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黎明)今日,新型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公司 PingCAP 宣布完成 5000 万美元C 轮融资,复星、晨兴资本领投,华创资本、云启资本、经纬中国等跟投,这是目前为止新型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领域的最大笔融资。

  PingCAP 联合创始人、CEO 刘奇表示,PingCAP 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专注于解决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海量存储和计算问题。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全球化生态系统建设。

  PingCAP 成立于 2015 年,是开源的新型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公司,其核心产品 TiDB 项目实现了水平弹性伸缩、分布式事务、强一致性的多副本数据安全、实时 OLAP 等重要特性。PingCAP 此前曾在2015 年获得经纬中国的天使轮融资,2016 年获得云启资本领投 A 轮融资,2017 年获得华创资本领投 B 轮融资。

  据了解,传统意义上,数据库分成事务性数据库(TP)和分析性数据库(AP)。近几年兴起的NoSQL数据库更多是分析性数据库,通过分布式架构解决大规模的数据查询、分析问题。然而,以Oracle、IBM等为代表的数据库厂商占据传统大型企业市场,2012年Google的Spanner首次出现,随后出现了CockroachDB(蟑螂数据库)等新兴数据库厂商,PingCAP在产品形态上和CockroachDB处于同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