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皓月)8月2日,字节跳动旗下的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正式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投入40亿元,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

  西瓜视频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个性化推荐视频APP,目前,其用户规模已突破3亿,日均播放量超40亿,日人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

  “在西瓜视频平台上,用户对综艺内容消费需求很强烈,并且在看完短视频片段后会去寻找完整的长视频内容观看,我们称之为‘短带长’。基于这些需求,我们打算尝试制作更加移动化的综艺节目。” 西瓜视频总裁张楠表示,这是西瓜视频首次进军内容制作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优酷自制综艺《这!就是街舞》通过西瓜视频分发的短视频,有效播放量总计2.7亿次。目前已播出三期的《中国好声音》通过西瓜视频发布的200余条短视频,有效播放量则达4000万次,曝光量超过3.9亿次。

  “目前的综艺,大多还是电视台综艺在移动时代的‘移民综艺’。”张楠称,“电视时代,综艺节目是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一种节目形式,PC时代,只要有电脑、有网络,用户可以随时观看自己喜欢的综艺。而到了移动时代,消费场景进一步移动化、碎片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观看视频内容。但在这一大背景下,目前的综艺节目设计,却仍然延续了电视时代的思路。”

  此次,西瓜视频将业务从内容分发拓展到内容产业的上游:内容制作和IP打造。而在去年年底,西瓜视频曾推出西瓜出品计划,鼓励创作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张楠认为,目前,移动端已经成为综艺消费的主场景。

  据了解,西瓜视频的首档综艺《头号任务》,将由西瓜视频联合银河酷娱共同打造,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会作为节目的主嘉宾。

  此外,字节系产品矩阵也将为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提供生态加持。目前除去西瓜视频外,字节跳动旗下还拥有抖音、微头条、Faceu等多款内容分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