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五,有三部电影集中上映,分别是剧版IP再开发的《爱情公寓》、“50亿影帝”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以及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中外合璧的大片《巨齿鲨》。

  按以往的经验,巨星加持、合拍大片本应是强势的票房收割机,然而事情走向了出人意料的方向。

  既无流量明星也无实力派演员的《爱情公寓》,以破2亿预售票房、超150万人“想看”的表现,如同一只票房市场潜游的“巨齿鲨”,吃掉了周五51.9%的票房占比和近四成的排片,截至发稿综合票房已经超过3.6亿。

  而《爱情公寓》上映前后、戏里戏外的一系列争议,以及临近傍晚黄金时段才解禁的2.6分豆瓣评分,都让它比电影内容本身更像“一出好戏”。

  戏里

  《爱情公寓》还是那个《爱情公寓》

  电影版《爱情公寓》上映了,剧版的主演陈赫、娄艺潇、孙艺洲、李金铭、李佳航、邓家佳都应该感到难过。

  因为过了十年,“爱情公寓”这个他们赖以成名的“国民IP”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如此之深,以至于观众想不起来他们的本名,以至于电影海报上都没有他们本人的名字。

  但更应该感到难过的人是在《爱情公寓》电影中饰演《盗墓笔记》原来三位主角的袁弘、赵志伟和刘天佐,他们在这部电影中就像三个彩蛋,如果你不看电影,你就看不到他们,因为这部电影叫做《爱情公寓》。

  这或许也呼应了电影本身的内容,《盗墓笔记》三人组的主角光环被《爱情公寓》六人组调包,只能在大部分时间里沦为配角。

  电影剧情讲述了《爱情公寓》的主角误打误撞进入《盗墓笔记》的世界,吴邪、张起灵、王胖子和来自“异世界”而且看过小说的爱情公寓租客们一起下墓闯关、击败邪恶势力,最终填上作者南派三叔的脑洞抵达“终极”的故事。

  其实这样“打破第四面墙”、引入作者和主角概念的设定既有流行性也有趣味性。主角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作品之间还能互相贯通,角色和观众一样具有“上帝视角”但又受到剧情的制约,这种设置能让观众更有交流感和代入感,对喜剧氛围的营造有很大助力。

  近两年这手玩的最好的是漫威影业旗下风靡全球的话唠“反英雄”——死侍,他能够面对观众进行对话的设定给影片增加了很多观影乐趣。而作品之间互相沟通、跨世界作战则与早年间中文互联网上一部名为《无限恐怖》的网络小说、以及日本漫画《GANTS》有相似之处。

  但光有大架构上的巧思不够,优秀的电影是由海量的优秀细节堆砌而成的。而影片呈现出的特效、台词以及剧情的起承转合还明显带有情景剧的稚嫩,不足以支撑起一部院线电影。

  除此之外,该片致敬了阿凡达、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X战警、古墓丽影、自杀小队、合金装备、加勒比海盗、夺宝奇兵、守望先锋等多个知名IP,其中一部分是在主要角色的造型上进行了高度还原,恍若一场大型cosplay表演。“掘地者2号”出场时则直接使用了《环太平洋》的主题音乐。

  上一个这样明目张胆的,是刘镇伟执导、快乐家族领衔出演的《仙球大战》,豆瓣评分2.5分,与《爱情公寓》的现状不分伯仲。

  这也不是《爱情公寓》第一次这样做,早在剧版中,该剧就已经对《色戒》、真三国无双系列游戏以及星球大战、生化危机等IP进行了服化道乃至剧情上的“致敬”和恶搞。

  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斯皮尔伯格导演作品《头号玩家》中安插了近200个IP彩蛋,而斯皮尔伯格本人则称其法务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才逐个谈妥对这些IP内容的合法使用授权。

  其中星球大战系列由于谈判难度太高,斯皮尔伯格的团队最终只谈下来了几架飞机“露脸”的名额,不知道《爱情公寓》的团队用了多大的功夫才谈下来著名的“BB-8”机器人和猫头鹰萌宠的形象授权呢?

  《爱情公寓》横空出世十年来,一直饱受抄袭问题的质疑,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站上甚至有博主靠着找《爱情公寓》中与美剧的相似桥段就做出了三十多期视频,收获了12万的关注。背着“原罪”而来的《爱情公寓》电影版,似乎并没有比十年前做的更好。

  虽然《爱情公寓》的主角跑到了《盗墓笔记》的世界打了一圈怪,但《爱情公寓》还是那个《爱情公寓》,没变。

  戏外之一

  罕见的预售、罕见的宣发

  据猫眼统计,截至上映前,《爱情公寓》电影的预售票房超过2亿人民币,首日预售票房为1.64亿,参考自媒体“编剧帮”整理的内地历史首日票房预售top10榜单,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占据了历史第四的位置。

  内地历史首日票房预售top10(图源:编剧帮)

  在它身后而且首日预售破亿的,包括两部《速度与激情》系列、周星驰参与的《西游伏妖篇》《美人鱼》,以及一度被指责预售票房虚高并引发退票风波的小成本电影《后来的我们》。

  无独有偶,同样成本不高、卡司不强但预售票房极高的《爱情公寓》也被这种传言围绕,传言称正是退票过多导致万达影城关闭线上退票通道。

  面对传言,电影发行方天津联瑞影业有限公司当日发声明称《爱情公寓》的高退票量与高预售票房直接相关,万达方面只是系统升级,并列举了《捉妖记2》等影片的退票人次和退票率为证,并在声明函最后“恳请各大院线/影管/影城自查电影《爱情公寓》的退票率”。

  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实时查询猫眼电影专业版APP(这也是上述声明函中联瑞影业引用的数据源),发现近两天所有在映电影的退票人次和退票率尚无法查询。据了解,《爱情公寓》的发行方中包括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一位电影宣发的业内人士说,“就算它还是讲的那样的一个故事,它的粉丝也比较满意,那我还是不能理解它的票房为什么会这么高。”

  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这部电影的主力受众群体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看剧的人已非电影这种文化的消费主力,“所以这个IP影响力还是这么大这点令人非常费解”。同时他也猜测,“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可能是因为《爱情公寓》的下沉、渗透非常深”,即在三四五线甚至更低的下沉市场当中培育了很高的认知程度。

  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二、三线城市贡献了该片3.6亿元票房中的1.9亿多元,一线城市仅占3800万元左右,余下的1.3亿元票房或许就来自“下沉市场”。

  

  《爱情公寓》剧集仅在爱奇艺平台的播放量就累计超过100亿,而每个寒暑假各大电视台的播放轮次更是不计其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爱情公寓》和《西游记》、《武林外传》等剧集一样,可称“国民级别”的大IP,覆盖人群足够“下沉”也不足为奇。

  这位业内人士也解释了宣发策略与受众市场的联系。即越下沉的市场,对于影片的内容就越缺乏判断能力。

  《爱情公寓》的电影宣发过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张背景为公寓内景,仅仅列上了角色名字而没有写上演员名字的海报,“对于绝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对它的认识就是一个延续了剧集剧情的都市轻喜剧故事,本身这个类型也算是市场比较能接受的。”

  而一线观影市场比较倚仗的评分平台豆瓣,也在《爱情公寓》上映的下午遭到了质疑。8月10日下午四点左右,距《爱情公寓》电影上映已经超过两个小时(该片片长113分钟),豆瓣上已有超过四千条“看过”并评分的短评,较长的“评论”也超过百条,该页面却仍显示“暂无评分”。

  而7月20日上映的艺术电影《北方一片苍茫》这两项指标加在一起不超过3000,评分人数仅为6000左右,却正常显示了评分。

  一位豆瓣内部人士解释,公开发行的影片过滤掉非正常评分后,评分人数达到一定数量会显示评分,过滤方式为“机器+人工”,而短评/评论的数量与是否显示评分无关。对于“一定数量”和“非正常”的标准,对方均表示“不方便来说”。

  但事实上,有不少提前得知《爱情公寓》剧情的网友在上午电影正式上映之前就开始大规模打一星,客观上也必然会对评论筛选产生影响。

  17:40左右,豆瓣评分“上线”,《爱情公寓》电影开局即为2.6分,截至发稿前仍为2.6分,好于0%的喜剧片和0%的冒险片。

  

  据寻找中国创客实地观察,北京王府井商圈一影院晚上七点左右的场次甚至会出现前三排也接近坐满的情况,《爱情公寓》电影的上座率相当高。

  戏外之二

  “壳”从何处来

  《爱情公寓》电影上映后,许多走入影院的观众称其只是借了《爱情公寓》的壳拍出了一部《盗墓笔记》同人电影,并直指该片的宣发“卖情怀”而且“欺骗粉丝”、“挂羊头卖狗肉”。

  亲身观影即可发现,该片内容上的确深度结合了《盗墓笔记》的IP,并且与电视剧《爱情公寓》情景喜剧的基调和风格相去甚远。

  寻找中国创客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2017年02月(下旬)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中查询到,网传的《爱情公寓》电影的“原名”《新次元冒险家》确有立项备案信息,编剧为汪远,备案单位则为上海南游影视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南游影视有限公司由杭州南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成立,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初,2014年底,公司获得小米、顺为、乐视投资3亿元人民币融资,2015年,原阿里原始合伙人之一的楼文胜加入其核心合伙人团队,同年又获小咖资本投资。截至2015年底,公司估值达15亿元人民币。

  在2016年,该公司与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称“上影集团”)、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了电影《盗墓笔记》,收获过10亿元人民币票房。同年,该公司更名为杭州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徐磊,即《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作者南派三叔。

  南派泛娱及其子公司涉及IP开发、影视制作、游戏等业务,拥有《盗墓笔记》《老九门》《沙海》等影视作品,最近一轮B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3月,投资方为高榕资本。

  从电影本身来看,《爱情公寓》电影剧情深度使用了《盗墓笔记》的IP内容,这也与《新次元冒险家》的剧本立项背景高度符合。一位从事电影宣发的业内人士告诉寻找中国创客,只要片名是合规,重新提报并通过审核,上映时和立项时片名不一样是可以的,并不违规。

  戏外之三

  “前IP时代”的历史遗留问题

  而相对于《爱情公寓》戏里的种种,戏外的事情和局面则复杂得多。还未上映,《爱情公寓》就已经上了微博热搜。

  8月6日下午,微博用户“爱情公寓”发表微博称《爱情公寓》电影侵权,“《爱情公寓》由联凡计算机技术上海公司投资并享有全部权利”,并称联凡已经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电影局及中影要求停止上映。

  据了解,“爱情公寓”原为几位台湾年轻人创办的交友网站,2005年他们来到大陆成立了联凡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凡、尚庆)。2009年与上海高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格”)签约拍摄电视剧《爱情公寓》,高格创始人之一汪远为剧集的总编剧和制片人。

  当时的版权证明书中,剧集的出资方、唯一版权人均为联凡,发行事宜和经济收益也为联凡全权处理和享有。据娱乐资本论报道,第一季剧集的良好反响让联凡与高格继续合作了《爱情公寓2》,这部续作一炮而红。

  高格此时建议继续拍摄三、四季,并为了拉投资要来了联凡的授权书,得到了制作影视剧《爱情公寓》后续续集的权利,并有权处理该影视剧系列相关制作、合作、发行、推广、开发等事宜。而在另一份高格开具的声明书中,写着“联凡将继续享有主要出品方权益,并对此拥有最终决定权”。

  

  问题就出在“主要出品方权益”并没有写清楚究竟包括哪些权益,更具体地说,没谈钱。

  据娱乐资本论报道,高格方面在续集中,将联凡的COO林东庆的名字写入片尾出品人名单,并做了爱情公寓网站的品牌露出,而这一步小动作,成为了法院驳回联凡收回授权诉求的依据。

  而在最初的授权书中,联凡方面也并未规定授权的时限,因此高格在8月6日发表的声明中称联凡已于2011年2月11日将上文提到的授权加上了“永久”二字。

  同样地,由于联凡并未在各项文件中规定高格为唯一被授权方,联凡在离开大陆前,将《爱情公寓》的一系列IP权益又授权给了2017年成立的曼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文称“曼娱”)。

  该公司旗下的海宁曼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在电影局通过了《爱情公寓2019》的电影立项备案,据娱乐资本论报道,曼娱拥有《爱情公寓》的电影改编版权,而曼娱方面尽管注意到了高格和原版剧集班底在筹拍电影,但由于高格和汪远在立项、庭审、前期宣传中均否认所拍电影为《爱情公寓》大电影,曼娱此前并未追究相关事宜。

  

  直到5月9日,“电影爱情公寓官微”发出第一条微博并配以话题“#电影爱情公寓0810#”,并配上了这张如今贴在各大影院的、只有角色名字和导演编剧的《爱情公寓》电影海报。

  

  “前IP时代”因为条款授权不清、权益划分不明遗留下的种种问题,于三个月之后、电影上映前夕集中爆发,《爱情公寓》也因此登上了热搜。

  8月9日,《爱情公寓》电影上映前一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账号“浦江天平”发表微博并配以长文,题目为“《爱情公寓》背后纷争竟长达七年 电影上映前夕终画上句号”,全文复盘了联凡与高格的一系列官司,并称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已驳回原告联凡全部诉讼请求。

  作者 / 李钟豪 闫丽娇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