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又一档文化类节目《一本好书》在腾讯视频和江苏卫视播出,收获众多好评,当前豆瓣评分9.3分。

  自2017年起,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制作迎来高潮。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各大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推出的文化综艺类节目超过50档,其中央视13档,优酷6档。业内人士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这一波文化综艺节目的“复苏”得益于政策的倡导。

  之前文化类节目一直“沉寂”的原因在于大众接受度并不高,资本也不愿过多投入,该业内人士认为,文化类节目风险大,成功率仅十分之一,但是,“做得好还是能赚钱,只是很难。”

  文化类节目如何能被大众“喜闻乐见”?有分析称,这取决于节目制作团队能否把文化性和娱乐性很好地结合,但文化类节目的题材太过于局限,做到这一点有难度。

  一位综艺节目导演告诉记者,像央视这样的官方媒体,或是腾讯、优酷这样不缺钱的平台,会愿意为了美誉度和口碑去做一些精致、带有公益性质的文化节目,但是对于大部分节目制作方来说,赚钱还是首要目的。

  独创模式获大众认可

  《一本好书》出自总导演关正文之手,其团队之前还操刀过《见字如面》、《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高口碑文化类节目。

  这档节目的创新之处在于由实力派演员还原书中经典场景,浓缩一本书的精华。前两期中的“好书”分别是《月亮和六个便士》和《万历十五年》,接下来即将播出的是《三体》。

  《一本好书》的价值在于能成为经典书籍的“导读”式的存在,让大众走近好书,“我们这个节目就是大众阅读的试衣间,”关正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其次,在选材和编剧上,节目组也下了功夫。

  节目组的择书标准是,以全球各大图书馆、高校的推荐书单为参考,偏重最近四五十年对人类文明进程起到积极效果的图书,再从中挑选适合大众的。《人类简史》、《霍乱时期的爱情》、《查令十字街84号》等都在参考书单之列。

  同时,《一本好书》由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员加盟,还邀请到梁文道、朱大可、蒋方舟等对书的内容做进一步解读,让观众能更加理解好书的价值。

  关正文对媒体表示,节目制作最难的地方在于舞台和道具。12期节目有12种舞美,为了节约成本,一期节目又必须在两天内拍完,“现场这几个工种就有上百人的团队,两天拆搭一次,现场瞬间由中国宫廷变成巴黎酒馆。我们拍摄阿来老师的《尘埃落定》,房间和服饰都是全套的,那些服装,光一套头饰就好几斤。”

  在国产综艺节目频频被指抄袭的当下,《一本好书》的意义还在于节目模式的独创性。就在本月,韩媒报道称,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发布的《中国电视台对国内版权抄袭问题现状》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电视台已经抄袭了韩国多达34个综艺节目。

  目前,这档节目的豆瓣评分高达9.3分。分析称,与之前的阅读类综艺节目相比,《一本好书》在于它不再是《朗读者》、《见字如面》只针对诗词短文做片段式的解读,而是用戏剧语言完整地诠释了一本书的精华。

  文化综艺类节目回暖

  从2017年起,文化类综艺节目频现大荧幕。《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优质节目也开始深入人心。业内人士称,这一波文化类节目的兴起与国家的政策倡导相关。

  2017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公益属性和文化属性”,鼓励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在黄金时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经济类节目的播出数量和频次。要求电视上星综合频道“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制作播出更多有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文化类节目”。

  2018年7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明确表示对偶像养成节目,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进行整改,要确保这些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遏制节目过度娱乐化。

  文化类节目因此成为一小部分人开始探索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文化类节目数量为50档,根据《2017年中国综艺发展现状及网络综艺发展趋势分析》,2017年上半年共播出157档综艺节目。

  2018年文化类节目热还在持续,比如湖南卫视的《声临其境》、《回家吃饭吧》,深圳卫视的《一路书香》、北京卫视的《中国故事大会2》。

  出路在哪儿?

  在2017年的50档文化类节目中,央视有13档,优酷6档,其后是湖南卫视有4档。上述综艺导演称,文化类节目制作主力其实还是央视,其次是优酷、腾讯等不差钱的平台。

  大部分人不愿意碰文化类节目原因也很简单,资本都是趋利的,文化类节目风险大,十款成本仅有一款可能成功,因此招商难度大。

  就连关正文都曾表示,在《一本好书》拍到第七本书时,已经亏损了六百万。而当初制作《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时,他卖了房子才顶上饥荒。

  “文化综艺领域必须要讲创作、创新。在这个领域想成为经济英雄的可能会摔得很惨,踏实做内容,没准还能活下来。”关正文说。

  文化类节目真的只能是叫好不叫座吗?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也不是完全赚不到钱,做的好还是能赚,比如汽车类的品牌还是愿意冠名这样的节目。

  一位接近《国家宝藏》制作团队的人士称,《国家宝藏》的冠名费超过千万。另据内容营销公司即悦娱乐的数据显示,在文化综艺节目中《见字如面》第二季的冠名费估计为5000万,其他《喝彩中华》、《国学小名士》冠名费在1000万左右。尽管如此,对比《奔跑吧兄弟》的5亿元、《偶像练习生》的农夫山泉独家冠名费2亿元,还是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文化类节目的制作难度在于如何将文化性和娱乐性融为一体,“当前文化类节目的发展还只是处在初期阶段,如何让高冷的文化通俗易传播的得到表现,确实还在探索阶段。”

  文化类节目应该如何做?

  上述业内人士称,首先在形式上要创新,不能看见一档节目火了就扎堆进去;其次,在制作上要追求精致,节目内容也要符合“全民性”这一根本特性。“也可以请一些流量明星,在舞台设计上更科技化等手段吸引观众。”

  关正文则认为,目前好的文化综艺制作团队不多,文化内容做不好也更容易同质化,“还是要思考如何从根上把文化的内容做得更好,不然就变得跟娱乐综艺一样的浮躁和不负责任”。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万珮

  编辑 / 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