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是中国饭桌上一道非常传统的食物。因为传统,相比其他餐饮品类,饺子具备了更多文化内涵,同时也导致想象空间有限。尤其是在双创环境中,门槛更高的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项目更受资本青睐。

  众所周知,餐饮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但在小恒水饺创始人李恒看来,这个行业蕴含着大机遇:“我认为中国的水饺行业,有可能诞生出一家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不论是否吃过小恒水饺,你都无法忽视这个中国新兴餐饮品牌的存在。短短四年内,这家水饺店将其在北京的直营店面扩张至近70家,并拥有两家中央工厂,累计获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

  饺子正从零散的街边小店开始逐渐品牌化和连锁化,在快速变化的餐饮市场,饺子品类和经营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抛开中国餐饮江湖花哨的营销噱头不谈,这家互联网餐饮公司如今更加注重产品本身,并试图讲一个更大的故事。

  主攻北京市场

  日售10吨水饺

  4年前的8月,小恒水饺成立。

  从商业模式来看,小恒水饺和其他水饺品牌并无本质差异,都是通过堂食或外卖的方式进行售卖,搭配凉菜和饮料,所有菜品都是自营。其主打猪肉白菜和韭菜鸡蛋等经典口味的水饺,今年新增了麻辣小龙虾和八仙过海等新口味。

  小恒水饺主攻一线城市,目前已有的70家直营门店大部分位于北京,占领北京水饺市场是其第一阶段的战略重点。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对产品品质和用餐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恒的目标受众为追求良好用餐体验的年轻白领。也因此,小恒在门店选址上重点布局商场(购物中心、广场)和写字楼,为白领解决午、晚餐问题。

  “我们一天能卖10吨饺子,数量大概是45万个。”李恒说,外卖贡献了其中40%的销量,堂食和外卖所占的销量比例为6:4。李恒进一步介绍道,小恒在北京外卖市场的饺子品类中,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创始人李恒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在创办小恒水饺之前,他还做过唱片的生意。团队在2015年便获得融资,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险峰华兴、青松资本等,2016年2月宣布完成由竞技创投领投的5000万人民币融资。目前,小恒水饺已开放加盟通道。

  传统餐饮行业蕴含大机会

  重塑水饺的文化内涵

  饺子这一传统饮食,在餐饮行业品类极尽多元化的今天,仍有很强的生命力。

  “饺子本身融合了中国古人的饮食智慧和制作方法,同样符合西方健康搭配的合理性,因此它是现代人健康生活方式的必需品。”

  在李恒眼里,“世界级的餐饮品牌基本都具备四个特点:刚需、高频、标准化、文化底蕴,中国的水饺同样符合这四个特征,中餐连锁应该出现和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世界级餐饮企业。”

  具体说来,饺子在中国,尤其北方,是一种接受程度很高的食物,市场份额大;客单价不高,能够满足工薪族简单吃顿饭的需求;它的制作过程不复杂,对厨师的依赖度不高,大部分流程可实现工业化和标准化;另外,中国人逢年过节基本都会吃饺子,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世界餐饮市场,符合以上四点特质的餐饮品类,最具代表性的是汉堡和咖啡。汉堡这个品类诞生了麦当劳和肯德基,咖啡诞生了星巴克,这些品牌已经为品类打上了标签。而能代表中国的水饺品类至今还在等待一个品牌。

  在国内市场,饺子店多为低端业态的街边店,大多独立经营且规模不大,无统一标准,产品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随着新兴饺子品牌的出现,行业开始出现整合,品质化、标准化和连锁化成为行业趋势。

  “为什么不能让饺子像西方的汉堡可以天天吃、顿顿吃?”这是李恒看准的传统行业存在的机会,也是小恒的野心所在。

  于是小恒水饺一开始就非常注重打造品牌,从“吃饺子是件时尚的事儿”到“青春就像饺子,趁热吃”的slogan变化也可以看出,小恒有意重塑饺子的文化内涵——饺子不仅仅是家的味道,吃饺子照样可以很时尚。

  自研技术实现标准化生产

  中餐和西餐最大的区别在于,西餐的标准化很高,而中餐的个性化很强。所以西餐馆很容易复制,但中餐馆对厨师依赖性高,扩张相对困难。

  不论是肯德基还是星巴克,这些品牌都建立了完整的、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保证产品品质的统一可量化,从而实现质量可控、可预期并提高效率。

  饺子的生产包括手工和机器两类。手工生产口感好,味道佳,但存在生产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的缺点;机器工业化生产效率高,流程标准化,但存在口感不如手工的缺点;另外,速冻饺子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标准化,但和现做的饺子相比存在口感差距。

  “而小恒水饺自己研发了饺子皮生产技术和冷冻保鲜技术,能够实现机器工业化的生产,但看起来和吃起来,都是手工包制的味道。手工品质,工业化生产,这是我们最大的技术壁垒。”李恒说。

  当前市面上的饺子品牌还有喜家德、东方饺子王、大娘水饺等,喜家德和东方饺子王主要是手工制作,大娘水饺在2013年被私募基金CVC收购后,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但因为和投资方之间的纠纷导致管理层动荡。

  小恒水饺在河北和山东各有一家直营的中央工厂,独家供给小恒水饺所有店面的饺子产品,但目前尚未自建供应链,所有原材料采购自外部第三方品牌商。

  虽然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标准化,但因为饺子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重要、太日常,反而无法找到一个能得到所有人认同的饺子口味,如何确定口味成了一个难题。

  “做产品关键在于对人性的把握。”最好吃的还是家里包的饺子,因为食材新鲜、手工制作、不油不腻,这种口味的饺子最能代表“中国饺子”,所以小恒水饺的口味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基于家的味道,高于家的味道。”

  小恒发展至今,李恒将其形容为“到了一个非常卡壳的体量”,他需要考虑怎么让它一飞冲天。这就像一个人在爬楼梯,上了20层就要开始考虑如何保持体力继续往上爬,更不能回头,因为下楼梯往往比往上爬还要困难。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黎明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