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薛星星)9月4日,2018 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会后的采访中谈到,对于用户隐私泄露事件,需要提前作出预警,一旦等到数据泄露之后,再去处理善后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研究过所有安全事件,最后归根到底再天大的事件都是从攻击一个很小的终端开始。”周鸿祎说。

  周鸿祎解释,某酒店的用户隐私泄露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企业 App 访问后台数据库的接口存在安全漏洞,这个漏洞可能被别人利用;二是企业内网出现问题,黑客针对企业的某个员工或网管进行有针对的攻击,在员工的个人电脑上做了手脚,再通过其电脑拿到服务器口令。

  周鸿祎称,360的“安全大脑”技术一定程度上可以对这类攻击进行预警和处置。所谓“安全大脑”,是通过数以亿计的传感器持续采集安全大数据,之后将数据传输到安全大脑的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网络威胁的自动化、智能化响应和处置。

  据了解,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原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始办于2013年,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安全盛会。本届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分三天举行,分别为战略日、产业日及技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