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在家半夜发烧买药难,卧病在床体力不支无法出门买药,隐私药物用品购买不便,所有这些麻烦都源于药品零售模式单一,用户到店买药的方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互联网医药新零售企业叮当快药针对医药行业痛点,推出7*24小时的28分钟内送药上门业务,同时配有专业药师指导,拓展了医药销售新模式。

  叮当快药成立于2014年9月,创始人杨文龙为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那一年正赶上O2O风口,他从医药OTC巨头转身成为医药O2O初创企业的创新者。

  紧接着在O2O寒潮下,大多数企业走向倒闭或转型。叮当快药在线上线下业务的结合中跑通了商业模式,成为该领域首个实现盈利的企业。

  目前叮当快药拥有近200家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为3200多万在线用户提供送药到家等服务,复购率和留存率均超过50%。

  解决夜间送药、懒人需求、隐私保护等真痛点

  寻找中国创客:用户购药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杨文龙:用户购药存在五大痛点:夜间用药无法实现24小时配送、急用药送药上门、年轻用户群体懒人经济、专业药师指导和隐私保护。

  寻找中国创客:叮当快药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杨文龙:为解决用户痛点,叮当快药通过自建线下药房及专业药品配送团队,创立了“药厂直供、网订店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目前已经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

  寻找中国创客:打通线上线下十分考验团队,叮当快药的优势在哪里?

  杨文龙:目前公司主要是线上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两大业务板块。医药新零售是个特殊的领域,既要有互联网思维,又要懂药。叮当快药的核心团队既有来自BAT等巨头的资深互联网老炮,也有在传统医药领域服务多年的医药老兵,是传统医药人和互联网人融合的队伍。

  凭借这样的优势,叮当快药于2017年获得同道共赢、软银中国的A轮数亿元融资,也是软银中国投资的首家新零售医药电商平台;2018年再次获得软银中国的B轮融资。

  

叮当快药董事长杨文龙

  从药房合作转型自营

  200家智慧药房收获3200万用户

  寻找中国创客:公司发展经历了怎样的探索?

  杨文龙:叮当快药的商业模式经历了从早期合作模式到后期自营。公司创立初期,与互联网行业提倡“轻资产、快节奏”一致,与线下药店展开合作。但很快发现,多个用户痛点难以解决,比如用户夜间用药无法实现24小时配送等。

  同时,线下药店的商品结构大多基于自身利益配置,而并非按照线上用户商品需求配置,线上平台想做促销活动,线下药店不支持的状况也时有出现。2016年开始,为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叮当快药正式转型自营,通过自营线下药房,自建药品配送团队,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在线下店布局上,首先还是以北、上、广为主,2018年9月开始,公司开始布局杭州、天津等新一线城市,打造沪杭和京津等城市服务圈。

  寻找中国创客:叮当快药一直主打叮当智慧药房,智慧体现在何处?

  杨文龙:2017年8月,叮当快药发布了一款叮当大白AI机器人入驻线下药店,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包括线上用药提醒、用药咨询和跟踪、慢病管理、保健预防等。该机器人具备自然语言交互功能,收集并学习了近4000万条健康医药知识库,可识别与理解2万组药品名称及关键字,实现机器人对话语境上的语言交互。

  寻找中国创客:慢病管理包括哪具体些做法?

  杨文龙:慢病场景包含三个模块:健康管理、叮当中医和慢病解决方案。

  健康管理通过营养师的介入,借由食疗、运动等方式调理人的亚健康状态;叮当中医是要为中医建立自由职业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帮消费者开方、煎熬等服务,共享医生资源和药店诊室。慢病解决方案则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对商品做梳理,加入营养师、药师、医师,针对三高等主流慢病提供一对一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梳理35个慢病。

  寻找中国创客:目前叮当快药发展到什么阶段,有多少用户?

  杨文龙:叮当快药提供“医+诊+药”全流程服务,与腾讯企鹅医生、医联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以用户为中心,覆盖从医生服务、诊疗服务、药品直供、配送到家服务等医疗、医药服务全流程的商业体系。 目前叮当快药已经布局近200家智慧药房,用户数已经突破3200万。

  技术与供应链筑高壁垒

  成立2年即实现盈利

  寻找中国创客:市场上也有很多模式类似的公司,叮当快药的核心壁垒是什么?

  杨文龙:叮当快药在线下药店布局、配送团队、技术、供应链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直营连锁药店的布点采用了公司独创的电子围栏覆盖城市技术,对线下药店进行地面网络规划。电子围栏根据城市道路情况、交通情况、消费人群店覆盖,通过空跑和压力测试等,确定每一家线下药店的覆盖范围,保证药店28分钟送达。

  服务半径较传统药房实现从500米到5公里的跨域,以最少门店数覆盖最大范围,北京六环内只需50多家药店就可完全覆盖。同时根据叮当沙盘系统,可以真实看到每天的订单在每个区域的布局,同时还可规划未来某个区域可以产生的订单数。

  通过自营线下连锁药房及专业药品配送团队,叮当根据订单峰谷值和密度,灵活调配配送员,每个配送员手机与叮当系统实时对应,可以获悉在波峰和波谷时间段的规划路径,大幅提高运营效率和人效;线下门店员工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拣货,并可远程打印拣货明细单,提高作业效率。

  凭借多年积累的医药行业资源,团队与中美史克等国内外460余家品牌药企建立“FSC药企联盟”,实现商品直供,建立了较强的供应链优势。

  寻找中国创客: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目前营收状况如何?

  杨文龙:2017年,叮当快药的线下店均坪效(每坪面积上可以产出的营业额)达到5.5万元,其中最高一家店达到到坪效12万元,人效(人的效率,如日人效=日营业额/当日总人数)更是做到了一个月15万元,复购率和留存率超过50%。 2016年11月,北京地区率先实现盈利,2017年12月,上海相继实现盈利。通过新零售的赋能,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药品行业低频刚需的难题。

  寻找中国创客: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杨文龙:首先是结合日本药店的新模式,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进行品类合理化拓展,同时倡导未病养护模式,在服务体系内进行健康咨询和诊断,辅助给用户食疗或药品帮助解决健康问题,并将用户培养成为自我健康专家。

  其次是逐步将已经在北上广深跑通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升级自有业务,推进与手机厂商、保险公司合作;最后是将用户、药店、药企、互联网医院连接在一起,从而将药店以药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中心,打通“医+诊+检+药”全流程服务。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记者 / 唐亚华

  编辑 / 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