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摩拜承认进行岗位调整和优化,但否认裁员30%


根据新浪科技报道,针对摩拜内部管理层人士确认裁员30%的消息,摩拜方面回应称,消息不属实。摩拜方面承认在进行岗位的调整和优化,称为更好地聚焦核心能力,让组织变得更加贴近业务,提升业务的推进效率,摩拜单车于下半年进行了两次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相应的岗位也有所调整。

字节跳动一员工涉嫌收受代理商贿赂被刑拘

据人民法治网报道,近日,字节跳动员工汪某及一名代理商工作人员,分别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及行贿罪,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字节跳动相关责任人表示,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中,汪某作为某业务线的商务拓展负责人,除了收受代理商给予的好处费430余万元,还收受了豪华轿车、名表及购物卡等财物。作为回报,汪某在工作中为代理商的违规行为提供帮助。在初步掌握犯罪线索后,字节跳动公司向北京海淀警方报案。

发改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类事项涉及金融、互联网

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的禁止准入类包括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禁止违规开展互联网相关经营活动,国家发改委在12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两项是针对当前金融领域、互联网领域的新形势,为防范出现重大风险,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梳理现行管理措施基础上提出的。

被爆裁员超百人,去哪儿网回应:正常绩效考核

12月25日,针对媒体报道“去哪儿网裁员超百人”,去哪儿网回应,涉及的“Q+”项目为企业的正常绩效考核,并非所传裁员。2018年底,去哪儿网按照例行考核,判定“Q+”业务不达预期,对该项目关闭。其中,涉及的员工,去哪儿网会全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协商,经过2周的双方协商,协商以及转岗57人,协商未果的,全部按照法定条件给予赔偿。

比特大陆回应:裁员为年末调整

对于近日颇多的裁员传言,12月25日,比特大陆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外界传闻不实,系比特大陆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的年末正常人员调整。此前有媒体引述行业内人士称,比特大陆解雇了所有比特币现金开发方面的员工,24日已有员工获得补偿并离职;另有媒体报道称比特大陆多地人工智能团队裁员50%以上。

上交所: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

上交所昨日表示,将在证监会党委的指导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把好上市公司准入关、监管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交所将加强市场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建设与科创板相适应的分析监测指标体系。完善投资者交易行为评价体系,构建行业、财务及估值定价分析框架,坚定不移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

2018年IPO保荐排名:中信第一,兴业证券未通过率71%

据新浪财经报道,今年以来证监会审核IPO总计184家,通过110家次,通过率59.78%,未通过59家次,未通过率32.07%,其他情况有15家次,占比8.15%。中信证券依然是今年IPO保荐业务“赢家”,保荐21家,通过13家,通过率62%。通过数高居47家具有保荐业务券商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保荐业务未通过率高达71%。

北京:遏制追星炒星、收视率造假、对赌协议等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方面透露,北京将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切实纠正一些文艺节目中出现的影视明星过多、追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等问题,净化行业生态。北京还将建立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红黑名单”动态管理。对提出收视率承诺要求、签订收视率对赌协议、哄抬价格购买播出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等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严惩。

未支付音乐服务费,酷我起诉FIIL耳机

根据海淀法院官网公告,因认为对方未支付音乐服务费用,酷我将峰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FILL耳机运营方)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服务费用50万元。公开信息显示,FIIL耳机是摇滚音乐人汪峰亲自参与、创立的耳机品牌,于2015年10月正式推出。

今年深圳网约车查处案件增长近3.6倍,10家平台受罚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方面透露,今年组织开展了全市网络预约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网约车平台案件140宗,查处网约车非法经营案件3454宗,同比上升359.3%。对神州优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滴滴顺风车、神马专车、携程网、易到用车、创想巴士、嘀嗒等10家网约出租车平台企业做出处罚,并对多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多次开展执法约谈。

百度网盘:若未来一年不登录,2TB空间将减到100GB

百度网盘发布通知称,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未登录过百度网盘帐号的用户,已获得的2T免费存储空间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调整为100G;若存储文件超过100G,将仅支持下载和访问已存储文件,无法存入新文件。

大公司

中兴通讯回应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属正常商业纠纷


12月25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声明称,近日媒体报道中提到的中兴通讯被中建五局申请强制执行的事宜,系中兴通讯与中建五局的正常商业纠纷,并非失信被执行。昨日下午新京报曾报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17日立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为3187.13万元。另据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显示,上述案件的申请人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金立破产清算进入债权申报阶段,明年4月召开债权人会议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金立破产清算案已确立管理人,进入债权申报阶段,确定2019年4月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而作为金立对外投资的南粤银行,也身涉债权人行列。

称商标被擅用,“爱奇艺科技”诉“爱奇艺影视”索赔200万

据海淀法院官网公告,因认为自身注册的商标“爱奇艺”未经许可被他人擅自作为企业名称进行注册,损害了其合法权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爱奇艺(深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使用“爱奇艺”名称,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分众传媒股权变动:阿里及关联方共持股7.99%

12月25日消息,分众传媒上午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阿里网络及其关联方将持有分众传媒7.99%的股份。公司股东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阿里网络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74401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8%;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Investment和NewRetail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9807414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

人物说

李国庆:给女性带来困扰深表歉意,个人观点与当当无关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发布道歉声明,李国庆表示,“我的表达给大家尤其是女性带来了困扰,深表歉意。我全文没有倡导性开放。我举例也是我婚前且对象也是单身。而举例是提醒大家尊重对方,不要以爱的名义骗炮。”他称,“因个人言论给当当带来了不好影响,对当当及当当的用户们,我深表歉意。我的个人观点与当当无关。”

柳传志致联想全体同仁:联想要做百年老店

12月25日晚间消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发表公开信致联想全体同仁,称未来的世界是科技主导的世界,但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化的道路确实异常艰险,并表示“联想是要做百年老店的”。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柳传志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公开信中,柳传志感谢了每一位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联想人,表示“是改革开放造就了这个了不起的时代机遇”,希望改革开放100周年的时候,联想的代表依然能荣幸地接受改革先锋的荣誉。

IPO瞭望

拉勾网宣布新产品项目和销售团队扩招,拟于明年赴美上市


据界面新闻报道,创始人许单单透露,拉勾网于2015年开始商业化,每年收入都有一倍以上的增长,2017年基本实现现金流平衡。今年,拉勾网终将盈利排上日程,并拟于2019年赴美上市。12月21日,拉勾销售副总裁章维在2018年TOP雇主颁发典礼上宣布,2019年将着重关注B端用户体验、成立企业体验部、扩大销售团队人员。

外事儿

Facebook曾在2016年再次尝试收购Snapchat,仍被拒绝


据凤凰科技报道,知情人士称,2016年年中,扎克伯格曾试图就收购事宜与SnapCEO埃文·斯皮格展开接触,但遭到斯皮格的拒绝。这一内幕此前从未被披露过,斯皮格也并未向整个公司董事会汇报这一事情。此前2013年,Facebook曾尝试以30亿美元收购当时的Snapchat,但是遭到拒绝。

LG加入苹果英特尔阵营支持韩国对高通罚款9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LG电子日前也加入到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FTC”)的阵营,支持FTC对高通处以1.03万亿韩元(约9.1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夏普否认日经关于该公司计划与鸿海合资建90亿美元工厂的报道

据彭博社报道,夏普表示,日经称公司正在与地方政府官员就与鸿海在珠海建设芯片厂进行最后谈判,该报道“不属实”。夏普称该公司不是日经报道的消息来源。

投融资大事记

1、据36氪消息,音乐社交App“音遇”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据接近此次交易投资人的消息称,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和高榕资本共同领投。

2、兰渡文化日前获得东方富海和网联持续加持,获千万级C1轮融资。

3、上海微知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A轮5000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汇鼎医疗投资基金。

4、3-12岁儿童私人陪学定制平台“贝贝帮”完成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资方为精锐教育和伯藜创投。

5、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获得京东领投、绝味食品跟投的1亿元融资。

6、置顶传媒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新途资本。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充账号、广告投放、内容电商变现等。

7、上海商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完成千万元级别天使轮融资。

8、K12在线教育公司“猿辅导”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华平投资、经纬中国、IDG资本等原有股东跟投。

整理 张蓝予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