而不仅是从估值的角度。

  该论坛由艾问传媒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担任主持人,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思必驰CMO龙梦竹等嘉宾参与讨论。

  产品才是公司价值的最大体现

  有数据统计,要想在中国成为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大概平均需要4.6年,美国需要6.7亿元。如何看待一个公司的估值?

  “我认为估值不代表价值。”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说:“我们情愿做价值独角兽,不做估值独角兽。”

  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认为,要从内涵中考虑如何成为独角兽,而不仅是从估值的角度。估值是市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是对公司技术水平、市场前景、销售能力、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的认可。“我认为要实实在在成为独角兽企业,首先要把产品、销售、盈利、现金流做好,成为健康的独角兽。”

  深之蓝创始人魏建仓指出,“我们的核心基础是产品真正地为客户提供价值。” 他认为,AI公司最重要一点是产品要给人提高价值。估值只是一个数字,它代表未来,估值得到双方认可的前提是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AI公司的估值来自商业化能力

  AI领域有许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应该如何计算一家AI公司的估值,支撑AI公司估值的元素是什么?

  对于上述问题,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李守宇表示,首先要看AI公司是否有发展前景,其次要看AI公司所处的融资环境,最后是看AI公司将来的成长性。但李守宇同时指出,“能否成为独角兽,对于现在的深创投集团来说并不是特别关注的问题。”

  思必驰CMO龙梦竹表示她并不在意估值的定量,“问题在于能否拿下客户,在未来场景化、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如何快速规模化。”关键是如何在竞争中保持原有的技术优势,通过发挥现在的技术优势在未来行业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自己更关注一家公司的商业化落地和盈利能力。“很多不赚钱的公司估值很高,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 刘春河说,他认为是期待支撑起一家公司的估值,很多人工智能公司的估值偏高,这是由行业风气决定的。“企业应该先把流量、规模、大赛道和布局做好。”

  AI商业化要找对场景

  在人工智能创业面临商业化落地的困境,AI创业公司如何最大限度实现商业化的成功?

  “现在主要考虑的是在发展和盈利的速度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你要规模还是利润。”乂学-松鼠AI教育联合创始人、CEO周伟表示,他认为教育市场符合市场大、成长快、离钱近的特点,所以商业化落地变现相对容易。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孙悦更看重AI的落地场景,他认为现在很多互联网产品都是过去的商业模式转换形式而已,本质上没有发生变化。AI的意义在于把效能、服务质量和标准化维度放大。“AI最重要的是找场景,场景对了可以赚钱,凭空说AI可以赚钱并不正确。”

  思必驰CMO龙梦竹同样认为应用场景对AI的商业化落地非常关键,“思必驰一直在深挖垂直场景的需求,针对智能终端,以家和车为主,连接万物。”她将自己的公司比喻成淘金梦里“最后一公里递工具的人”。

  刘春河非常重视公司的盈利能力,他认为,“检验一个应用的唯一标准就是扔到市场去”,与此同时他也表示,AI创业要少一些概念,多一些实践,这样会对行业发展有用。

  了解更多创投信息,欢迎关注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