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觉得,创业以后,浪漫便成了非经济适用品。

  爱情也从送花写诗、月下散步,变成了加班回去留在桌上的饭菜,这也不奇怪,毕竟两个人都熟到不好意思风花雪月了。

  然而当我们趁着七夕,与七位创业者聊了聊他们的另一半时,他们回忆起两人如何将从前声势浩大的甜蜜过往养成如今细枝末节的温情,那些平淡、熟悉、不易被察觉的习惯却诠释着一如既往的真心,他们的语气柔软了下来,纷纷借此机会向对方说出了真心告白。

  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创业者的另一半往往压力更甚。不少创业者都是创业之前就成立了家庭,一位单身创业者半调侃半后悔地说:一定要在创业之前就成家,创业之后可就没机会了。

  不管如何,创客小表妹希望相爱的人可以抽离于柴米油盐之外,在日常的陪伴里感受生活的浪漫副歌;也希望单身的各位勇敢告白,有喜欢的人可以借着下方的留言表白哦~

  贺树龙 | 区块链真相主编:

  在一起15年,节日终究没有陪伴重要

  我比较佛系,和媳妇基本上都不过七夕的,节日太多了,七夕可有可无吧。

  我俩是高中同学,至今已经15年了。她之前总说我不浪漫,有次忘掉她过生日,当天上午才想起来,很仓促地没有选礼物,就惹得她很不高兴。

  但随着年龄变大,她也不太计较了,觉得买礼物浪费钱。去年,我想送她一部苹果手机,但想想她可能就是表面高兴,内心还会埋怨我乱花钱,最后就只买了个耳机。

  有了孩子之后,两个人的节日、感受都不重要了,不管干什么都会以孩子为出发点来想问题。并且,节日终究没有日常陪伴来得重要。

  我之前的那份工作还挺轻松,能多陪陪她们,但后来跳出来创业,经常到家还要工作到很晚,几乎没时间陪孩子玩,主要靠她全职带孩子。说来也巧,我们家庭的分工还是一家创业公司的“成全”。她之前在一个创业公司做程序员,后来公司倒闭,当时也计划要孩子,她就这样全职在家了。

  虽然我创业后忙得没时间陪她,她还是很心疼我,不管多晚回家她都不会抱怨,还会为我留饭,对我说没时间陪孩子也没关系。

  趁着这次机会,我想对她说:等我创业成功了,我们一起去周游世界,享受生活。

  我觉得两三年就会成功了。(记者 张蓝予)

  为了支持这位创业者早日实现周游世界的梦想,大家动动手指关注区块链Truth(微信:chaintruth)

  卫闫森 | 耳朵财经合伙人,EAR FUND创始合伙人:

  家庭与后方,她一个人就是一个军队

  我和另一半已经在一起七年了,也算"老夫老妻"吧,第一个七夕是怎么过的都忘记了。

  一般生日过得比较多,我不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七夕、情人节也就不会太在意,过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工作忙,京东买了花和礼物,结果晚上我没到家,礼物和花先到了。回家一打开门,画面别提多温馨了:桌上有饭菜,花被精心摆放插于花瓶中,一下子觉得这个女人好贤惠,想多抱一抱。

  她对我的支持,我都记在心里。为了默默支持成就我的创业机会,她总是一次次放弃自己的大好职场机会,苦恼的时候帮我排忧,泄气的时候给我鼓励。我是一个邋遢的人,但她总是把家里收拾的很干净。家庭与后方,她一个人就是一个军队。

  至今令我鼻子发酸的一件事,是我第一次当爸爸,当时我一直陪在她身边,最后她给我俩生了一个胖小子。身体的痛与心里的幸福交织一起,女人真的很伟大,这里也真心建议男人一定要陪产。

  最后我想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没做好,创业不算辛苦,照顾好一个家才是辛苦,我爱你!(记者 苏琦)

  周峰 | Cutelife创始人:

  一直忘了和你说谢谢

  我们是大学同学,2009年的时候就在一起了,这么看来,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

  第一个七夕过得比较简单,我俩在南京读书,两个人平时也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吃好吃的,七夕那天我们就一起去找哪里还有我们没吃过的店。

  以至于这成了我们这么多年来约定俗成的习惯,我会提前准备一份礼物,她负责去找我们平时没有吃过的店,不论多晚我都会带着礼物去她发的地址找她,每一年都过,但每一年也都不重样。

  我们都属于比较理性的人,她在某公司市场部,我是连续创业者。我觉得她给我最大的支持来自于我们在生活上彼此依赖,但在工作上又各自独立,互相理解。

  我们的儿子在2015年夏天出生,虽然算不上特别棒的爸爸,但是跟孩子有关的所有方面我敢保证自己都很熟悉,周末至少抽一天陪他去游泳或者上早教班。

  也是因为跟他相关的东西我都会亲自挑选,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接触到很多国内外母婴品牌的ODM和OEM工厂,所以我跟我的团队停掉之前的一个社交项目,在2016年正式创立了自己的母婴类生活方式品牌Cutelife。

  创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认真的对她说过谢谢。我不怎么喜欢把压力带回家,但是多多少少她能感受到,毕竟有默契在,她也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事跟我抱怨或者争吵过。所以在这里要认真补上一句:谢谢你。(记者 苏琦)

  刘平君 | 票加加创始人:

  加班狂妈+称职奶爸

  离浪漫很远却离温暖很近

  七夕?我得回想一下,因为好久都没过七夕了。

  创业之前,我们就在一起了。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很浪漫的,经常一起去骑马、爬山、滑雪,基本上把北京周边的户外项目都玩了一遍。周五晚上走,周日晚上回,感觉特别好。

  我反而对七夕节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因为经常晚上去公园散步,一直走一直走,第一个七夕应该是在月光下散步度过的吧。

  开始创业的时候,孩子才一岁,我和他说:我打算创业了,养家就靠你了。结果他特别支持我,完全没有怨言,立马从一个职场人士切换成为一个特别称职的奶爸。有时候我一出差就是一个礼拜,他也从来没埋怨过。

  最难忘的,应该是有一次情人节,我和团队在租的居民房里加班,突然有人上门送了好大一束花过来,结果是他买给我的,还附了一首他亲自写的诗,我心里好感动,小伙伴们都羡慕死了。

  他喜欢写文言诗,我老说自己不喜欢古诗,喜欢现代诗,有的时候还取笑他。但其实,在我心底里很喜欢他这种书生气。

  创业这几年,我们之间的七夕也没有怎么过了,创业者离浪漫很远。但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告诉他:我经常加班,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他在操办,难为他了。(记者 刘景丰)

  施楠 | 电动生活品牌总监 :

  有种小确幸叫我们一起创业

  我老公是电动生活的创始人,也是我的老板。

  从创业开始,我们的作息就开始高度重合,一起起床,一起上班,一起回家,一起入眠;工作节奏保持一致,一起熬夜写方案,一起准备竞标提案,一起策划新产品发布,一起优化用户体验;同时,心情也是相同频率,一起紧张焦虑,一起兴奋激动,一起跌宕起伏,一起触底反弹。

  很多人说,夫妻俩不适合一起创业。所以,我觉得员工似乎是我能有幸与他并肩作战的绝佳身份。

  三年前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兔子(美少女一枚),有了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至今,仍然感谢上天给了我们参与一个生命成长的机会,也让一起创业多了一份为人父母的担当与温度。

  我们的兔墩儿,几乎与我们的电动生活同岁,天知道,家里添个宝贝儿和创业这两件事情混合在一起,会发生怎样玄妙的化学反应,我只想说:时而甜到齁人,时而苦到炸裂。

  同时站在妈妈和创业者的两端,对于情(神)感(经)细(兮)腻(兮),完(逼)美(疯)主(自)义(己)的我来说,这条路走得并不平顺。

  因为忙工作而疏于对孩子的照顾是我作为妈妈最大的内疚与自责(相信很多妈妈会和我有同感),在一段时间里陷入自我否定中无法自拔。身为老板和丈夫的他,有时会霸道总裁上身,总是强硬的“训我”,但核心主题只有一个:我们已经做到很好了,无需自责。

  在一起的这些年,他总是乐观向上、充满希望。关于我们的未来,他说的已经都做到了,没说的,我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同时也借此洋洋洒洒的小文儿,表白和他一起的七夕。(记者 闫丽娇)

  Derrick | 非码科技创始人兼CEO:

  七夕要进行年中述职,创业不需要煽情

  我和爱人谈恋爱的时候不过七夕,只有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才过,今年七夕我们公司要进行年中述职。

  创业前我爱人偶尔会要求我给她送花,创业之后就没有了。创业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很多艰难焦虑不能全部跟亲人倾诉,所以她能帮我把家里的各方面收拾好照顾好,我就非常感动了,而且这种感动并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直都有。

  我觉得创业最怕两件事,一个叫梦想,一个叫情怀。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大家都是勇士,要有极大的包容性,不需要煽情。(记者 唐亚华)

  于智博 | 妥妥递创始人:

  单身创业者七夕的另一半是电脑

  我现在还没有另一半,七夕节大家都是和自己喜欢,甚至是爱的人在一起,网上的网民们更是各种撒狗粮。

  像我这样的单身汉创业者就只有默默的祝人家幸福了,大家都温情脉脉的时候,我还在没日没夜的加班,可以说,电脑就是我七夕节的另一半。

  创业之后,交女朋友更难了,创业者不得不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对个人生活确实是有不小的影响。

  在七夕,我想跟所有创业者说的一句话就是:有机会先结婚再创业。因为,你结了婚以后创业,另一半要离婚起码还得考虑考虑。但是如果你还没结婚,甚至单身就创业,那估计你离结婚就遥遥无期了。(记者 张姝欣)

  统筹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