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离赴港上市又近了一步,吴忌寒和詹克团离成为百亿富翁也近了一步。

  根据全天候科技报道,矿机巨头比特大陆的Pre-IPO轮融资将于近日完成交割,新进的投资方包括腾讯、EDBI、阿布扎比投资局和加拿大养老基金等,金额在5-10亿美元。

  不出意外的话,比特大陆将于8月30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初次上市申请表,并于2018年底完成上市。上市后,比特大陆预期估值在300亿美元以上。

  区块链真相(ID : chaintruth)推测,吴忌寒、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累计持股超过50%,按300亿美元的上市估值计算,两人身价高达150亿美元,双双进入中国富豪榜前100名毫无压力。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初,因生产比特币矿机闻名,据称垄断了比特币挖矿市场“超过70%的硬件和约50%的算力”。去年以来,随着加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的迅猛发展,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三大矿机厂商的业绩扶摇直上。比特大陆2017年营业收入约25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1亿美元。

  在最近的“流血上市浪潮”中,三大矿机厂商也争先恐后奔赴港股,原因既有对资本市场未来走势的悲观,也有对挖矿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矿机事业到达顶峰,面对二级市场,比特大陆们讲的是AI故事,未来如何、无人知晓。

  不过,比特大陆上市背后,最引人注目的或许是比特币的造富奇迹。1986年出生的吴忌寒,白手起家、创业5年便成为百亿富翁。在他之后,无数的人涌入“区块链”这个概念里,希望成为下一个故事的主角。

  所有人都想知道:吴忌寒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行动派、冒险家和布道者

 

  吴忌寒出生于1986年,靠着聪明和勤奋,19岁时从重庆南开中学考到了北京大学。

  2009年,吴忌寒从北京大学顺利毕业,拥有经济学和心理学双学位的他,和无数应届生一样找了一份普通的工作、从基层做起。

  吴忌寒最初在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做分析师,后来成为一名投资经理。做投资需要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务实的商业判断。近水楼台先得月,吴忌寒在看项目的同时接触到了比特币,当时是2011年年中,距离中本聪发明比特币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

  同期关注到比特币的人不在少数,但吴忌寒是个典型的行动派。

  在大多数人对比特币的价值游移不定之时,“新手”吴忌寒已经通过淘宝网和一家东京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买入了一部分比特币。

  当然,他有自己的决策依据。花费几天时间研究比特币的技术和理念,他认为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事物颠覆了他以前关于货币的所有认知。

  “大家把比特币描述成高风险的开源项目,比特币被设想为虚拟资金,可以由任何人控制,这也就等同于无人控制,没有中央银行,更没有政府负责,这样的货币体系是可行的,它不必是政府支持的,它甚至不必与黄金达成兑换比率”,吴忌寒这样认为。

  吴忌寒是比特币在中国早期的宣传者之一

  他还是个十足的冒险家。

  当时不少人认为比特币是个骗局,吴忌寒却清空了自己的银行账号、把全部资产押注在比特币上;甚至给亲友打电话,向他们募资和推销比特币。

  也是在2011年,吴忌寒和好友科幻作家长铗以及老端一起创办了比特币资讯交流网站巴比特,开始向国内用户“布道”。他还尝试用比特币在真实世界里购买拖鞋、内存。

  最广为人知的是,他在2011年底把中本聪的比特币创世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翻译成了中文,这个版本后来流传甚广。

  两年后,比特币从20美元飙升至900美元,并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到2014年,比特币行情大幅回落,吴忌寒清盘比特币。

  赚了几十倍,但他并不满足于此。

  通往“矿霸”之路

 

  吴忌寒并不安于做个炒比特币的人,他想要更有效率地获取财富。

  按照中本聪的设计,为了维持网络的算力供给,系统会对抢先记账的人给予比特币奖励。随着比特币价格水涨船高,挖矿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已经不再满足用CPU、GPU和可编程的FPGA矿机挖矿,而是希望能有专门为挖矿而生的高效率矿机。

  2012年8月,被称为“烤猫”的中国科技大学2001届少年班学生蒋信予在深圳成立公司,宣布制造ASIC矿机的计划,并通过一个“虚拟IPO”项目在线筹款,按照0.1比特币/股的价格,发行了16万股,购买股票者可以分红。

  看到消息的吴忌寒买了15000股,几乎拿出了自己的所有资产。他后来在采访中说:“我看了资料,投芯片第一笔成功的概率只有3成,我的钱只能投一次,不成功就倾家荡产了。”

  到2013年7月,烤猫公司开创的矿场每个月都能挖出近4万个比特币,价值上千万人民币,而吴忌寒也因此身家大涨。

  投资烤猫可以说是试水,尝到甜头以后,吴忌寒彻底走上了挖矿之路。

  这一年,他辞掉了投行工作,花几百万预定了南瓜张做的Avalon矿机,准备大干一场,但是对方跳票了,这让吴忌寒懊恼不已。他意识到,必须拥有自己的矿机,才能更快地抵达财富自由。

  一个非技术出身的年轻人,想要创办一个技术型企业,吴忌寒知道——他必须找个技术牛人。詹克团由此登场。

  技术大牛詹克团

  詹克团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他手下的一名业务员在推销的过程中十分偶然认识到了吴忌寒。2013年吴忌寒计划创立比特大陆时,给詹克团发了一封邮件,后者花了2个小时研究比特币,“意识到比特币是具备发展潜力的,所以毫不犹豫决定加入”。

  坊间传闻,当时吴忌寒和詹克团达成了的协议是:詹克团不领工资,而吴忌寒出资,如果实现了芯片的两个关键性技术指标,整个技术团队会因此拿到60%的股份。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比特大陆过去几年的工商资料里,詹克团一直都是最大股东。

  2016年底,比特大陆股东变更为单一境外公司之前,吴忌寒持股20.61%,詹克团持股54.9%。一直以来,不少外界的声音认为:詹克团才是比特大陆真正的大BOSS,以及比特币领域真正的首富。

  

  2016年11月比特大陆的股权结构

  总之,在比特大陆成立后,詹克团用半年时间就设计出了一款技艺超群的ASIC芯片,比特大陆的第一代蚂蚁矿机顺利上线。虽然在2014年比特币大跌时公司遭受了比较严峻的挑战,但比特大陆不断推出的新矿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拿下了70%的份额,几乎没有对手。

  据报道,比特大陆2017年营业收入约25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1亿美元。2016 年、2017 年,比特大陆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和11.8亿美元。在比特币行情大跌的背景下,2018年第一季度比特大陆净利润达到了10.6亿美元。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不低于22亿美元。

  矿机等于印钞机,财富源源不断而来,吴忌寒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矿霸”。

  “克隆”比特币

 

  吴忌寒在比特大陆主要负责市场、销售、战略投资和投资人关系,可以说,负责产品和技术的詹克团才是比特大陆走向成功的最大功臣。

  不过,吴忌寒很快就用他的权谋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从此成就帝国,也从此背上骂名。

  比特币诞生之初,中本聪并没有特意限制每个比特币区块的大小,最大可以达到32MB。但由于早期币价很低,有人恶意制造大量小额转账,使网络中有大量的待确认交易、造成拥堵,导致正常的比特币转账不能被确认。于是,为了让交易更顺畅,中本聪将比特币的区块大小暂定为1M。

  随着比特币越来越火爆,这个容量不够用了,拥堵已成家常便饭,扩容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但是对于如何扩容,控制着大部分算力的吴忌寒们与一直为比特币提供免费技术和维护服务的核心开发团队(Core团队)发生了严重分歧。Core团队希望保持1M的区块大小不变,而在比特币上层使用隔离见证、多搭一层闪电网络来解决拥堵问题,可以理解为,在公路上修了高架桥来分流;而以吴忌寒为代表的大矿池希望能扩大区块大小,也就是直接把“马路”建宽,从而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

  双方互相指责。Core团队批评吴忌寒们的方案需要“硬分叉”,会导致系统混乱;吴忌寒们批评Core团队所主张的隔离见证并不具备去中心化的特征。

  2016年,双方在香港和解,达成的方案综合了双方的主张,即隔离见证的同时,也把区块容量扩大两倍。但随后Core团队反悔了。

  2017年5月,吴忌寒们在纽约又开了一次会,并把Core团队拒之门外。愤怒的Core团队提出了一个激活用户的软分叉方案UASF,打算强制实施隔离见证软分叉;吴忌寒毫不示弱,推出一个与之对立的UAHF硬分叉方案。

  可以理解为,拥有极大权势的吴忌寒把比特币克隆了,他发行了一种新的货币——比特币现金,也称BCH或BCC。虽然理论上BCH和BTC一样,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所有权属于所有用户,但控制着挖矿环节的比特大陆无疑拥有更大的权势和影响力。

  在一个号称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吴忌寒建立起了自己的垄断帝国。听起来有点讽刺,但却是事实。

  BCH抢走了BTC的不少算力,人们指责吴忌寒让比特币正在走向中心化。Twitter上骂声不断,吴忌寒有一次忍无可忍,回敬一位攻击者——“Fuck your mother if you want fuck”。

  因为这次分叉,吴忌寒在比特币世界彻底背上骂名。有人称他为“JIHAD”(恐怖分子的意思),来源于他名字的拼音“Jihan”。在一些极客眼中,吴忌寒是浑身散发着铜臭味的商人,正在扭曲原本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世界。

  佐证这个判断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去年年底,一个比特币硬分叉提议被取消了,吴忌寒倡导取消,这与他过去的主张相悖,原因无非是——这对他的BCH更有利。网友们开玩笑说,他给了自己搭了个梯子爬了下来。

  不管怎样,吴忌寒在比特币之外另建了一个自己的帝国,目前BCH的总市值高达137亿美元,排在BTC、ETH、XRP之后,位居第四名。

  吴忌寒的新挑战

  回看85后吴忌寒的成长之路,他凭借聪明和远见捕捉到了比特币的崛起机遇,并且冒着巨大风险投身于此;小有收获之后,吴忌寒又通过跟技术大拿联手参与到了比特币造富最核心的挖矿环节,成为霸主;最后更是凭着权谋另起炉灶,在比特币之外建起了自己的BCH帝国。

  成立仅仅5年的比特大陆倘若顺利登陆港股,吴忌寒和詹克团将由此成为百亿富翁。

  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11月,比特大陆股东变更为单一境外公司之前,吴忌寒持股20.61%,詹克团持股54.9%。此后,比特大陆拿到了IDG、红杉资本等知名机构的投资,但整体出让股份较少。区块链真相推测,吴忌寒和詹克团的累计持股大概率超过50%,以整体3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这部分股份价值15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吴忌寒、詹克团持有的数字货币资产,以及他们在BCH上的影响力价值。

  创业5年成为百亿富翁,比特币的造富速度令人惊奇。不过,对于85后吴忌寒而言,前路漫长,比特大陆将要迎接的还有很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挖矿业务前景不明。矿机研发和生产是比特大陆的主营业务,国内及国外矿机销售收入达到比特大陆2017年销售总收入的90%以上。比特大陆需要面对这些问题:公司营收单一、主营业务营收不稳定、利润受币价影响大。

  去年年底数字货币行情达到顶峰,今年年初即迎来“熊市”,这对比特大陆的业绩影响较大。未来,比特币产量趋少、矿机竞争激烈,新兴的区块链公链普遍不再采用挖矿模式,比特大陆的主营业务能走多远是个问题。

  第二个挑战是AI战略前景不明。为了抵御主营业务风险,比特大陆布局AI芯片业务。2017年11月,比特大陆发布了全球首款自主研发的量产加速计算AI芯片(TPU)——Sophon BM1680。吴忌寒预计,未来5年内比特大陆40%的收入将来自AI芯片。

  和挖矿相比,人工智能产业方兴未艾。吴忌寒认为,“当未来AI(生产力)、大数据(生产资料)、区块链(生产关系)三者真正结合之时,会以更高倍的效率与速度推动文明走向更高等级。”

  不过,在AI芯片领域,比特大陆需要面对英特尔、英伟达甚至谷歌等国际竞争对手。

  吴忌寒在为一本区块链书籍作序时写道:人天生就在“逆天而行”,我们微小若尘埃,却要与宇宙对抗。

  吴忌寒的经历为我们窥视数字货币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而在这扇窗后,一个更为广阔的区块链世界正在徐徐展开。

  (本文综合自全天候科技、《财经》杂志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