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间,拼多多发布了截至2018年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这是拼多多自赴美IPO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

  在本次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拼多多第二季度实现27.09亿元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489%,但季度净亏损扩大至64.94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平台GMV为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第二季度环比增长率仅为17.47%,创一年来新低。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18.67%,116.77%,98.31%,17.73%,17.47%,呈现明显增速放缓趋势。

  上市以来的一个多月,因为平台假货和山寨产品侵权等问题,拼多多经历了品牌厂商的公开维权、政府部门的调查约谈、舆论的公开声讨,以及美国投资者的集团诉讼。

  相比上市首日超300亿美元的市值,目前拼多多股价处于发行价下方,市值跌破200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一度涨近5%,随后涨幅收窄。

  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倍

  净亏损64.94亿元

  月活用户数增速放缓

  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营收27.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489%,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96%。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在线市场服务的营收增长。

  拼多多第二季度来自于在线市场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23.7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210万元,上一季度为11.08亿元。在线市场服务营收的大幅增长促进了总营收的增加。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拼多多的费用也增幅较大。第二季度总营业费用为89.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98亿元大幅增长;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71亿元(约合4.48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8890万美元,这主要源于品牌活动、线上线下广告和促销的增加;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8.01亿元,去年同期仅为600万元,这主要是由于员工人数增加和股权奖励支出增长。

  拼多多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4.94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1.10亿元人民币扩大58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第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7亿元。

  广告等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以及员工股权激励等费用的增加,是造成拼多多第二季度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拼多多第二季度89.57亿元的总营业费用中,总务和行政支出占比64.77%,销售和营销支出占比33.17%,这两部分是营业费用的主体部分,且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另外,拼多多一次性计算此前面向全体员工发放的股权激励,增加了第二季度的行政支出。

  

  用户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平台GMV为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活跃买家数为3.43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5%。2018年Q2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95亿,较去年同期的3280万增长495%。活跃买家平均年消费额为762.8元,较去年同期的385元增长98%。

  在平台用户数据总体实现增长的同时,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却开始放缓。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66亿,2017年四个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500万,3280万,7110万,1.41亿,从2017年第二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18.67%,116.77%,98.31%,17.73%,17.47%,呈现明显增速放缓趋势。

  风波不断,挑战犹存

  拼多多7月26日登陆美股,自上市以来就风波不断。

  上市仅两天,创维电视方面发表声明,称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的权益,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行为。

  7月29日,知名童话作家郑渊洁举报拼多多平台销售其所著的盗版图书,并在7月30日曝光了淘宝上个别店铺的盗版行为,并发表声明进行维权。

  

  因为平台泛滥的假货和山寨品等侵权问题,拼多多饱受舆论质疑。拼多多平台上的部分商家,注册多个商标,轮流“碰瓷”大品牌。拼多多的上市让其平台上的山寨假货问题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拼多多,直指平台侵权假冒商品问题。虽然拼多多全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调查,并采取了打击平台侵权假冒商品的措施,但其股价却连续多日下跌,上市仅5个工作日,股价跌破发行价,相比上市首日市值蒸发近百亿美元,由此引发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面对舆论和资本市场和双重压力,拼多多着手整治平台假冒侵权问题。拼多多在8月22日发布了“双打行动”阶段性说明,公布了打假整治成果,8天内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同时还发布了关于整治涉嫌销售假冒侵权商品的公开信,打假之心非常坚决。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强调拼多多还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

  风波过后的拼多多,如今就像是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需要在高速行驶的同时换轮胎,既要保证速度,更要确保安全。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黎明

  编辑 / 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