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来电:街电董事长陈欧涉嫌商业诽谤,保留诉讼权利

来电科技昨日在官微发布声明称,街电董事长陈欧与CEO原源诋毁来电,涉嫌商业诽谤,已就相关证据做好保全,下一步将行使法律诉讼权利。此前,街电CEO原源指责来电产品使用盗版苹果接头,并挪用用户押金,并且再次提到了之前所说的被来电用专利诉讼勒索8个亿。

锤子科技罗永浩卸任深圳子公司法定代表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锤子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由罗永浩变换为温洪喜。同时,温洪喜还替代罗永浩担任总经理一职。

快播创始人王欣晒团队合照:未来一年陆续呈现新产品

12月24日平安夜,快播创始人王欣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晒出了新团队合照,而这也意味着他开始新的创业历程。在微博上,王欣表示,团队不断在壮大,大家的配合效率和氛围也越来越好,时不我待,蛰伏修炼,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他们将陆续呈现新产品,敬请期待。目前,王欣为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当当网发文谴责李国庆:他已离开当当管理层、决策层

新京报消息,12月24日,当当网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李国庆日前发表微博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对此当当网强烈谴责其言论。当当网表示,李国庆是当当网联合创始人,他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李国庆的言论是他的个人观点,当当网已经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

蘑菇街陈琪回应员工期权被稀释质疑:无聊

12月24日消息,针对36氪涉及蘑菇街期权稀释的报道,蘑菇街CEO陈琪昨日晚间发布朋友圈斥其“无聊”,并表示从来没有发生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不稀释只稀释员工的情况,且期权池每年可以自增长。“我只对客户负责,对股东每股利益负责,对员工成长负责,我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财物自由的期望负责”,陈琪说。

下月起网游审批或将逐步恢复

据FT中文网报道,业内人士预计,新游戏的商业审批将从下月起逐步恢复。此前在2018游戏产业年会上,有关领导表示,目前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

腾讯上线功能游戏新官网搭建产品、赛事、活动体系

12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腾讯游戏获悉腾讯功能游戏新版官网已于12月21日正式上线。官网旨在介绍腾讯在功能游戏领域方面的工作与探索。所谓功能游戏是以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为主要目的的游戏品类。在今年,腾讯陆续推出了《折扇》《纸境奇缘》《欧氏几何》等多款游戏,目的是传播传统文化和寓教于乐。

证监会: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证监会昨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企业和金融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

发改委严控电动车产能过剩

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将包括新建纯电动企业项目在内的汽车整体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从中央下放到地方,并将管理方式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新《规定》的出台,将规避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过剩,并遏制投资泡沫。

蚂蚁金服回应收购英国支付企业:不予置评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蚂蚁金服正与英国跨境支付创企WorldFirst谈判,拟以约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凌动智行股票被纽交所暂停交易已启动退市程序

北京时间12月24日晚间消息,凌动智行(原名:网秦,NYSE:LKM)宣布,已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通知,其美国存托股(ADS)已被暂停交易。同时,纽约证券交易所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决定对其ADS启动退市程序。纽约证券交易所监管部门认为,根据《上市公司手册》802.01D条之规定,鉴于凌动智行“异常低”的股价水平,认为其股票已不适合再继续交易。

专利法修正草案:恶意侵犯专利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

12月23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侵犯专利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增加举证规定,解决专利维权“举证难”;增设“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规定职务发明创造可实行产权激励,促进专利转化、运用与实施;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网络专利侵权的连带责任;延长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期至15年。

上海254名无资质网约车司机被停止派单

据澎湃新闻报道,联合检查组透露,截至目前各网约车平台内的注册车辆信息、人员信息和订单信息全量接入市网约车监管平台;累计核查并封禁4.7万余个线上线下不符的“马甲车”账户;清理1.3万余名背景审查不合格的驾驶员。同时,对首批梳理出来的254名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资质的驾驶员以及818辆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资质的营运性质车辆实施停止派单措施,直至其办理出相关合规证件。

调查显示中国对自动驾驶接受程度最高

新京报消息,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近日公布的一项对不同国家自动驾驶汽车接受度的调查显示,中国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最高,美国和德国对该技术的接受度反而较低。数据显示,89%的中国调查对象表示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德国和美国调查对象分别为53%和50%。大陆集团表示,尽管当下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相对比较熟悉,但是对于这类车型的接受度并未显著提升。

比特大陆:大幅裁员传闻不实,是年末正常人员调整

据新浪财经报道,对于传闻比特大陆将大幅裁员一事,比特大陆表示,外界传闻不实,系比特大陆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的年末正常人员调整。此前,亚洲加密货币企业家DoveyWan援引脉脉消息称:比特大陆准备开始大举裁员。消息人士称,其裁员率可能高达50%。

大公司

阿里调整生鲜业务:进一步打通易果盒马负责猫超生鲜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生鲜业务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调整,易果与盒马的合作将更加深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全链能力。阿里巴巴方面称,易果集团将强化其协作平台的定位,发挥供应链、冷链物流和新零售赋能的优势,专注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盒马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还将同时负责猫超生鲜的运营。

腾讯云“出海”:增加印度数据中心,南亚呈双可用区格局

12月24日,腾讯云宣布印度二区正式对外开放服务。该数据中心的开服,确立了腾讯云在南亚市场双可用区格局。未来,腾讯云还将继续布局全球节点,完善全球调度系统,为更多企业提供集云计算、云数据、云运营于一体的全球云端服务。据介绍,印度二区选址当地核心城市孟买,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接入标准,可以为印度全境及周边国家提供网络覆盖服务。

外事儿

SpaceX星际飞船原型亮相,马斯克称表面采用不锈钢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24日凌晨,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张正在建造的“星际飞船”原型照片,并称其外壳是不锈钢材质。“星际飞船”是之前被称为“BFR”猎鹰重型火箭的新名称,SpaceX计划未来用它搭载人类进行绕月飞行、前往火星及其他太空探索。

软银愿景基金向CambridgeMobileTelematics投资5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同意向CambridgeMobileTelematics(CMT)公司投资5亿美元,该公司负责驾驶的数据采集与分析。CMT将利用该笔资金推动DriveWell平台,该平台可供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衡量驾驶风险。

Uber提劳资纠纷方案:司机选个人仲裁,每英里补11美分

据TechCrunch报道称,Uber已就与司机的劳动关系纠纷提出了初步和解方案。对于提出个人仲裁的司机,Uber将向他们支付每英里11美分的补偿(包括为UberEats进行的驾驶)。去年9月,一家上诉法院裁定,司机不能将他们的案件合并成为集体诉讼。随后,这些司机开始寻求个人仲裁。Uber拒绝对此置评,代表司机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也尚未回应。

投融资大事记

1、上海移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中银投资,跟投方为本草资本和诺恺投资,本轮融资同时也得到了现有股东晨兴创投和张江科投的支持。

2、闻康集团旗下布局的中医院项目“铭医堂”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丹麓资本。

3、“衣麦仓”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具体金额暂未透露,资方为微影资本。

4、优Me课堂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英诺天使基金。

5、小熊保于今年7月获得保险业内人士投资的天使轮融资,Pre-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6、酒水品牌“谷小酒”已完成6300万元Pre-A轮融资,由博将资本领投,阿里巴巴合伙人王帅、中金汇财跟投。

7、专注于神经科学领域脑电解决方案的“杭州妞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TalkingDataCapital的投资交割。

8、成人语培教育公司“誉舟教育”近日完成了英诺天使投资基金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2500万元。

9、教育玩具公司“优学猫”近日完成了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国资基金湖北高投与恒信东方。

整理 张蓝予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