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唐亚华)9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此前曾有报道称,“不少创投机构旗下基金接到税务部门通知,需要补交过去多年的所得税,数额高的可达数亿元。”引起创投行业的热议。

  8月30日,一篇名为《创投基金税负暴增七成,部分基金补税数亿元,机构大佬:行业迎来至暗时刻》报道称,“在国税总局的检查工作中认定各地方政府政策违反了规定,应当纠正。创投基金今后将必须按照个体工商户的标准征收累进税,最高税率为35%。更严重的是,基金过去历年的税收也需按新标准追缴。”

  此前,财税专家木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之前这方面管理不太严格,因此按照财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税,现在按照税法管理,改为按个体工商户,采用5%-35%的税率,由于基金涉及资金较大,所以一般情况下适用最高税率,为35%,这样调整应该是对以前不规范管理的纠正。”

  今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为促进创业创新,会议决定,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